>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式堆砌输给韩国足球的扎实 恒大没资本傲慢

来源:南方都市报

  花费了近2000万欧元引援的山东鲁能昨晚在主场一度0比4落后于全韩班出战的浦项制铁,最终把比分追成2比4也无法挽回“惨案队”的落魄形象。只剩10人作战的全北现代则用凶悍的防守和专注的态度战胜了11人的恒大,卫冕冠军竟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韩国人又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你还没咬紧牙的时候,他已经咬紧牙了。你坚持不住要松一口气的时候,他还在咬紧牙,就是这么狠。中超跟K联赛还存在某种“精神上的鸿沟”,花再多的钱也不易填补。

  中国式堆砌,输给了韩国足球的扎实“鲁能惨案”绝非偶然

  鲁能的惨败要从上一轮客场2比2战平浦项说起。2比0领先,而且大部分时间11打10,结果被对手围攻了几十分钟并追平。那场赛后韩国媒体嘲笑鲁能“业余队的水平”。昨天主场打浦项,赛前有中国媒体同样描述了浦项主帅黄善洪对中国足球的轻蔑。

  如果要洗刷那场2比2的耻辱,鲁能必须在主场踢出好球,谁料反而大崩盘。第一个丢球是麦克格文的失误,但全韩班浦项的狠劲在于赢了你一个还不够,快速反击如同飓风一般猛烈,直踢得你信心全无。落后的鲁能像一盘散沙,没有展现出重整旗鼓的决心,连控球率都低于对手10个百分点。最后两个进球,不足以挣回半点颜面。

  库卡赛后根本没法说明为什会崩盘,只是用“太多厄运降临”来解释输球,他的能力已经遭到了怀疑。黄善洪赛后倒说了恭维鲁能的话,听起来反而刺耳。

  韩国球队没钱,浦项制铁是没有一个国脚的全韩班,鲁能有5到6个中国国脚,3个顶级攻击型外援,一个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教头。生硬而非循序渐进的中国式堆砌,输给了韩国足球扎实的基础。

  劣势中的韩国球队为何总能正常运转?全北拼的不是技术,是刺刀

  上一轮在天河输给恒大,全北上下忿忿不平,因为若非裁判吹掉他们一个有效进球就不会输。恒大是以强硬的姿态飞抵全北的,里皮的傲慢又被韩国媒体拿来大做文章。所以全北一开场就展现的态度并不奇怪,他们的每一次拼抢都像在捍卫自己的尊严,每一波进攻都试图置对手于死地——— 前8分钟,4次有威胁攻门。

  全北现代在犯规上跟恒大一样,都是18次,但他们的犯规更为凶狠,说凶残都不为过。为此他们付出了5张黄牌的代价(其中包括中场郑赫的两黄变一红)。抢断数全北是19次,高于恒大的13次。

  虽然恒大下半场有一半时间以11打10,但毫无优势可言,对手的反击更有威胁,在你松懈时突然插中你的死穴。全场比赛,全北有17次射门,远高于恒大的7次。难怪恒大死忠球迷也承认这是一场完败。比赛过程中,全北的凶悍逼抢被电视解说员视为野蛮和肮脏,但赛后更多人则认为,韩国人踢得更有侵略性,每一次拼抢都是拼刺刀,狭路相逢自然勇者胜。

  不管是落后的情况还是少打一人的情况,韩国球队总能保持正常的运转,这种韧性,让中国球队望尘莫及。

  大事

  里皮有傲慢的资本,但恒大没有

  这是剑拔弩张的90分钟,赛前已被场外的口水战烘托出足够的气氛。里皮故意不出席赛前发布会,崔康熙放话不赢恒大睡不着觉,言语里是一股睚眦必报的狠劲。全北向来是一个难啃的对手,这次则因为他们铆足了劲而变得更难对付。比赛的过程和结果证明,功勋教头里皮有傲慢的资本,但这支球队没有。与去年那支亚洲冠军队相比,昨天面对韩国人的恒大,又变成了一支典型的“中国球队”。

  甚至没有一次绝对机会

  和两周前亚冠第3轮在天河主场3比1战胜全北相比,昨晚比赛有什么不同?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给出了最直观的答案:“最大的差别就是锋线毫无作为。”与其说防守不济,不如说进攻乏力。你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发烧时浑身乏力的感受。

  穆里奇基本痊愈了,保守起见,里皮还是把他放在了替补席。冯潇霆、赵旭日都有伤,雷内又不能踢亚冠,所以首发阵容是一个比较无奈的排阵。进攻时,阵型从451变成352,但张琳芃顶替冯潇霆打中卫,梅方打右后卫,右边路的助攻功力减半。左边孙祥明显状态下滑,由始至终恒大两个边路都没有打出像样进攻。

  回想恒大有威胁的进攻。第31分钟埃尔克森接长传在禁区内卸下球劲射打飞,这竟是全场比赛恒大最好的机会。第45分钟迪亚曼蒂有一脚禁区外凌空抽射打飞,张琳芃在第47分钟有一次头球攻门顶偏。连这种硬抢出来的机会都变得珍贵了。

  流畅的三人配合并最终形成射门,这种在去年常见的现象昨晚一次也没有出现。大部分时间恒大都试图在中路进攻,但迪亚曼蒂和埃尔克森以及郜林的三叉戟章法全无。三人之间的连续传球,也是一次都没有。

  虽然恒大在过去4场联赛和4场亚冠里共打进18球,但进攻质量与去年相比严重下滑。快速反击中的效率以及中场控制力,昨天尤为不足,即使在11打10的后25分钟内情况也没有得到改观。这也跟对手是“不赢你就睡不着觉的韩国人”有关。

  球队的表现逼里皮认栽

  里皮比所有恒大球员都更加想赢得这场比赛,用一场胜利来教训韩国人对自己的不礼貌,可惜弟子们不够争气。不过里皮赛后发布会上说的一番话倒是彰显了名帅风范:“本应该0比0结束比赛,但球队犯下了很多的错误,最大的错误是我的换人,我执教30多年不应该犯下这样的错误。当时队长郑智受伤,我没有换上对位的中场球员,而是让金英权顶到后腰位置上,正是这个错误让我们输掉了比赛。”

  郑智是跟张琳芃相撞受伤的,这让里皮非常被动。当时替补席上其实已经没有对位的后腰了。他让金英权打后腰,张琳芃和梅方打中卫,荣昊打右边路,这是从未有过的后场人员配置,所以出现防守漏洞可以理解。第76分钟荣昊那个漏人让莱昂纳多破门,并不足以让他成为一场失败的替罪羊。

  里皮强调:“我们有些球员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现在的疑惑是,他们何时能恢复到去年的状态?

  韩国记者终于可以趾高气昂地问里皮:“11打10输掉比赛是否会对球队自信打击很大?”里皮再次维护了球队,他说:“这场比赛的输球是我导致的,我犯下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客场输给全北并非一个不可接受的结局,至少目前凭借净胜球优势压过他们排在小组第一。三年来每次跟全北相遇,两回合的成绩都是打成平手(2012年1胜1负,2013年2平),环顾亚洲,唯有韩国球队不落恒大下风。

  大势

  中超惨淡回落

  亚冠小组赛4轮过后中超球队形势回落。G组中恒大输球后跟全北现代同积7分,横滨水手主场3比2战胜墨尔本胜利之后,两队同积4分,所以恒大并没有到很乐观的地步。恒大下一轮比赛有可能提前出线,条件是自己在客场战胜墨尔本胜利,同时全北现代客场不输横滨水手。

  E组中鲁能输球丢掉了小组第1,跟大阪樱花同积5分,以净胜球劣势排在小组第3,形势糟糕。下一轮他们要挑战魔鬼客场武里南。以鲁能目前的情况看,客场赢武里南非常困难,但至少也要一个平局,这样他们还可以通过末轮主场战胜樱花来获得出线权。

  国安在F组垫底,情况不好,他们至少要在随后两轮主场面对广岛三箭以及客场打首尔FC的比赛中拿到4分才比较稳妥,难度颇大。

  反倒是H组贵州人和心态最轻松。开局两连败后他们竟面对蔚山现代背靠背拿到4分,而西悉尼流浪者和川崎前锋手握6分,恰恰是贵州接下来两轮的对手。贵州的命运还在自己的掌握中。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 丰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3/n397679815.shtml report 5060 全北球迷看台竖中指挑衅恒大球迷扔水瓶花费了近2000万欧元引援的山东鲁能昨晚在主场一度0比4落后于全韩班出战的浦项制铁,最终把比分追成2比4也无法挽回“惨案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