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诺克中国赛|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2014斯诺克中国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闻官见证丁俊晖赛季五冠路 赞奥沙利文没走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太成哲

  (作者:太成哲 作为“世界斯诺克”的新闻官,他见证了丁俊晖在本赛季五次夺冠的全过程,从上海到新德里到成都到柏林再到北京,一路走来,他有太多话想说。)

  “不管结果如何,这个赛季我已经做得很好了。”4月5日,丁俊晖在对阵英格兰老将邓恩的半决赛中以6比0获得完胜,结束比赛后他留下了这样一句简短的自评。我们在镜头前和报纸上看到与读到的丁俊晖似乎不善言辞,但他说的却是大实话。我们可以借威尔士公开赛上奥沙利文的评价对丁俊晖的大半个赛季做一个华丽的展开:“他在这个赛季已经赢得了4个排名赛冠军,假如他赢下今天的决赛就可以追平亨德利的纪录。他还有三四个赛事去完成这件事,我看好他能够做到。我很享受与他的比赛因为他天赋异禀,没人能战胜他,他太棒了。”

  火老师,您真没看走眼。

  9月16日-22日 上海大舞台

  与往年一样,9月中旬的上海仍然潮热未退。以赛场条件稳定著称的上海体育馆在本赛季的上海大师赛中也遭到了球员们的投诉,事实上这一次的上海大师赛一周以来充满了各种话题。斯蒂芬-李涉嫌假球一案在开赛不久前迎来初步结果,奥沙利文推特发言不慎虽收回言论并道歉但仍在几个月后遭到罚款。就在各种噪音的干扰中,丁俊晖突出重围一路杀进决赛。作为11号种子,丁俊晖在第二轮就要拼掉世界冠军墨菲,并且在1/4决赛中要对话世界排名第一的罗伯逊。在这两场“硬仗”中,丁俊晖展现了强大的安全球功力,为墨菲制造的一杆“无解斯诺克”堪称本届大赛的最佳防守。由于前16位种子选手采用蛇形排位,后面的比赛更显得越打越简单。

  “我没有接触外界的干扰,就像客场作战的一种状态,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打球精力也很集中。”跻身决赛后丁俊晖表示,“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不希望朋友和我有更多的交流。比如朋友叫我吃饭,或者约我去俱乐部玩,这样会让我分散精力,在比赛场上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早在2013年初,丁俊晖在爱尔兰夺得PTC总决赛冠军时就表示,一定会在自己的主场拿一个冠军,这一天不会遥远。上海大师赛夺冠后,丁俊晖几次在大赛中都提到这次夺冠对自己带来的积极影响。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评价说:“丁俊晖是一个天才,他在斯诺克各方面都有完美的技术,他的表现再次地震惊了我。他在中国参加比赛的时候总是要面对很大的压力,上海有大量的球迷支持丁俊晖,在这里取得突破是巨大的成功。”

  10月14日-18日 新德里Le Meridien酒店

  新的国家,新的比赛。10月的新德里比9月的上海还糟糕,热浪滚滚蚊虫飞舞,但Le Meridien酒店华丽的内装隔绝了室外的一切。10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与开幕式与中国举行的几站比赛从形式上看十分类似,但内容又颇具印度的民族特色。丁俊晖与梁文博、吕昊天等中国球员一同出现在会场上,饶有兴致地用手机拍下仪式上的瞬间,这时很少有人想到丁俊晖在长途旅行后并没有休息好,缺少练球的手感也让他在前两场比赛中差点输球。两场4比3,决胜局淘汰平奇斯与乔伊斯等两位实力稍逊一筹的对手后,真正的考验在第三天到来。在同一天内,丁俊晖以4比2的局分战胜了希金斯与罗伯逊,从此丁俊晖开始取代其他大牌吸引当地媒体。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几家重要的纸媒都派出记者全程守候在赛场,他们极尽所能挖掘赛场内外的背景与故事。丁俊晖取得三场胜利后,敬业的记者们开始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从奖金排名制取代积分排名制到在国内制作的卡通片,而丁俊晖在理解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后也十分得体地做了一回斯诺克运动的“形象大使”:“斯诺克是一项适合亚洲人的运动,在这里非常受到喜爱。我觉得印度的球迷热爱斯诺克,他们非常理解球员在场上的每一杆球。印度球员比之前有很大的进步,安全球技术尤其出色,可以对抗任何顶尖球员,我想他们在今后会打得越来越好。”虽然决赛9局5胜的赛制很短,但丁俊晖用单杆52分、81分、107分、93分和100分的惊艳发挥征服了赛场的600名热情观众。决赛对手梅塔的母亲在赛后特意来到新闻中心向丁俊晖致意并合影留念。

  10月27日-11月3日 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

  虽然国际锦标赛是第二次在成都举办,但在东郊记忆却是第一次。在成都,大赛开始的话题依然不是丁俊晖。奥沙利文时隔18个月首次来华参加排名赛,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比赛第一天周日早上8点多,东郊记忆的售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队,“火箭”一票难求的景象令人唏嘘。在前两轮疯狂售罄后,火箭离开国锦赛依然不忘制造新闻,钱包失而复得给清洁工“点赞”的消息风靡纸媒。然而随着赛事的进行,焦点慢慢回到“一哥”身上,大家开始发现丁俊晖的“三连冠”迹象越来越清晰了。几番与丁俊晖交手后傅家俊在不同场合的采访中都表示,丁俊晖现在能够在重压之下保持稳健发挥,体现了顶尖球员的特质:“之前亨德利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打得非常好,小晖也是这样,有压力比没有压力打得更好,这非常难得。”

  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说出了“开心度过每一天”这样引人会心一笑的话。三连冠的确令人开心,特别是在以10比9赢得一场质量极高的决赛后。在与傅家俊的中国德比中,丁俊晖如礼花绽放般轰出5杆破百9杆50+,但仍心有余悸:“没想到傅家俊这次打得那么顽强,很庆我幸在上半场取得了领先。我在进攻上打出了自己的优势,同时在心态上有优势。自己的状态确实还不错,不过打到最后谁都有可能会赢,这个结果真的说不好。”职业赛20多场连胜,丁俊晖也有点招架不住了,“我现在感觉得非常累,我希望有时间好好休息一下。每一场比赛我都坚持都最后所以感觉非常累,特别是精神上。”

  1月29日-2月2日 柏林Tempodrom歌剧院

  标志性的尖顶,渐渐融化的积雪,近2500名观众在这里见证了丁俊晖本赛季的第四冠。奥沙利文说:“我愿意付钱在这样的观众面前打球。”司仪的开场白刚说到“这里是柏林,这里是Tempodrom……”观众就集体疯了,掌声和欢呼声贯彻整个入场式,根本听不清司仪是怎样介绍丁俊晖和特鲁姆普的。几年前曾执法德国大师赛决赛的比利时籍裁判奥利弗-马蒂尔说,当年他走入赛场时激动得热泪横流,这里的决赛无疑是斯诺克职业巡回赛上数一数二的大场面。农历马年春节期间,丁俊晖在这里连续击败了马克-威廉姆斯、多米尼克-戴尔、乔-佩里和瑞恩-戴闯入决赛,状态越来越好,似乎大家都在盼着丁俊晖能在德国实现“马上有冠军”。

  不过,特鲁姆普显然不这么想。在德国大师赛前,特鲁姆普便对丁俊晖在本赛季的前三个冠军有所质疑,声称在决赛中丁俊晖的对手并不是目前职业排名最顶尖的几位。而在2014年年初的几站比赛中,特鲁姆普从低迷中渐渐找回手感,他在德国与丁俊晖会师在最后的舞台上——结果丁俊晖以两杆破百7杆50+的绝对优势获胜,小特被结结实实地“打脸”。德国封王后丁俊晖表示:“我知道他(特鲁姆普)感受到了压力并且会分散一些注意力,我感觉到了这一点变化所以我在晚间场打得很好。有朋友对我说,不可能在每一项比赛中都保持专注,一定会有输球的时候,然后再重新找回专注。我不能为准备世锦赛而去决定不参加其他的赛事。”

  3月31日-4月6日 北京大学生体育馆

  9年后再夺冠,唯一的遗憾恐怕是2005年以后的中国公开赛并没有在当年神奇一冠的福地——朝阳体育馆进行。丁俊晖取得几场胜利后媒体便开始分析种种“规律”,比如丁俊晖在排名赛中战胜希金斯必最终夺冠,比如中国公开赛10年历史无人卫冕等等,大家想推导出一个“丁俊晖要夺冠”的结论。但比赛总要一杆一杆、一局一局地打,丁俊晖比任何人都明白这个道理,没有任何比赛是在开杆前赢下来的:“这一个礼拜都是让自己保持一样的竞技状态,自己打球非常认真,每次比赛都打得比较严谨一些。我觉得罗伯逊打得挺好的,每一场比赛他都是一路领先,尽管他打了三个5-4,但他掌控局面的能力还是比一般人强很多。”

  平心而论,丁俊晖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赢得的这场决赛并不如前4冠那样精彩,但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或许这是唯一能够占到绝对优势的打法。去年的PTC总决赛上,丁俊晖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神奇逆转罗伯逊夺得职业生涯第6冠;2013/14赛季,丁俊晖在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上都击败了罗伯逊。对此,罗伯逊心中也有“不服”:“印度的那次我在清台时有观众走动,在干扰下我打丢了绿球,否则本应该3比1领先。”但这次5比10失利并交出中国赛奖盘,罗伯逊给出了相当大度的评价:“丁俊晖度过了一个美好的赛季,我要恭喜他获得5个排名赛冠军。这对于斯诺克来说也是件大好事——我和丁俊晖在过去18个月以来赢下了大部分的排名赛冠军,中国和澳大利亚选手终结英国选手过去20年来的统治,这项运动出现了巨大的改观。”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9/n397899678.shtml report 4266 (作者:太成哲作为“世界斯诺克”的新闻官,他见证了丁俊晖在本赛季五次夺冠的全过程,从上海到新德里到成都到柏林再到北京,一路走来,他有太多话想说。)“不管结果如何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