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经过六天艰苦攀登 沈阳登山队登顶非洲第一高峰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本报独家全程关注沈阳登山队登顶非洲第一高峰,“沈阳日报”的旗帜在非洲第一高峰峰顶飘扬了20分钟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时,坦桑尼亚当地时间清晨7时,一面印有“沈阳日报”四个大字的红旗飘扬在海拔5895米白雪皑皑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顶。四名沈阳登山队队员经过六天的艰苦攀登,终于成功登顶。

  “我们终于成功登顶啦!‘沈阳日报’的旗帜在非洲第一高峰峰顶飘扬了整整20分钟,希望所有人都能够看到这一面鲜艳的旗帜,希望所有人都能够看到我们沈阳登山人的努力!”因为高海拔无法进行网络信息传输,所以,领队兼队长王勇只能通过卫星电话在下撤后的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通报“成功登顶”的消息,却非常遗憾地无法第一时间将峰顶图片传向后方。

  首支地方队冲顶高海拔 沈阳登山队“开山之作”

  3月中旬,由沈阳登山协会组队,由八名队员组成的沈阳登山队决定向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冲峰”。本报独家全程关注此次登顶活动,同时,“盛京动动圈”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冲顶信息。

  这也是沈阳登山协会第一次组队冲顶世界高海拔山峰。出发前,沈阳登山协会会长孙义全说:“这是全国第一支以地方队名义冲顶高海拔山峰的队伍,对于整个沈阳乃至辽宁地区的业余登山领域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27岁的王勇,是这支登山队的领队兼队长。与曾经成功征服珠穆朗玛峰的孙义全不同,在户外运动领域,孙义全属于专业的8000米极限运动员,王勇则属于徒步穿越及高海拔登山的专业领队。王勇带队的经典路线是位于陕西省内、堪称国内最难走的徒步线路之一“鳌太穿越”路线。从2006年开始,王勇多次带队完成高难度徒步穿越,并带队成功登顶宁金抗沙峰等高海拔山峰。

  其实,王勇曾经在去年就作为领队攀登过乞力马扎罗山,只不过当时在最后一站大本营时,他的队员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为了保障队员的安全,他陪同下撤,未能登顶,成为王勇心中的一大遗憾。如今,遗憾终得弥补。

  冲顶“窗口”打开 临时决定提前冲顶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边界处,海拔5895米。在当地语言中意为“闪闪发光的山”。乞力马扎罗山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候变化大、温差大。山麓的气温有时高达59摄氏度,而峰顶的气温又常在零下35摄氏度,故有“赤道雪峰”之称。

  4月3日凌晨,八名登山爱好者从北京出发开启了“冲峰”之旅。在抵达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莫西小镇后,王勇立即与当地向导以及登山后勤团队进行沟通,了解未来几天的天气和风速情况,分析路线,检查器材装备。

  第二天天擦亮,八人从莫西小镇出发,逐步接近乞力马扎罗山。经过马切姆营地、希拉营地、巴兰可营地……北京时间7日傍晚,沈阳登山队终于抵达了海拔4670米的巴拉夫营地。王勇在第一时间通过卫星信号拨通了本报记者的手机。

  王勇告诉记者:“在抵达巴拉夫营地之后,有四名队友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而且,现在的乞力马扎罗山正值雨季,我们仅今天一天就赶上了三场大雨,这四名队员除了高原反应,还在淋雨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身体不适,作为领队兼队长,我及时安排他们安全下撤。不过,目前我们剩下的四名队员目前的身体状态非常好,因此,我们决定提前一天冲顶。”

  对于王勇临时做出“提前一天冲顶”的决定,身在沈阳的孙义全判断:“一定是王勇根据天气预报判断第二天冲顶的‘窗口’打开了,但如果他们是在山下遇到了大雨,那么山上就将下大雪,不过,冲顶‘窗口’是存在一定周期定律性的,如果他们错过了这个‘窗口’,原定的冲顶日期很有可能就是非常糟糕的天气。若要到了那时再决定冲顶延期,他们在大本营的补给就会出现短缺的情况,那么延期的时限就是不可预计的了。”

  突遇大雪顶雪而上 终于登上非洲第一高峰

  孙义全的预测是准确的。在北京时间8日清早5点,当地时间凌晨时分,王勇等四名队员准备冲顶之时,突遇大雪。孙义全说:“下大雪的天气,风速就不会特别大,只要降雪量没有达到暴雪的程度,他们可以顶雪而上。”

  在乞力马扎罗山的巴拉夫大本营,王勇的决定与“后方”孙义全的判断不谋而合,延迟一小时后,四人顶雪而上!

  当时,四人都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身体素质最好、经验最为丰富的王勇,与当地向导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其他三名队员紧跟其后。经过6个小时的艰难徒步攀登之后,北京时间中午12时,四人终于踏上了乞力马扎罗山的峰顶。“当时峰顶的气温达到了零下35摄氏度,风特别大,我们在山顶只能艰难站立,雾也特别大,透过浓雾,依稀能够看到秀美的非洲自然风景。”

  在顶峰,王勇等四人在凛冽的寒风中艰难站立了20分钟,他们高举“沈阳日报”大旗,“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够看到这一面鲜艳的旗帜,希望所有人都能见证我们沈阳登山人的努力!”之后,队员们一鼓作气仅用时3个小时下撤回巴拉夫营地。在抵达营地的第一时间,王勇通过卫星电话向记者传来登顶成功的喜讯。电话那端,王勇每说一句话都需要大口喘气,他们仍带有明显的高原缺氧反应,不过喜悦骄傲之情已经溢于言表。

  “登山节”带动全民登山热 让更多人爱上攀登

  安全登顶,平安下撤,几天来压在孙义全心中沉甸甸的大石终于落下。他这才向记者透露了沈阳登山协会接下来的计划,“接下来,我们还将组队攀登四川雀儿山,最高峰海拔6168米。”孙义全介绍说,雀儿山有“小型珠峰”之称,攀登技术要求高,具备所有专业登山难点,不过自身山体状况稳定。

  “沈阳登山队将不断创造高海拔新的攀登纪录”,这是孙义全的目标,“不过,在雀儿山之后,在冲击7000米以上海拔难度时,就很难组队了,不过个人有这个愿望的话,沈阳登山协会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未来,沈阳登山协会将“以少代多”,“希望以少数人的成功经验带动更多人培养登山的兴趣。”而在全民健身方面,沈阳登山协会还将在省内组织多次小型登山活动,比如即将于5月份与沈阳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登山节”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将有更多普通的登山爱好者参与其中,让更多人感受到登山的乐趣。”本报记者 丁瑶瑶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9/n397945444.shtml report 2687 本报独家全程关注沈阳登山队登顶非洲第一高峰,“沈阳日报”的旗帜在非洲第一高峰峰顶飘扬了20分钟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时,坦桑尼亚当地时间清晨7时,一面印有“沈阳日
(责任编辑:贺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