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赞助之痛:缺稳定赞助企业 现有繁华或随时飘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在自动化学中,闭环系统才是更稳定的系统,一个职业化体育项目也是如此。高水平选手、高效的组织、完善的比赛、赞助商的投入,互相依托互相促进。只有企业和家长愿意投入金钱和孩子的前途,才能产生人才和明星;只有不断涌现人才、有号召力的明星,才能吸引企业持续投入和更多的家长参与。至于哪个在先、哪个更重要,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围棋在职业化一段时间之后,能否有资金持续投入,并在这个商业链中滚动,是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一环。然而,现在看似花团锦簇的比赛,其实各个不稳定。

  日本的围棋赛,在诞生之际就有了一个不变的唯一名字。七大冠中历史最短的棋圣战也完成了39届。而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天元赛举办了28届,28年里,几度更换赞助商,28年里,无数比赛高调开张无声夭折。女子比赛尤其如此,国内赛海峡杯、蜻蜓文具杯、浪潮杯无不短命。1993年12月,第一个女子世界比赛翠宝杯开幕,当时中国棋手芮乃伟、张璇、杨晖、丰云包揽了四强,决赛芮乃伟2-0胜杨晖夺得冠军,但只办了一届就没了下文。之后,2000年的东方航空杯、2006年的大理旅游杯和2007年的远洋地产杯,也都是一届之后没了影踪,大理杯还因拖欠奖金,被获得冠亚军的韩国棋手追债。由此可见,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之后,女子比赛仍是举步维艰。

  韩国也曾举办过三项女子世界赛,宝海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从1994年到1998年办了5届,兴仓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从1999年到2001年办了两届,正官庄杯擂台赛从2002年到2011年办了9届。正官庄杯能历时十年相当不容易,虽然停办了,仍是女子赛的楷模。

  有了几次“一届游”比赛的前车之鉴,更是因为不用再完全看赞助商脸色了,中国棋院规定,要举办比赛必须一次最少签3年赞助合约。黄龙士杯、兵圣杯、世界团体赛均是新规之后产生的比赛,虽然第一个“三年之约”都完成了,但接下来的命运恐有变数。

  4月份黄龙士杯期间,记者与教练、领导都有过交流,三个比赛能举办多久,他们颇为担心。

  “(黄龙士杯)情况你也看到了,X市长这回一次没来赛场,而且他也不分管市里的文体工作了,虽然签了第二个三年合约,但之后办不办,甚至能不能完成第二个约,都不好说。”

  与前三届相比,本届黄龙士杯确实低调、冷清了一些。至于主要原因,大家也能想得到,中国的哪项运动能离开政府的支持?准确说是当地领导的支持。别说围棋,就连最大众化的足球篮球,目前的职业化程度也都不足以自给自足,更别说盈利了。那些房地产商们真的都是狂热球迷?真的为中国足球发展不计成本?体育项目只是名片,商业项目才是目的。围棋更是个无法计较回报的项目,除了应氏集团、百灵集团、梦百合公司、上海建桥学院,因为老板酷爱围棋而不计回报地支持,其他比赛都有政府的影子。当大环境变化,办一个花钱的大型活动需要小心翼翼的时候,围棋赛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印象。

  女子世团赛情况又有不同,之所以一直称为“世团赛”,是因为第三届换了名字。据总教练俞斌九段讲,赞助商因为行业市场原因,第三届已是勉为其难,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才完成了本届比赛。恰逢三届期满,会不会签第二个三年之约?俞斌说当地还想把比赛继续办下去,但赞助商肯定要换了。

  “原来最不看好的,现在看来倒是最稳定的!”国家队领队华学明所指的是兵圣杯。

  兵圣杯之所以稳定,靠的不是棋迷领导,而是依托穹窿山景区的经济实力,当前三届比赛提升了景区文化品质、提高了景区知名度后,他们在2013年围甲开幕式那天低调入京,签了第二个三年之约。

  至于国内比赛,因为百灵杯世界公开赛的诞生,原来的百灵杯女子赛取消了。女子国手战今年迎来第三届,这项不被看好的比赛是否会签第二个合约还未得知。最为稳定的是建桥杯,棋迷老板周星增在赞助了11年之后,热情未减反增,目前还赞助着新人王战,去年建桥杯期间还举办了媒体双人赛。

  然而职业比赛终究不是慈善事业,靠棋迷老板、官员生存岂是长久之道?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必须真正的职业化,应该充分考虑赞助商的利益,想办法通过赛场、媒体等宣传渠道给赞助商更多回报。聂卫平曾博客炮轰央视直播乒乓球过多引起了争论,撇开大众项目与小众项目之争,从商业角度讲,赞助乒乓球企业可以通过球衣、场边广告在央视曝光,而这些企业大多又与央视也有合作,三方形成了利益链,直播乒乓球能达到三赢效果,何乐而不为呢?再看围棋,本来电视直播就不多,仅有的几次里面,对赞助商几乎毫无体现,如何能让赞助商保持热情?怎么形成关系链?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0/n399606577.shtml report 2445 在自动化学中,闭环系统才是更稳定的系统,一个职业化体育项目也是如此。高水平选手、高效的组织、完善的比赛、赞助商的投入,互相依托互相促进。只有企业和家长愿意投入金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