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马术未来朝哪跑? 对话五专家透视热闹背后

来源:人民网
  题记:

  直到今天,很多人还记得骑手华天。2008年,正是他的惊艳亮相,为奥运马术赛场留下第一道中国蹄印。几年之间,国内专业骑手逼近1200人、马术俱乐部增至六七百家、全国参与人数超过30万,数字印证着马术的“中国速度”。6月6日,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又将首次登陆,这一五星级马术障碍赛事,级别与奥运会持平,令国内引进马赛的规格再升新高。

  不过,数字繁荣与市场热闹的背后,中国马术依然逃不开重重路障。资金消耗的压力、竞技地位的弱势、社会认知的拘囿、中西文化的隔膜,愈发挑战这一舶来运动的健康指数。中国马术,不只要回答“离我们有多远”,更要思索“未来该跑向哪”。

  对话人: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 李年喜

  上海马术障碍队主教练 张滨

  上海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杨亦斌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 陈嘉良

  马学专家 韩国才

  人民网记者 郑轶

  80匹顶尖赛马空运上海

  郑轶:以往,国内举办的马术比赛最高级别是三星级,这次五星级马术赛堪称内地第

  一次引进顶级国际马术赛事。由于马术项目的门槛,在举办环球马术赛过程是否遭遇难题?

  杨亦斌: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最大的难点不是来自参赛选手,而是来自参赛的赛马,即必须为赛马建立“无疫区”。由于目前内地还没有参与国际“无疫区”的认证,按惯例马匹进入内地之后,是不能再回欧盟的。为此,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和实地考察等,上海和欧盟才正式达成协议,赛事获得“在5月20日到6月20日期间,关于在中国参加马术赛的欧盟马匹可入境上海,并在赛后回运欧盟国家”的临时许可。

  陈嘉良:参与这次赛事的顶尖赛马至少有80匹是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负责空运的是联邦快递。将利用其庞大的全球运输网络,通过其MD-11货机从比利时列日起飞,经停迪拜最后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比赛结束后,联邦快递还将负责运送这些马匹返回比利时。

  差的不只是技术

  郑轶:这次上海赛事吸引了一大批国际精英骑手参与,这也让业界更加关注中国骑手的水平和培养。有国际马联人士评价,中国马术一年走了国外10年走的路。与“加速度”形成反差的是,我们的竞技水平为何始终低位徘徊,在本土之外从未获得奥运资格,甚至被形容“出线比国足还难”?

  李年喜:马术毕竟是西方舶来运动,我们要参与,就得按照人家的玩法。这种积淀和底蕴,不是短时间就能追上的。去年辽宁全运会统计的国内注册专业骑手共288人,如果算上马球、绕桶赛等非奥运马术项目,能达到1160多人。不过现有人才结构中,较低水平的骑手仍占大多数。即便用同样的马匹,欧洲骑手让马展现的能力远远高于国内骑手。这背后既是基本技术、控马能力的差距,更是对项目理解的落后。

  张滨:与其他项目不同,左右马术比赛的不光是骑手的水平,马匹才是生命线。由于马种的差异,以及繁育、调教等因素,欧洲的马匹能跳过1米6的障碍,国内的马匹只能跳1米3到1米4,不具备冲击高水平的能力。马术作为一个国际化项目,要拿到奥运门票,需要骑手不断去打积分赛,财力支撑、马匹数量、参赛频率成为国内骑手难以逾越的鸿沟。

  国际交流须破“孤岛”

  郑轶:有一位骑手曾说,在欧洲训练3个月,等于把国内10年的比赛都跳完了。国内的赛事虽达到年均30多场,但依然差距明显。国际交流的障碍如何破解?

  张滨:目前,我国的疫情通报、动物检疫尚未纳入国际圈子,检疫政策的壁垒导致马匹“进不来也出不去”。中国骑手难以带自己的马去国外参赛,国外高手进入中国比赛时也会碰见麻烦,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中国马术的“孤岛现象”。不过随着国际马联的一些赛事逐步引入,情况正在改观。

  杨亦斌:在国际马联障碍骑手排名中,中国排名最高的是刘同晏,也仅排在506位。欧洲几乎每周都有马术比赛,而国内多为临时搭建场地办赛。对于中国马术,靠引进高级别赛事“倒过来发展”或许效果更好。比如,这次环球马术冠军赛获准“临时无疫区”就是检疫政策的一次突破,世界前50的选手能来30位,这让国内年轻骑手获得以往没有的同场竞技机会。

  缺个李娜式的人物

  郑轶:马术的小众,还体现在社会对这个项目的认识偏差和局限。像盛装舞步比赛,有时国内裁判都不一定精通,更遑论普通观众。其实中国拥有上千年的马文化,何以在马术项目存在如此大隔膜?

  李年喜:中国自古有骑术,由狩猎而起,后逐渐演变出叼羊、赛马、骑射等民族体育活动。但这种马文化,与起源于欧洲的现代马术不是一个概念。我们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规则与竞赛体系,对马的理解、相处方式都有差别。

  杨亦斌:光北京有100多家马术俱乐部,全国层面更多,背靠的会员数量不是小数。公众对于一个项目从陌生到了解,包括观赛礼仪的普及,需要培育过程,了解文化才能有兴趣参与。就像98年时,上海只有不到1万人打网球,现在已有100万人。当然,如果马术能出一个像李娜这样的人物,推动作用会更大。

  不能走高尔夫的弯路

  郑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曾直言,马术在顶层设计上要避免走高尔夫的弯路,不要把一项体育运动简单与财富、地位、身份和阶层划分,限定在一个小圈子,成为炫富、故作精英、附庸风雅的载体。

  李年喜:中国马术之路,不是要搞普及,而要让更多爱好者参与。中国马术协会允许俱乐部的业余骑手注册,设置符合他们水平的比赛。现在国内有六七百家马术俱乐部,老百姓花少量的钱也能骑一骑马。不少家长还看重马术的教育功能,青少年骑手呈现几何倍增长,未来几年可能有一个爆发。

  韩国才:马术的兴起,与社会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息息相关。从精神文化的需求角度,马术传播的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城市的日趋拥挤,人类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到大自然中策马奔腾,收获的是健康与快乐。

  单靠国家投入不现实

  郑轶:资金门槛是马术无法绕开的话题。从马匹购买、训练保障到场地设施、引进外教,无一不需财力支撑。有业内人士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马术运动是由国家出钱买马养马的。在我国,马术究竟该走哪条路?

  李年喜:马术的项目特点,决定了国家不可能去投那么多钱。目前国内俱乐部基本是民营,90%的马术赛事都是由公司承办运作,几乎所有省市专业队都与社会马术组织有合作。辽宁全运会上的参赛队中,60%的骑手来自俱乐部。

  张滨:马术项目走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有些地方队为了全运会成绩,投入大量资金。但逐渐要从政府行为转为市场行为,不要让资金门槛疏离大众的参与热情、曲解马术的精神内涵。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sport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ports.people.com.cn/n/2014/0522/c202403-25051227.html report 3270 题记:直到今天,很多人还记得骑手华天。2008年,正是他的惊艳亮相,为奥运马术赛场留下第一道中国蹄印。几年之间,国内专业骑手逼近1200人、马术俱乐部增至六七百
(责任编辑:厉胜男) 原标题:中国马术朝哪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