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汤姆斯杯男羽0比3完败日本 12年来首度无缘决赛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吴小荣

  昨天,2014年汤姆斯杯半决赛诞生了一场超级大冷门!卫冕冠军中国队以0:3完败日本队,12年来首次无缘汤姆斯杯决赛,担任第三单打的林丹甚至没能获得登场机会。褪去林丹、风云组合的辉煌,统治了世界羽坛近十年的中国男羽,如今正处在艰难的更替时刻。

  一单溃败,李永波都急了

  从小组赛到1/4决赛,中国队一路都是3:0完胜,顺风顺水。半决赛,中国队对手是日本队,两年前的武汉汤尤杯,中国队曾3:0完胜对手。

  首场男单,谌龙对阵田児贤一。令人万万没有料到的是,谌龙的状态就像昨天中国队的缩影。在取得1:0领先之后,谌龙整局就一直处于落后,最多8:17落后9分,尽管追到了13:19,最终仍13:21败北。第二局,对方的攻势更加凌厉,谌龙无法打出自己擅长的多拍,又是0:4开局。随后分差越来越大,田児贤一越打越疯狂,直到20:9,手握11个赛点。大势已去的谌龙,没能挽救败局,最终0:2落败。两局比赛,只拿到24分,谌龙几乎是彻底的完败。作为当今中国羽坛最接近林丹的人,这个表现实在说不过去。

  比赛场上,谌龙频频丢分,场边的李永波也在焦急地喊话,“谌龙,进攻啊,进攻!”可是任凭李永波怎么调动,谌龙的状态就是起不来。赛后谌龙也无奈表示:“我意识到应该进攻了。感觉是想攻却又攻不死,之后感觉没什么办法,打得有点保守。主要就是自己打得不好,对手打了几个好球之后有点慌,感觉没什么办法。”

  25岁的年纪,也算不上是年轻小将了,但如今谌龙在关键战的稳定性、球场上的霸气方面,与25岁时的林丹不可同日而语。过去两次代表中国队出战汤杯,谌龙都是处在林丹、风云组合的护佑下作为二单,身上的压力相对小很多。但这一次,需要谌龙来扮演“带着队友”的角色时,他的稚嫩便暴露无遗,完全被对方打蒙了。

  林丹抱憾,眼巴巴看着惨败

  早在本届汤杯打响前,就有国外媒体指出:“这将是近十年来中国队遭遇的最艰巨的一次挑战。”而最大的变数在于两块:第一,林丹的使用;第二,没有令人放心的男双。

  自从“风云组合”被拆对后,中国男双近一年来始终处于较为混乱的局面,试来试去都试不出一对值得信任的组合。此次派出的三对组合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傅海峰/张楠都是首次搭档征战汤杯,他们各有亮点也瑕疵明显。昨天登场的是一双是柴飚/洪炜,他们输在了机会的把握能力上。首局20比16领先的大好局势下,竟然被对手连扳6分落败。进入第二局,柴飚/洪炜依然是上来领先,可在18比15领先时老毛病又犯了,对手21比19再次逆转。

  相对于男双组合,最让李永波头疼的还是林丹的使用问题。由于林丹目前的世界排名较低,按照常规套路,林丹只能被放在第三单打,问题恰恰在于此:林丹打三单,万一此前几场男单和男双出意外,中国队很可能等不到决胜场就会落败。如果将林丹提上第二单打,那么男双失守的话,鉴于排名问题,杜鹏宇和田厚威均不能再用,第三单打就必须用男双选手兼任,这无疑是非常冒险的。

  昨天的赛况,恰恰是设想的最坏的结果。谌龙、柴飚/洪炜输球后,苦苦支撑的杜鹏宇虽然拿下一局,但仍然1:2落败桃田贤斗。还没轮到林丹登场,中国队便缴械投降。过去的6届汤杯,林丹除了2002年是作为年轻选手参与,后面的五届全是一单的绝对主力,出战27场仅仅输掉1场。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个人第七届汤杯,林丹心中自然是充满遗憾的。

  警钟敲响,繁华褪去是危机

  本届中国队的失利,是十年来唯一一次在前三盘没有林丹、蔡赟/傅海峰、鲍春来、陈金等中国男队“黄金一代”出战的情况下遭遇的失利。过去十年,汤杯五连冠,这样的辉煌是林丹和风云组合为核心创造的,他们退居二线以后,年轻队员未能及时接班,处于新老交替阵痛中的中国男队遭遇了惨败,这样的失利也为中国男羽敲响了警钟。

  没人怀疑,林丹是世界羽坛数十年一遇的人才,在他之前从未有中国的男单能如此强势地统治着世界羽坛。而蔡赟/傅海峰也是李永波/田秉义之后中国男羽最出色的双打,在这两辈双打之间的十余年,男双一直是中国男羽的弱项。从本届汤杯的战况来看,在男羽队内,还没人能取代林丹和风云组合的地位,甚至再悲观地看,“新一哥”谌龙相比李宗伟这些老将还有田児贤一这些后起之秀,没有明显的优势;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瀚这些年轻的男双,与世界最顶尖的男双选手还有差距。所以,褪去了林丹和风云组合的光芒,其实,中国男羽在世界羽坛的霸主地位根本不牢固。莫非真想靠林丹再撑个五年十年?这显然不太现实。

  对于惨败日本的结果,主帅李永波赛后表示:“这么多年我们都是打优势球,从来没打过下风球,所以队员压力很大。总体来说,杜鹏宇今天打得还不错,之前两场确实打得差一点。”

  这样的结果,也不免让外界对于中国男羽在2016年里约奥运的前景产生担忧,对此李永波的回答是:“比赛就是这样,会有好多结果,你再强大也总会输球。这次失利能让我们更清醒一些,知道未来怎么去发展,好好总结。对于里约奥运来讲,我觉得(这场失利)不是坏事。” 记者 吴小荣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4/n399985738.shtml report 3593 昨天,2014年汤姆斯杯半决赛诞生了一场超级大冷门!卫冕冠军中国队以0:3完败日本队,12年来首次无缘汤姆斯杯决赛,担任第三单打的林丹甚至没能获得登场机会。褪去
(责任编辑:张晓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