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体育产业与营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内首支体育文化产业基金成立 将触变体育产业

来源:搜狐体育

  2014年6月11日,国内第一支专注于体育文化产业的投资基金——北京智美红土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福州正式宣告启动,这也标志着中国体育产业在近年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正在驶入拓宽产业格局、提升产业视野的快车道。

  ■“智美红土”填补国内空白

  体育文化产业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相较于体育产业,它涵盖的领域更广,更强调人民的主体性,物质与精神文明成果的统一性。发展体育文化产业已是大势所趋,其发展路径必然包括大规模发展体育人口,拉升大众体育消费,培育民族精神品牌,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近年来,中国的体育产业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迅速增长,同时产业规模也已经达到千亿级别,发展速度非常亮眼,但相较于发达国家相对规模,仍不足十分之一,作为产业发展重要推动力的体育产业基金也一直是个空白,既是问题所在,也是机会与挑战。

  不过这个空白即将被北京智美红土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填补上——该基金发展的第一阶段由智美控股集团(简称“智美”)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共同出资成立,旨在通过推动体育文化产业和社会资本的融合,为中国体育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探索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实现产业快速、良性的发展。

  正因为如此,它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基金启动仪式当天,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袁伟民,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中国体育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胡建国等业界众多要人专程出席了仪式。

  ■强强联手打造国内第一

  智美控股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体育文化产业集团,2013年在香港上市,是国内唯一的海外上市体育文化公司。在体育领域积极新型的产业发展道路,成功运营着包括广州、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在内的城市马拉松系列赛和国际路跑节、中华龙舟大赛、花式极限摩托车世界锦标赛、老爷车拉力赛等诸多大型赛事,并与湖北、浙江等多个省市开展社会体育赛事全面战略合作,其体育涉足领域版图仍在不断延展。

  深创投作为业内最大的国有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在投资领域有着辉煌的成绩,荣誉榜上不乏明星上市公司。据了解,基金未来将与智美紧密合作,共同挖掘体育文化领域的优质项目,投资有潜力的产业内公司。

  从目前国内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的巨大能量正在快速聚集,只待时机成熟,便可成爆发之势。执产业牛耳的前沿企业,加上嗅觉最为灵敏的资本,两者合力打造的,是最有能力引领产业爆发的市场驱动力,北京智美红土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就是这股驱动力量的初啼之声。

  ■体育文化产业基金改变行业玩法

  首先,第一支体育文化产业基金的定位定义了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是产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剂。地不分欧亚,项目不分类别,所有发达体育国家的成功经验中,都不可或缺地包涵了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借助资本的力量,亦即在政府政策的指导下市场的力量,体育产业的发展将跃得更高,跳得更远。这个趋势将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说明中国体育产业先行者的目光已经脱离了单个项目、企业的层次,甚至跳脱了本身体育产业的层次,而开始以跨行业的思维和格局来思考产业发展。战略思路的精进,游戏规则的改变将带来产业的深刻巨变。

  再有,虽然中国体育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但市场集中度低,价值碎片化明显,亟待整合。随着新的发展战略渐次展开,像智美和深创投这样拥有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业内领先企业,挟其行业经验、资金、传播渠道、客户资源等综合优势,将获得各方面的持续青睐,在市场资源、份额等方面扩大竞争优势,并开始对市场进行整合。

  智美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任文女士透露,智美集团即将大动作以2.9亿元注资成立专业的体育娱乐公司,并将与北京智美红土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共同投资中国首个体育健康专业数据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面进军体育乃至大健康市场。

  北京智美红土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标志着国内体育文化产业排头兵与旗舰型投资业紧密携手,凭借各自优势,以创新的思维和跨行业的视野,合力打造体育文化产业航母,让亟待发展的体育文化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也能孵化出世界级体育文化产业公司!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11/n400696282.shtml report 1943 2014年6月11日,国内第一支专注于体育文化产业的投资基金——北京智美红土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福州正式宣告启动,这也标志着中国体育产业在近年迅速发展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