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民间足球队坚守20年 自费4万看西班牙德比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物

  姓名:温国炷

  籍贯:东莞横沥

  职业:某贸易公司总经理

  威水史:横沥镇足球协会会长,横沥水牛足球队队员,牵头组建的“横沥水牛足球队”至今已有20年,曾获得大大小小各种奖杯

  近期目标:打算在球场边建一个球队展览馆

  “开幕式我们还在一起看球狂欢,没想到你晚上比赛就伤了膝盖,至少要休战三个月。”昨日,横沥镇水牛足球队的休息室内,温国炷开玩笑地对队友柱哥说,“这下你可以彻底安心躺在家里看球了”。6月13日凌晨4点,世界杯揭幕战,温国炷和横沥水牛足球队的队友照例聚集在一起看球。当看到巴西3:1大胜克罗地亚后,老友们兴奋不已,决定当晚踢一场球。比赛中,队里的“元老”柱哥,因为拼抢太猛而膝盖受伤。

  温国炷是横沥本地人,也是镇足球协会会长。1994年,他牵头组建了“横沥水牛足球队”,20年里队员来了去,去了又来,但他仍依然在这里坚守着对足球的热爱。

  迷上足球因为动画片《足球小将》

  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算起,今年是温国炷观看的第8届世界杯。今年的世界杯揭幕战,温国炷照例和老友们在酒吧看球,“一起狂欢、呐喊的时刻最爽,似乎又回到了十几年前。”

  1982年,温国炷还在上小学5年级时,一部日本经典动画片《足球小将》正在热播,这也让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喜欢上了足球。每天下午放学,一群10岁出头的孩子围坐在电视机旁,就为等待“大空翼”的精彩表演。有个小伙伴建议,集资买个足球来踢。“我们去商场问价,7块多钱吧。”温国炷笑着回忆,当时,小伙伴们省吃俭用两个星期后才凑齐了钱,换回来一个黑白相间的橡胶足球。

  从那以后,横沥的晒谷场、马路上、空地里,经常会出现一群孩子,一起追逐着足球。1994年,这群长大了的孩子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横沥水牛队”。温国炷回忆,那时,大家的日子都不宽裕,球队开销来自每人一两百元的队费。后来,有人在生意场上取得了成功,球队才开始有较稳定的赞助费。2000年,温国炷和队员们商量后,设计了绣有自己队徽的队服。2007年8月,他们得到当地政府的同意,将一块垃圾场整平,正式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主场。

  从1994到2014年,温国炷伴随着横沥水牛队走过了20年。至今,在横沥水牛队的陈列室,已存放着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奖杯,以及和比赛后交换的队旗。温国炷透露,最近打算在球场边建一个球队展览馆,将他们的足球经历一一记录。

  赴欧看球赛后感慨中外差距大

  作为一名球迷,能去现场为自己钟爱的球队加油助威,是一件幸福的事。今年3月份,温国炷和另外四名队友自费去了一趟西班牙,观看皇家马德里对巴塞罗那的“国家德比”。

  “软硬件我们都落后人家至少三十年。”回国后,温国炷常对球队的队员们说,中国的足球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而他和队友们能做的,只是用自己的行动多影响一些周边的人群,让更多人去关注足球,喜欢足球。

  “从上到下不重视,政府投入太少,孩子家长的价值观念,学校的培养意识远远落后。就拿我们水牛队来说,经费都是队员们自筹,完全是自娱自乐,没有指导,这样永远也成不了气候。”温国炷分析说,能拿出大量金钱出来投资足球的投资者很少。虽然也有人进队是为了认识一些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但“我们不同于那些大老板,足球对个人生意促进并不大”。

  发展之困

  业余球队三大难题:球员场地资金

  在横沥镇,足球队的队员都是业余爱好者,他们因为爱好足球才来踢球。“可是爱好不能当饭吃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换了地方就离开了球队,人员极度不稳定。”温国炷感慨地说,民间业余足球队最大的问题是人员。20年来,横沥水牛足球队已多次“换血”,主要是因队员工作地点变化,或是随着年纪增长,失去了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的激情。

  而队员不稳定,球队的战术打法就不固定,没有经费,没有出场费,外出踢球队员们自己开车,还要自掏场地费。说到这里,温国炷有点无奈,“球队只剩下我们四五个老友一直未变。”已近不惑之年,温国炷的身体也明显发福。“跑不动了,现在跑20分钟就要换下场休息一下。”他感叹地说。尽管如此,他仍旧坚持每周参加球队比赛。

  温国炷分析,目前整个东莞民间办足球的氛围都不是特别浓厚,民间球队基本上靠收取球员会费维持经营,基本没有任何赞助。另外,场地也是一大难题。像横沥水牛队这样有属于自己固定的训练基地的业余球队,东莞没有第二家。“我们请了专业的教练来教球,并和横沥各中小学校联系,给孩子免费上足球课,想吸引更多的人来踢球。”言语中,温国炷还是寄希望将青少年足球发展起来。“我们的队伍不是最专业,但至少是最整齐的,而且大家都怀着让足球更好地延续下去的目标在做。”

  同题问答

  点睇世界杯?

  温国炷:今年3月,我自费4万多元去西班牙观看“国家德比”。今年的这届世界杯,我曾咨询过旅行社,来回费用加看球大约需要10万人民币。真不如和球队老友在家看球赛,轻松、自由。

  最中意边个球星?点解?

  温国炷:最喜欢还是马拉多纳。可能是因为年纪的缘故,第一次看世界杯就目睹了马拉多纳经典的“上帝之手”。阿根廷英格兰,第51分钟,阿根廷队斜传球调入禁区,英格兰队后防全体压上造越位,马拉多纳在与对方门将希尔顿的争抢中用手打进了一球,成就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上帝之手”。儿时的记忆永远难以磨灭,在我心目中球王永远是球王。

  最难忘的世界杯?

  温国炷:当然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这届比赛是处于巅峰时期的马拉多纳的个人表演舞台,也是新老球星时代交接的历史坐标。当然,更重要的是,那年我和小伙伴们知道了世界杯的存在。

  支持2014年世界杯中哪一支队伍?

  温国炷:很多球队我都支持,西班牙的优雅,荷兰的犀利,巴西的华丽。但从内心来说,我还是喜欢德国队,严谨的战术、顽强的意志加上勇猛的作风,球员们的战术素养非常高,能够忠实地执行主教练的意图,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德国人坚忍不拔的超强意志。在世界杯这种大赛上,正是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能让德国人笑到最后。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23/n401200195.shtml report 3597 人物姓名:温国炷籍贯:东莞横沥职业:某贸易公司总经理威水史:横沥镇足球协会会长,横沥水牛足球队队员,牵头组建的“横沥水牛足球队”至今已有20年,曾获得大大小小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