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兴外援退役当巴西的哥:范志毅当年踢的最好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钮璇、李菁、曾韵):巴西世界杯如今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国队没能进入决赛圈尽管让人遗憾,但巴西和中国两个国家在足球方面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网记者最近走访了许多巴西足球界人士,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熟悉中国足球的听众是否还记得,1995年第一批加入中国职业联赛的外援中,有一位淳朴善良、球艺精湛、人称四川全兴队“活雷锋”的巴西球员——他就是法比亚努。1994年,还在巴西里约州联赛乙级队博恩苏塞索踢球的法比亚努被经纪人相中,年仅19岁的他在次年加盟中国足球联赛。

  如今,法比亚努已经离开中国,现在是一名里约热内卢的“的哥”。在四川全兴队的3年时光里,法比亚努从一个从未听说过亚洲足球的运动员,成长为一个热爱中国足球、并为之奋战的外援。提起当年在中国的日子,他的眼中依旧闪烁着兴奋的光芒:“有很多比赛给我留下了珍贵的回忆。我们全兴队和上海踢的比赛总是很艰难、很激烈。有一次,人人都以为全兴会轻易输掉,但我们全队都非常努力,最终让上海队赢得并不轻松。这件事,我记忆犹新。还记得那会范志毅踢得很好,我们两个总是相遇。”

  而对中国人来说,我们对法比亚努最深刻的记忆,是他当年在成都体育场救人的那一幕——尽管那时的他在中国已经是个明星,但跳进防爆沟里救下失足摔下的小球迷,完全是本能反应,他自己也未曾想过这个小小的举动给中国球迷带来了多大的震动:“我记得是踢完比赛快走的时候,球场的灯已经关了,当时我有人叫我给他签名,我朝那边看过去,正好看到那个小孩脸朝下摔下来了。我当时想也没想,第一反应就是过去救他。就这样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小孩说我救了他的命,我2012年再回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彼此用力地拥抱在一起。”

  带着球迷的感激和不舍,法比在1997年离开中国——他本可以在绿茵场上创造更多成绩,却因为腿伤迟迟不能痊愈,合约无法续签,才怀着万分的遗憾离开了深爱的四川全兴队:“当时我的膝盖受伤了,我需要花6个月的时间进行康复,这就意味着剩下的半年我只能进行训练不可以上场比赛。我因此感到非常伤心。到了年底我合同到期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我不能再上场出色地踢球了。但其实如果是现在在巴西,同样的膝伤一年就能治好。我还想多待一段时间,但当时有人已经不愿意再等我继续治疗,我原本可以继续在中国踢球、继续成长的。”

  离开中国的法比先后在巴西和葡萄牙的丙级队打拼,之后在巴西甲级队达伽马效力的三个赛季中,法比担任队长,竞技水平达到巅峰。法比说,在达伽马踢球的经历使他在祖国巴西得到认可,令他终身难忘:“在达伽马俱乐部踢球之前,我还在别的俱乐部担任过队长。但能在达伽马踢球可以说是我的荣幸,因为我过去就是他们的球迷,所以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非常棒。因为我当初离开巴西去中国踢球时很年轻,在巴西几乎没有人认识我,通过在达伽马的表现,我证明了我的实力,也证明了我的膝伤完全好了。这段经历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真的很重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法比最终结束了他的足球生涯。退役后,他买了一辆车,在里约当起了“的哥”。巴西出租车的收费很高,因此法比的收入并不低,但这一行和他热爱的足球相去甚远。法比的车里至今还放着在中国踢球时的照片,他的心中始终留着一个重返足球圈的愿望:“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离巢的鸟。因为过去我一直在足球圈里,但现在我做的事情和足球完全没有关系了。‘的哥’这个职业虽然不赖,但它不是我热爱的事情,我爱足球,所以我还是要想办法回到足球圈。我现在也在物色球员,也在学习一些课程,想重回足球圈,然后雇人来开我的车,将来打算开个经纪公司,我做足球经纪人。”

  法比表示,当他听说四川足球的现状时感到非常的伤心和遗憾。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当被问到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时,法比说道:“中国足球应该深入职业化、扩大联赛,应该给俱乐部更多支持、多投资、多拉赞助,这样俱乐部才能发展。中国足球会进步的,因为现在很多球队都签下了优秀的球员。整个中国足球也会发生变革。”

sports.sohu.com true 国际在线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1/n401615356.shtml report 216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钮璇、李菁、曾韵):巴西世界杯如今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国队没能进入决赛圈尽管让人遗憾,但巴西和中国两个国家在足球方面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