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运冠军辞银行工作改当游泳教练 只因热爱难舍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余雅梨:重新选择依然会是体育

  近年来的新闻报道中,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去向,一直都不缺乏话题性。今年6月份,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和队友共夺女子10米双人跳台冠军的劳丽诗,在退役多年后,以一篇长微博向公众宣布,自己已经辞去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工作有半年之久,决定做淘宝店主。一时间,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工作和生活,再次引起了社会的讨论和关注。

  中山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各地退役运动员的安置,只有较为宏观的指导性文件,并未有详细的统一标准。因此,各省、市一般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针对本地户籍的职业运动员制定不尽相同的安置标准。广东省和中山市,目前现行的退役运动员安置制度,均有明文规定,对获得过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三项赛事金牌的“三金”运动员,均须给予工作安置,对于获得世界冠军等其他较高荣誉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也有相应安置标准。

  该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中山出于对体育事业的重视,对运动员的人文关怀,对运动员的安置规格都相对优厚,对一些没有成文规定的本市户籍退役运动员,也尽量给予工作安置。随着近年来行政体制的变化,体制内形成了“逢进必考”的制度,对于一般运动员的退役安置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正在筹划制定更为规范、明确的安置制度,最终将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

  中山是体育强市,涌现出不少获得过亚洲,甚至是世界荣誉的优秀运动员。这些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工作、生活状态如何,南都记者日前与他们中的多人取得了联系,听他们讲述了自己“退役”后的生活。

  余雅梨:重新选择依然会是体育

  如今供职于沙溪文体教育局,坦言不希望儿子走职业体育之路

戴着眼镜的余雅梨颇斯文
戴着眼镜的余雅梨颇斯文


  威水史:1998、1999、2002至2004年的全国锦标赛,广东女子曲棍球队都是全国冠军队。在女子曲棍球国家队期间,她与队友们征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取得女子曲棍球赛第五名。

  冠军档案:余雅梨,1978年生,沙溪人。1991年进入市体校练篮球;1995年进入广东女子曲棍球队;1999年进入女子曲棍球国家队;2004年退役,如今是沙溪文体教育局的合同工。

  约访余雅梨时,她在电话那端迟疑了几分钟,考虑是否要接受采访。她是个坚强的姑娘,不希望别人知道她不是很如意的现状。矛盾的另一边是,她希望她的境况能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她说当运动员的日子真的很美,如果让她重新选择,她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篮球和曲棍球,那是发自心底的不计结果的喜欢。不过,虽然她会培养8岁儿子的运动兴趣爱好,但不会让他走上职业体育的道路,那样太辛苦,还是多读一些书好。

  当运动员的日子真的很美

  十几年的职业运动生涯给她留下了一些伤病,2002年参加集训准备征战亚运会时,查出左右心室大小不一。“2002年就从国家队回到了广东队,医生建议不要再剧烈运动。后来吃药吃了三四年,感觉没怎么样就没去看了。”余雅梨说,现在人很容易累。

  她因伤从国家队离开的2002年,在澳门世界冠军杯女子曲棍球比赛中,她之前的国家队队友们夺得冠军,取得了当时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接着在随后的亚运会上,中国女曲队首次获得亚运会冠军,但她却遗憾地因伤错过了那两个冠军。

  从国家队回到广东队后,她的运动量锐减了三成左右。左右大腿的肌肉都曾拉断过,现在还会鼓起来。2004年她选择了退役。2005年,余雅梨从广州体育学院毕业,直到2009年她都没有工作。2009年回到中山后,她应聘到了沙溪文体教育局做合同工,现在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有2500元左右。当记者问她是否有落差时,原本有说有笑的她流下伤心的泪水,“广东有政策,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冠军会分配工作。我的成绩没有达到,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即便如此,她说如果重新选择,她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篮球和曲棍球,因为那是发自心底的不计结果的喜欢。她说当运动员的日子真的很美,比赛后还能到处旅游,还有工资拿,在2000年时拿到手里的就有3000多元/月。余雅梨说训练很苦,有次早上6点先跑4000米,8点半开始训练专项技术,达不了标就一直练,到晚上9点还跑了30个25米的折返跑。现在,她还会经常和队友联系,上个月大家还曾聚会。

  笑言不要找运动员当老公

  训练很枯燥,空闲时间很少,但余雅梨还是找到了白马王子———广东男曲队员胡汇仁。“男女队员平时有教学比赛,我们都是1995年进入广东队的。没时间拍拖,吃饭时聊两句。晚上没业务学习时聊一会儿,但是到9点要回宿舍。教练每天都会查房,作息习惯和部队差不多。”回忆起当年的恋爱经历,余雅梨依然很甜蜜。

  2006年,余雅梨的儿子出生。刚好是春节期间,老公在家待了一星期就出去打比赛了。小孩半岁时,老公曾回来过一星期。“直到小孩一岁,老公才回来,小孩都会叫爸爸了。现在老公说孩子和他不亲,我说不是我造成的。”余雅梨说着就哈哈大笑起来。

  余雅梨的老公经常要出去打比赛,每年只见两个月很正常,他曾经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亚运会亚军等荣誉。直到今年5月,原本是佛山人的胡汇仁退役后考虑到和妻子团聚才来中山,分配到了广东药学院。“一天到晚见他的时间不多,我一个人都习惯了,以后找老公不要找运动员。不过,还是运动员找运动员的多,大家相互理解多一些。”

  运动员辛苦又不容易出成绩

  余雅梨不喜欢逛街,也不常上网。“老公和儿子都喜欢看体育节目,我看得不多。”她喜欢运动,每周会打一两场篮球,也会打打羽毛球乒乓球,由于场地限制,现在几乎不打曲棍球了。不过,有时会回广州黄村看队员们打曲棍球。

  余雅梨说,儿子也喜欢运动,比较喜欢羽毛球。她和爱人认为,培养儿子的运动兴趣可以,但并不希望儿子走上职业体育的道路。“做运动员太辛苦,还不容易出成绩,哪有那么多林丹啊。很多运动员的文化成绩比较差,让我写工作报告就头疼。我都承受了这么多,还是让儿子多读一些书,快乐一点好。”现在,他们一家三口的户口都在广州,儿子只能读私立学校,一年要一万多元学费。“以后还要上初中和高中,户口过来得要积分,希望政府部门能帮一下我们。”余雅梨说。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8/n402806707.shtml report 17539 余雅梨:重新选择依然会是体育近年来的新闻报道中,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去向,一直都不缺乏话题性。今年6月份,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和队友共夺女子10米双人跳台冠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