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安徽主帅郑武:执教NBL因看重发展 3-5年冲CBA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袁震
 

  搜狐体育讯(记者袁震 广西平果县报道)北京时间8月1日,NBL(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晋级赛即将开战,本次晋级赛共有四支球队参加,江西鑫业、黑龙江丰绅、安徽文一和湖北马可波,将进行6场循环赛,最终前两名可以晋级新赛季NBL的A组赛。当天上午,各支球队来到平果县体育馆训练,安徽文一主教练、前国家男篮球员、浙江女篮主教练郑武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了安徽文一的发展和执教NBL的感受——

  关于俱乐部组建 初期抓作风和纪律

  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7月,目前是NBL联赛B组中的一员,需要经过晋级赛来争取来年A组赛的资格,谈到球队的组建,郑武主帅说道,“球队方面,球员是从去年11月份陆续到位,俱乐部是由安徽省文一集团出资注册成立。从俱乐部的角度是希望长期组建一支职业队,目标是3-5年的时间去冲击CBA联赛资格,目前初期主要招募的年轻球员,平均年龄才22岁,有一些是CBA边缘的潜力球员,大家心气很足,希望通过NBL的平台,有机会重返CBA联赛。”

  对于球队的成员,郑武主帅透露大部分是一个个挑选而来的,“大家经过了一些磨合,尽管时间很短,但大家还是非常有信心的。”由于球员组成很复杂,对于球队初期的管理确实有一些困难,“队伍初期主要是抓球队作风。我们制定了一些规章条例,强调组织纪律性,这是球队发展的根本。球员从不适应,到逐渐改变很多。而球队形成沉淀,可能需要一个过程,3-5年,3年一小成,5年一大成。初期,我们还是从作风和纪律方面开始,球队也确实在往好的方向发展,”郑武主帅说道。

  要想把一支初建的NBL球队,调教成CBA级别的球队,确实需要时间和付出,郑武教练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执教球队是我的工作,每个阶段我都会认真对待和要求。但有时候,不是教练员一个人说了算,对我而言,就是踏踏实实的把工作做好。”

  关于俱乐部目标 3-5年冲击CBA联赛

  关于这支平均年龄22岁的安徽文一队,郑武主帅分析了球队的优劣势,“最大的优势包括企业的支持,文一集团在安徽是前三甲的地位,有雄厚的实力来推进这项事业。然后是球员非常年轻,大家具备很大的潜力,球员心气也很足,想要冲击CBA和国家队。不足之处则是球员起伏比较大,他们需要平台和比赛来磨练自己,打得好可能像花儿一样,打得不好可能找不到稳定的核心球员。”

  而执教一支平均年龄22岁的年轻球队,郑武主帅最大的感受是,“训练要从最基础的抓起。球员的基本功都是要从训练中逐一去调教。球队最大的进步是从开始没有战术,到现在又比较丰富的几套战术,包括球员场上的应变能力也在逐渐提升”

  关于俱乐部的指标,郑武谈道,“初期的目标就是两年冲击NBL联赛的A组资格,3-5年冲击CBA联赛。”由于CBA和NBL联赛之间没有固定的升降级制度,今年可能有两支NBL球队升级,但是后面不一定每年都有,对于这点可能影响球队心气的问题,郑武主帅说道,“作为教练而言,首先是做好本职工作。而俱乐部方面,冲击CBA可能要看制度,但是球员和教练个体而言,如果表现足够好,依旧可以进入CBA联赛。”

  关于执教的变化 NBL球员更加年轻化

  郑武曾经是浙江稠州银行女篮主教练,并带领球队获得2011-2012赛季全国女篮联赛亚军,而如今执教NBL球队,对于执教的变化,郑武谈道,“去之前我做过一些了解,球队一点基础也没有。我看重的则是俱乐部的决心——长期建立一支职业队。虽然是一切从零开始,但有文一集团的支持、俱乐部管理层的决心,整体的发展环境还是不错的。”

  NBL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联盟,但毕竟不如CBA名气大,郑武主帅则是先后在两个联盟执教,对于不同的文化差异,郑武主帅说道,“CBA的平台更大一些,关注度更高;NBL联盟年轻球员更多一些,不过比赛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CBA联赛,主场气氛也十分火爆。主要还是NBL球员更年轻,没有CBA球员那么成熟。”

  郑武是浙江篮球的标志性人物,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球员时期的郑武基本功非常扎实,技术全面,运球突破,摆脱防守能力极强,经常能在对手的重点照顾下从容出手,中远投十分精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一场关键比赛中,中国队落后于阿根廷时,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郑武拔剑出鞘,见血封喉,决杀阿根廷,带领中国队昂首进入八强。

  对于自己丰富经验和关键球能力,郑武也希望自己的队员可以继承下去,“我确实要想进一切办法将宝贵的经验传授给队员,不过我们只能传授方法,球员能否熟脸掌握和运用,还要看悟性和努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1/n403025224.shtml report 2328  搜狐体育讯(记者袁震广西平果县报道)北京时间8月1日,NBL(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晋级赛即将开战,本次晋级赛共有四支球队参加,江西鑫业、黑龙江丰绅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