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超级杯门票黄牛卖2块钱没人看 伊布遭汪峰抢戏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北京时间8月2日,恰逢中国情人节——七夕节,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凭借伊布在上半时的两个进球,巴黎圣日耳曼以2∶0击败甘冈,夺得2014法国超级杯奖杯。然而,因为同时举办的演唱会和其他比赛,本次法国超级杯并没能像以往在北京举办的超级杯那样火爆,球场外黄牛票最终低至2元都无人问津。尽管如此,还得多问一句:这是6年间,来北京举办的第4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超级杯赛事,超级杯为何偏爱北京?

  明星PK

  伊布遭汪峰抢“头条”

  北京时间8月2日,法国超级杯在工体打响,而就在当天北京的文体市场却有不少精彩的演出和比赛抢班法国顶级足球赛事,导致球场外黄牛票最终低至2元都无人问津。

  当天的球赛不可谓不精彩。法国超级杯首次在中国举行,巴黎排出一套强阵,伊布任队长与巴赫贝克和昂根达组成三叉戟,卡瓦尼替补。第9分钟,伊布在禁区前接球,假动作晃开射门角度右脚大力攻门得分。第20分钟,伊布策动进攻,昂根达右路传中,巴赫贝克禁区内被雅各布森推倒,主裁判果断吹罚点球,伊布主罚轻松得手。在这场超级杯中,两队表现得都特别轻松。伊布踢得更是相当自如,还尝试了一次半场吊门。总而言之,伊布这晚的表演让粉丝是过足瘾了。

  然而大牌的球星和精彩的比赛并没有赢得太好的票房。

  “580的票25元一张,有人要吗?”这是法国超级杯赛前半小时门外黄牛的价位。越到比赛开始,价钱越低,半个小时过去了,比赛已经开始,心急的黄牛党甚至喊出了新的口号:“2块钱一张,就能看又高又大又帅的大伊布啊!”伊布似乎成为了黄牛们销售球票的唯一招牌。的确,来工体看球的球迷只要身穿巴黎圣日耳曼球衣的,身后几乎印的都是伊布的名字。

  法国最顶尖的足球城市,加上伊布、卡瓦尼、莫塔等知名球员,缘何在北京没有票房号召力?除了法甲在中国的普及程度相对较低之外,更大的原因在于北京过于丰富的文体市场。在超级杯比赛的同时,汪峰在鸟巢开演唱会,许久没有集体亮相的SHE也在万事达召开演唱会,他们原本就具备很大的票房号召力。而中甲北京八喜当天又迎来主场冲超之战,即便是客场作战的北京国安当天也是迎战老对手上海申花,面对北京的高温,铁杆球迷可能更愿意躲在家里吹着空调给国安加油。

  深度解析

  超级杯缘何爱北京?

  据记者统计,自2009年首度登陆北京的意大利超级杯开始,到8月2日晚进行的法国超级杯,6年间,已有4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超级杯赛事在北京办赛。

  超级杯是一国最高职业联赛冠军与该国足协杯冠军的交锋,这样的超级赛事不乏看点。以往,超级杯都是在本土进行,但近些年来,出于市场推广的考虑,一些欧洲球队开始到国外进行超级杯比赛。而在成功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又成为一些欧洲劲旅进行超级杯比赛的首选城市。

  今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作为官方庆典活动之一,法国超级杯比赛早在去年就被提上了日程。不过,直到确定法甲头号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是联赛冠军,这项比赛才被正式确定下来。对巴黎圣日耳曼来说,来华比赛自然是为了体现中法友谊,当然另一个目的也是赚点钱。

  和前几年的意大利超级杯比起来,法国超级杯的热度显然有些低。如果不是巴黎圣日耳曼,法国超级杯恐怕很难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毕竟法甲联赛在中国的影响力实在有些“微不足道”。

  之所以直到确定巴黎夺冠才正式定下此事,主办方也是看中了巴黎圣日耳曼如今日益增长的人气,法国足协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推广法甲联赛的知名度。受困于世界杯的影响,如蒂亚戈·席尔瓦、大卫·路易斯和拉维齐等人都没有随队来华,但以伊布、卡瓦尼为首的一干足坛一线球星还是让中国球迷十分激动。

  此次巴黎来华,还有一个重要角色不得不提,中国的华为集团也是幕后推手之一。今年4月,华为正式和巴黎队签下了为期3年的赞助合约。据法国媒体报道,华为集团将为巴黎俱乐部注资13亿欧元。而作为回报,巴黎队方面也对来华进行超级杯比赛态度十分积极,巴黎建队后的首次亚洲行就此应运而生。

  在抵达北京之前,巴黎来华的第一站是香港。巴黎队在7月26日便抵达了香港,并在7月30日和香港本土球队杰志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最终巴黎以6∶2取得了大胜,伊布一人便打入3球。对巴黎队来说,和杰志队比赛完全是来港的幌子,真正的目的是和某手表品牌续赞助合作。据悉,这个手表品牌对巴黎的赞助费每年约7000万欧元。

  据英国《太阳报》统计,这个夏天,巴黎圣日耳曼进行了一系列商业活动,包括亚洲之行在内,圈钱总额将高达2.54亿欧元。

  一场被低估的比赛

  法国超级杯意外“遇冷”,赛后网络上便“骂声四起”:“看人家的超级杯有劲吗?”不少网友认为,中国的超级杯几十元的门票都没人看,花几百元去看外国人的超级杯,实在是没有必要。这里,笔者就谈谈到底有没有必要看人家的超级杯。

  法国超级杯是法国传统的大赛,虽然其近年来多在海外比赛,带有商业性质,但抛开这些,它至少能让某些从事足球工作的人近距离了解五大联赛之一的法甲是如何踢球的,其先进的理念在哪里,哪些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千万别说中国的足协杯门票只要几十元,法国超级杯几百元的门票太贵,要知道,伊布一个人的身价几乎相当于中超的一支球队。几百元就能现场看五大联赛的冠军对决,你说贵不贵?

  有人说法国超级杯遇冷的现象从侧面说明了中国的足球市场不再“人傻钱多”,对此,我不否认。但需要弄清楚的是,球迷是因为不想花钱去看一场对抗性不强的球赛,还是觉得巴黎圣日耳曼这样的俱乐部不够大牌?如果换成了皇马、巴萨、曼联,中国球迷依旧能如此淡定吗?

  如果不是,就多说一句,不论是法甲还是西甲,踢的都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足球,作为中国足球和球迷都有值得学习和欣赏的地方。

  此外,足球赛事市场化的今天,其经济影响力也是不可能忽视的。超级杯的进入不仅仅是从中国带走了人民币,同时也给中国的足球市场注入了兴奋剂,只有繁荣的足球市场才能吸引更多的投入,有了投入,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4/n403070924.shtml report 3761 扬子晚报记者黄启元北京时间8月2日,恰逢中国情人节——七夕节,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凭借伊布在上半时的两个进球,巴黎圣日耳曼以2∶0击败甘冈,夺得2014法国超级杯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