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青奥会不设奖牌目标 为思维转变点赞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昨天中午,中国青奥代表团除篮球足球项目以外的130余名队员、教练员抵达南京。中国青奥代表团官员常耀表示:“按照青奥会的宗旨,这次我们对队员们的成绩没有作硬性的规定,主要希望他们在青奥会过程中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友好交流,广交朋友。”

  其实,为了让运动员享受比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南京青奥会期间已决定不设奖牌榜。可以说,中国青奥代表团不设奖牌目标是这一原则的延续。长期以来,国人对竞技体育的态度往往是只看输赢,不问过程,有关部门更是把奖牌数视为自己的光荣政绩,唯金牌论的观点一度甚嚣尘上。中国青奥代表团不设奖牌目标,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重申,是对奖牌至上思维的摒弃,是对体育功利化倾向的矫正。这不仅有助于中国青年运动员体育精神的养成,也有利于他们以后体育职业生涯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中国青奥代表团不仅不设奖牌目标,还提出了交友目标,这样的思维转变着实让人惊喜!一直以来,中国运动员总给人以严肃、木讷、不善交流的印象。无论是赛场还是休息室,中国运动员往往不苟言笑,来去匆匆,甚少与其他选手交流沟通。伦敦奥运开幕前,英国跳水名将戴利就曾公开表示:“中国运动员像机器人。”他以当时一个18岁年轻人的心态,表达着这样一种类似于校园中的隔阂感,仿佛在说“为什么你们都不和我玩?”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在奖牌至上的逻辑下,运动员的所有精力都放在赛场之内,其他事物往往被视为没有意义;另一方面强化的训练环境让运动员很少与外界接触,缺少锻炼沟通交流的机会。

  如今中国青奥代表团把目光投射到赛场之外,鼓励青年运动员多交朋友,无疑是一次伟大的进步。竞技体育之美,在于“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也在于对手之间的分享与合作。希望中国青年运动员能好好完成这交友目标,在南京青奥会的舞台上,在与世界朋友的交流中,提升自己的水平,开阔自己的眼界,学会拥抱这个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4/n403443368.shtml report 945 昨天中午,中国青奥代表团除篮球、足球项目以外的130余名队员、教练员抵达南京。中国青奥代表团官员常耀表示:“按照青奥会的宗旨,这次我们对队员们的成绩没有作硬性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