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才枪手杨浩然:不憧憬奥运金牌 打抢因为爱好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8月20日体育专电 人物:我是“射击爱好者”——天才枪手杨浩然素描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沈楠

  “奥运金牌?没有憧憬。”

  这“不思进取”的答案,出自专业训练仅三年多就集全运会、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青奥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排名第一多重光环于一身的“大腕”之口。

  刚刚获得南京青奥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18岁小将杨浩然显得有些太不像“传统的”中国运动员。这个因为爱摆弄玩具枪才开始接触射击的小伙子对职业和梦想的解读也许正是“96后”的重要特征。

  从小就对枪着迷的杨浩然,曾经险些因为玩枪而出危险,父母为了安全起见,把他送进市体校学习射击。

  “我妈还给我交代了,你可以去玩,但是不能影响学习。”杨浩然觉得那时候挺不错的,“别人课余时间玩,我课余时间是去体校玩枪。”

  当时在杨浩然心中,“奥运会跟我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只不过专业的枪更“高端大气上档次”,而那又热又重的皮服“穿起来还挺帅的”。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作为“局外人”的杨浩然因为听说过埃蒙斯的“悲催经历”才看了那一场射击比赛。

  还在上初中的时候,河北省射击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杨浩然当时的初中老师特地给家长做工作:“别让他练体育了,没前途。你孩子好赖都能考上一本。”

  放弃中考、直接去省队是杨浩然的决定,“父母支持我的决定,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我喜欢,我就肯定能做好”。

  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家二队刚刚解散,杨浩然在省队看了所有的射击比赛。虽然已经是圈内人了,但他还是“看看热闹,只不过自己也曾经重复多次的动作看起来很熟悉”。

  南京青奥会是杨浩然自己心里最看重的比赛。“我刚刚接触射击项目不到一年,教练无意中说过一句‘有个青奥会,你好好练将来去参加’。青奥会算是我最初的梦想吧。”

  在南京成功圆梦的杨浩然,对未来参加奥运会似乎“没什么想法”。他理想中的状态是成为‘射击爱好者’,既能自由自在地生活,又能享受射击的快乐。

  但他自己也说,“这不可能,毕竟不管在哪个圈子,都不可能有五颜六色的生活,在学校也会厌烦写作业,什么东西做到最后都是一成不变的。”

  远离了普通的校园生活,杨浩然会羡慕同学们在校园里的氛围,但他也明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果回到学校,我肯定也会怀念射击队的氛围”。

  “奥运会不是诱惑,金牌不是诱惑,诱惑是喜欢。”年少成名的杨浩然一路走来如此顺利的背后,是他对这项运动“无论重复多少遍也不腻”的热爱。

  “我是职业运动员当中的爱好者,现在这样也不错,把爱好当成职业,多少人的梦想啊!知足了,”杨浩然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0/n403626078.shtml report 1294 新华社南京8月20日体育专电人物:我是“射击爱好者”——天才枪手杨浩然素描新华社记者王春燕、沈楠“奥运金牌?没有憧憬。”这“不思进取”的答案,出自专业训练仅三年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