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副市长:打造东莞靓丽名片 提篮球就想起这城市

来源:新华网

  “提起东莞就会想到篮球,提起篮球大家就会想到东莞。”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说,篮球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未来她更希望让东莞成为中国篮球的代名词。

  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支CBA球队的城市;全市每平方公里就有约4块篮球场;每村至少有一块塑胶场地的灯光球场;每年上万场篮球活动……这些数据,让这个面积2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上千万的城市充满自豪。东莞的篮球氛围,也是刚结束的姚基金篮球慈善赛登陆这里的原因。

  职业的篮球

  用喻丽君的话说,“篮球就是东莞的血液”。她介绍,民国初期篮球在东莞就有所推广,1984年,东莞常平的农民男子篮球队夺得了全国第一届“丰收杯”冠军;9年后,宏远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篮球俱乐部,并从2004年起,在CBA打造了10年8冠的“广东王朝”。

  职业篮球的辉煌与东莞民营企业的踊跃参与分不开。喻丽君介绍,宏远、新世纪俱乐部的发展与企业和企业文化密切相关,企业老板自己就是篮球迷,又觉得篮球可打造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凝聚力。而随着球队成绩的攀升,两支球队成为市民的骄傲,企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水涨船高。

  事实上,东莞曾一共有4支职业俱乐部,柏宁和新力宝在NBL成绩很好,但由于CBA规定一个城市不能有两支以上的球队而无法升入CBA,所以都离开了东莞,成为现在的湖南柏宁和陕西信达。

  全民的篮球

  东莞篮球因CBA战绩闻名全国,但群众基础才是其生命之源。“村村都有篮球场、家家都有篮球迷、天天都有篮球赛”这句令东莞人引以为傲的话,绝非虚言。

  喻丽君说,东莞32个镇区,每个都有自己的男、女篮球队,每年市篮球联赛已成为传统;3年前又有了企业篮球联赛,再加上学校的联赛和镇、村里组织的比赛,每年有上万场篮球活动。

  她介绍,篮球场等硬件建设已纳入了文化惠民工程,“镇里修建篮球公园,市里动用体彩公益金补贴20万,村里则补贴10万”。东莞市正着力打造“10分钟体育文化圈”,让市民走出门就能健身。目前,全市一共有上万片篮球场,市、镇一级的综合篮球馆有57个,每个村至少有一个灯光塑胶球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球场收费也很低廉,露天球场基本免费,市镇两级的篮球场免费或低收费。体育中心的露天球场,花5块钱就可以打到过瘾,学生更是便宜到3块一次。

  去年,东莞被授牌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外来人的篮球

  东莞市外来人口占7成以上,东莞篮球没有忘记外来务工人员。喻丽君表示:“他们是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只有他们幸福了,东莞才能幸福。”她说,篮球场在规划选址时就充分考虑到覆盖外来人口工作生活的地点,另外很多企业内部就有自己的篮球场,而每年的企业联赛更是这些外来员工参与篮球、结交朋友的重要平台。

  喻丽君希望篮球能给东莞的外来人口带来“快乐、成长、融入和幸福”。“通过篮球,他们在强身健体之余可以结交一帮朋友,与不同的群体加深了解和感情,提升他们对东莞的认知度和归属感;通过篮球,希望他们可以在这里快乐地生活,融入这座城市,与本地人一起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城市的篮球

  自2004年东莞成为全国“篮球城市”以来,篮球已成为东莞又一张名片。喻丽君认为,东莞是活力之城,篮球代表的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百折不挠,与东莞精神相契合。

  对篮球未来的发展东莞有着清晰的规划。喻丽君表示,下一步将进行篮球文化建设。“目前正进行篮球城市雕塑的征集活动,还有很多人提议要建设篮球主题公园、名人堂和博物馆,总之要更好地展示和提升篮球文化。”

  校园篮球也是未来发展重点。喻丽君认为,从娃娃抓起,校园是最好的阵地,“篮球所代表的体育教育,本来就是育人不可缺失的部分,它教给人的规则意识、团队合作、互相尊重、不骄不馁,是一个合格人才必备的素质和修养”。东莞学校本就有篮球传统,喻丽君表示还要进一步建设好学校联赛、开展校园篮球活动。

  产业方面,东莞打算用好刚建成的“CBA第一馆”东莞篮球中心,引入重大赛事,并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让它成为更高的文化平台;同时继续支持两家CBA俱乐部,利用良好球市,打造相关篮球产品等产业链。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2/n403976375.shtml report 1873 “提起东莞就会想到篮球,提起篮球大家就会想到东莞。”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说,篮球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未来她更希望让东莞成为中国篮球的代名词。全国唯一一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