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阿根廷男篮谱写神话 黄金一代终没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第4页 :十年吃老本,曲终人散终有时

  十年吃老本,曲终人散终有时

  2014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无论是对波多黎各的大胜,还是对土耳其的惜败,乃至于对阵菲律宾的缚手缚脚万般艰难,无论过程多么惨烈焦灼,路易斯-斯科拉依旧是大杀四方,搅得内线天翻地覆,打得像个天下无敌吕奉先。

  事实上,从08年奥运会之后,斯科拉就是这么打了,人越打越老,队友越打越少。这一回,彻底没有马努,没有德尔菲诺,佩佩早就退役。如今带着一群青黄不接的老弱病残,黄金一代老哥们只有诺西奥尼、普里吉奥尼和赫尔曼,斯科拉只能做那个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压力都在他身上。对土耳其一战,他使尽浑身解数,杀神附体一样看下30分,最后时刻,喘着粗气勾手打铁,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如今的阿根廷阵中,外线再也没有那位FIBA赛场上无敌的妖刀,甚至连德尔菲诺这样的得分手都不在,打不出团队进攻,玩不成阿根廷的魔术,只能靠斯科拉、赫尔曼、诺西奥尼他们靠着老骨头去单打独斗。三场小组赛的最后时刻,斯科拉明显体能耗竭,力不从心,从前能飞善跳的诺西奥尼也变成了地板流,而年轻人们,却迟迟不能站出来接过黄金一代的旗帜。

  斯科拉挥舞着长发转身背打的时候,是否还记得12年前的光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回首,12年就过去了,阿根廷还在吃黄金一代的老本,他们达到过的巅峰够高,拿到过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篮冠军,2008雅典奥运会铜牌,2001年、2011年美锦赛冠军;他们的底线也不低,过去15年的美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他们的最差成绩也是第五名,其中有12次都登上了领奖台。足够傲视除了美国队之外的所有国家。

  04年之后,他们一度成为世界篮球的标杆,斯科拉、赫尔曼、德尔菲诺、诺西奥尼、奥博托先后被选进了NBA,其中德尔菲诺还成了阿根廷历史上顺位最高的NBA首轮秀,而奥博托31岁加盟马刺,成为NBA历史上最老的新秀,一时间NBA遍地南美球员。这要拜1999年第57顺位的马努-吉诺比利所赐,他的成功使得美国人开始疯狂关注南美球员。但04年使他们的巅峰,从佩佩-桑切斯退役开始,阿根廷黄金一代不可避免地走下坡路了,马努搏命的打法使得他伤病不断,斯科拉成长为新领袖的同时,却渐渐双拳难敌四手,独木难支。他们输掉了06年的东京世锦赛,08年的北京奥运会,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他们不只是赢不了美国和西班牙,他们开始输给俄罗斯

  02年世锦赛上的本-华莱士、迪瓦茨、佩贾早已退役;04年奥运会上的艾弗森、马布里奥多姆早已退役,绝大多数的70后都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晚期。中国的96黄金一代早早做了教练,姚明也在30岁上结束了作为球员职业生涯。而阿根廷的这帮老男孩依旧站在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上拼杀,脚步还未曾停下。

  在阿根廷篮协贪污丑闻东窗事发、马努被马刺队禁止参赛的时候,斯科拉他们这群人依旧把国家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为国效力毫无怨言,前不久马努还说:“若是腿骨不曾骨折,即便冒着得罪马刺队的危险,他也会参赛。”阿根廷黄金一代不只是篮球史上罕见的一群天才,更是一群真正的爱国者。一群人,整整用了10年,或许,我们眼里看到的是惋惜和无奈,但在他们看来,这是无上的光荣,若不疯魔最后一把,从此再无机会。潘帕斯草原上,鹰在飞。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08/n404056077.shtml report 10205 阿根廷人让美国人学会谦虚谨慎 2005年的时候,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和底特律活塞恶战七场之后夺冠,有人在马刺更衣室的黑板上写上了——“2005年NBA世界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