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城阳足球少年三年摘14冠 探寻校园足球背后奥秘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市长杯足球联赛“城阳成就”备受关注 昨天记者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园探寻背后的奥秘

  至今网上还流传着一条视频,在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决赛中,来自城阳实验二小的10号小球员李明表现惊艳,技术远胜同龄人,如今他已入选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集训,被网友称为 “青岛小梅西”。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城阳区已在此项赛事中获得14个冠军,“城阳成就”已成为市长杯联赛中一种耀眼的现象。昨天记者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园,探寻“城阳成就”的背后历程。

  校园探访:快乐足球从培养兴趣开始

  走进城阳实验小学,教学楼足球墙上挂满照片,学校足球运动发展的经历和成绩一目了然,学生进出抬头可见。市长杯冠军,区长杯第一名……学校荣誉室里,校足球队获得的奖杯排起来足有10米长。“成绩都在这里,不需要多说。”校长安华说,学校发展校园足球,一开始并不只是为了寻找足球苗子,而是注重足球兴趣的培养和足球文化的普及。

  “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足球明星,但人人都有机会接触足球、热爱足球。”安校长说,除了足球比赛,学校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和举办手抄报、足球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举办“校园足球节”,通过足球绘画、DV大赛、啦啦操表演、足球征文、足球主题队会、吉祥物的征集等系列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

  体育场上,在教练带领下,高年级的学生正在练习射门、曲线带球、分组对抗等,而一旁的场地里,刚入一年级的孩子则在学习运球、停球等简单动作。“即使在业余时间,操场上也随处可见踢球的学生。”安校长说,除了竞技比赛,还有学生在练习颠球、传球,他们更多将此当成一种快乐。“刚学习足球有些担心,认为这种对抗性运动只有男孩子才可以参加。”六年级女生魏新菲说,最初练球也不是为了参加比赛,可接触以后发现,足球完全可以当成一种游戏来玩,慢慢有了兴趣,再到爱上足球运动,如今她练球已经3年,还成为校队的一员。

  学校给予的支持与成绩的取得更是分不开。在城阳15中的教学楼外,24个铁皮箱将墙壁围了一圈。学校负责人说,学校发展足球运动已经多年,是最早的学校之一,如今足球已在校园普及,形成班班都有足球队的局面。为了方便学生踢球,学校为每个班级都设立球箱,并出资购买了篮球、足球置于箱内。平时,球箱钥匙由学生自己管理,课余时间随时可打开。

  机制:建联赛普及足球文化

  “一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机制的建立,多年前城阳区就成立了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城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全面部署校园足球活动,并对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建立完善的足球竞赛联动机制。自2011年起,学校内有“校长杯”比赛,街道内有学校联赛,全区有“区长杯”比赛,并坚持长期与区内外球队进行交流比赛等,每年的“区长杯”足球比赛都有80余支队伍、1000余人参加。同时,完善联赛规章制度,制定了《运动员守则》、《运动员奖惩制度》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各学校举办校园足球节、“校长杯”足球联赛等活动,每年春、秋各举行一次“校长杯”足球联赛,全区范围内逐渐形成了以“校长杯”足球联赛为主、班级邀请赛、对抗赛为辅的足球竞赛模式。

  在各级比赛的引领下,试点学校都组建了1-2年级、3-4年级、5-6年级三支梯队,一些学校甚至达到 “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的普及程度。同时,向国家、省、市等各级球队输送了大批“校长杯”、“区长杯”比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其中,实验二小的00后球员李明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他已去了西班牙集训,不少国外球队纷纷瞄上他。

  保障:聘教练开发足球课

  除了发展足球运动,城阳区还积极开发足球校本课程,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均编写了足球校本教材。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安排专职教师任教,合理安排足球教学与训练。学校为足球运动在学校整体工作中准确定位,明确在抓好学校足球队训练的同时,逐步形成以体育课足球教学为主渠道,以各年级课外足球兴趣小组为拓展,以学校足球队为高点的有梯度的足球运动体系。

  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设立专项足球资金,完善学校足球设施和装备,聘请专业教练员指导球队训练。2013年,共聘请10名专业足球教练到足球试点校担任教练员,同时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对全区体育教师进行足球教学和业余训练培训。

  设施:运动公园“遍地开花”

  节假日、放学后,城阳区的运动公园里,到处可见踢球健身的青少年,而网吧、游戏厅里却鲜见他们的身影。“城阳区有数量众多、条件

  优越的运动公园,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培育了发展的土壤。”城阳区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08年,城阳区就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全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对全区综合性体育场馆、健身广场、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等进行了科学布局和合理定位。

  2011年,城阳区创新性出台《幸福社区建设标准》,其中对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配套的规模、标准、数量都做出了规定,成为衡量社区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2011年起,城阳区陆续投资4.7亿,建成带有1-2片足球场地的体育运动公园30处,所有场地均免费开放。体育公园的足球场连同中小学校内的足球场,合计达到100余处,全区平均每4000人就拥有一块足球场地。众多运动场地的出现,也成为城阳民间足球发展的摇篮,城阳区已成立多支民间足球队。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8/n404428544.shtml report 2541 市长杯足球联赛“城阳成就”备受关注昨天记者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园探寻背后的奥秘至今网上还流传着一条视频,在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决赛中,来自城阳实验二小的1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