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羽毛球 > 亚运会羽毛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超级丹”让教练“挠头” 国羽接班人难题再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林丹再夺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不知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福还是祸:男单项目上早就该开始的新老交接,显然又要“延期”了——男双项目长期依赖老将的困境已经显现,男单项目还须尽快找到林丹的接班人。

  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今晚进行,中国选手林丹和谌龙会师决赛。从现场观众的表现来看,林丹的支持者远多于谌龙,但从中国队的长远发展来说,谌龙若能与林丹真正叫板一次,可能更有意义。

  第一局的比赛显露出谌龙努力打破“逢林不胜”纪录的强烈愿望,21∶12,谌龙看似赢得很轻松,但这只是因为林丹尚未进入比赛状态。从第二局开始,林丹完全掌控了场上形势,谌龙又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两个21∶16,林丹第三次拿下亚运会男单冠军。

  总教练李永波对这个结果可谓喜忧参半,他既欣喜于林丹的老当益壮,可以继续作为中国羽毛球队不可或缺的大将征战国际大赛,也忧心于中国男单年轻选手迟迟不能从林丹手里接过大旗,“接班?他俩一起带班吧,一个班长一个副班长,一起带吧。”李永波的话里透露出一丝无奈。

  林丹夺冠,也让李永波在今年汤姆斯杯失利后倚重老将的战略显出成效。本届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为力保林丹参赛,不惜主动取消了两位世界排名靠前的年轻选手杜鹏宇和王峥茗的参赛资格。男团决赛,谌龙失利后,中国队正是依靠林丹和蔡赟/傅海峰三位老将暂时稳住阵脚,无奈,老将也有些力不从心,难以扭转乾坤,中国队最终还是失去了男团金牌。

  年轻选手迟迟不能接班,中国队在男双项目上已经吃到了苦头,而目前后继无人的困境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林丹今天在赛后也表示,不知道自己的状态还能延续多久,现在他的第一目标是打里约奥运会,至于再往后的打算,林丹只能报以一笑,“能打的话,也希望能坚持到东京奥运会”。

  李永波知道,林丹在31岁的年龄能保持现在的状态殊为不易,中国队或许可以暂时忽略“接班人”的问题,但这绝非长久之计。

  在男双项目上,中国队已经开始为长期靠蔡赟/傅海峰这对世界顶级选手打拼天下的事实埋单。李永波表示,“男双我们确实看到了差距。原来有蔡赟/傅海峰这对组合带着,取得了不少佳绩和荣誉,但现在确实没有很好的接班人,还在依赖老的。年轻人接班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羽毛球队此次在亚运会上共夺得4枚金牌,但失去的3枚金牌反映出男团、男双和女双的问题很大。是为保险起见依靠老将打天下,还是承受一定风险给年轻选手成长空间,中国队的选择应该非常明确。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30/n404778395.shtml report 1178 林丹再夺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不知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福还是祸:男单项目上早就该开始的新老交接,显然又要“延期”了——男双项目长期依赖老将的困境已经显现,男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