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中国网球赛云集泡沫初现 出"李娜第二"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本期特邀嘉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资深网球记者 彭延媛

  《网球天地》杂志资深记者 王继宏

  对于中国网球来说,2014年绝对是可以载入史册的“创世纪元年”:李娜在澳网公开赛加冕大满贯第二冠,世界排名飙升至第2位;彭帅/谢淑薇温网折桂,世界排名荣登榜首;徐诗霖青奥会首夺女单冠军;王蔷在仁川亚运会摘得女单金牌……

  与之相应地,国际网球赛事也在一夜之间扎堆中国,从年初的WTA深圳公开赛,到9月的香港、广州、武汉、北京、天津、上海,还有遍地开花的低级别国际赛事,中国球员忙不过来,连记者也感到应接不暇。值得一提的是,明年11月,总奖金达到215万美元的WTA小年终总决赛落户珠海,合约为期5年。

  但是,与一片繁花似锦相伴而生的是——32岁的“亚洲第一人”李娜在“家乡盛典”武汉公开赛正赛揭幕日宣布:因伤退役,如同引爆股市急速下挫的重大利空,一夜之间,为李娜预留参赛席位和想象空间的武汉、北京等WTA赛事,要直面票房坚冰了……

  中国赛季取代亚洲赛季的背后,是中国网球运动的繁荣,还是地方投资过热?中国市场能否容纳这么多赛事?今天,我们请到两位长期关注、参与、推动中国网球运动发展的资深人士,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起因

  国际赛事扎堆中国 网球激发投资冲动

  孙嘉晖:这两个月是网球记者最忙碌的,从香港到上海长达一个多月的网球中国赛季,让我们这些跑惯了两大赛的,也要改变一下自己的日程,加上仁川亚运会网球赛,只能感叹,分身乏术啊!

  彭延媛:的确,今年新增了WTA香港、武汉、天津和ATP深圳4站赛事,中国赛季真的名副其实。其实,大家也大可不必焦虑,因为北京中网和上海大师赛都是办了10年的大赛,也是目前中国顶级的网球赛事,逐步形成品牌,10月黄金周观赛已经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其他比赛还需要时日去培育自己的市场,究竟成功与否,还需要再观望一下。

  王继宏:的确,今年是我最忙碌的一年,应该说比赛多了,观众和商家的选择性更多,看上去蛋糕是做大了。

  孙嘉晖:除了深圳沿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网球场,香港、广州利用既有场馆外,武汉、北京、天津、上海、珠海,无一例外都是为办赛而投资兴建了新球馆,硬件投资动辄数亿。有人说,现在各地对网球的热情,显然不及投资的冲动。

  事实上,后退10年,孙甜甜/李婷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网球女双金牌时,国人对于这项运动还是相当陌生的。相比四大满贯的百年历史沉淀,我们在网球人口、消费群体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大型网球场馆的闲置几乎是必然的。所以,一下子涌现出这么多大赛,大家还是有所顾虑和担忧的。

  彭延媛:我觉得大可不必。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游资多,投资渠道少,投资体育项目再短线都不能只玩2个月,都要好几年的时间,一定是稍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所以我的态度就是观望,只要是投资,我都持有肯定态度,“炒网球”总比炒花生、大豆好吧。

  王继宏:毫无疑问,各地举办国际网球赛事,政府都扮演着主导角色,而赛事落地则需要企业介入、接盘,深圳、武汉、珠海办赛无一例外都看到了地产商的身影。

  中网和上海大师赛都是市场化运作比较成熟的赛事,各地都有自己的一套运作模式,应该说办赛释放了很多机会,就看怎么把握。

  后果

  大赛云集泡沫初现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

  彭延媛:这么多网球赛事落户中国,肯定有泡沫,产生怎样的后果,我想要观望一下,短期内不好下定论。

  王继宏:我经常跑全国各地的球场、赛事,和一些比赛监督、赛事组织者进行沟通,他们也有这方面的担忧。因为网球赛事是个综合体,对球员、球迷、赞助商、运行团队等都有要求,显然我们在很多方面还不具备像美国那样接纳很多国际比赛的能力。

  孙嘉晖:据我所知,国际网球组织有抛开网球管理单位直接和地方联络接洽的情况,有“先斩后奏”的味道,敲定赛事后再走审批程序,这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国家办赛的分配计划,才导致了现在的扎堆现象。

  王继宏:网球是一项职业化、商业化程度很高的个人运动,本应交给市场来进行资源配置,但也要考虑当前中国网球的发展阶段和消化能力吧,否则会导致不必要的浪费。

  彭延媛:这肯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像广网公开赛这样办了10年的比赛,似乎已经成为鸡肋,级别低、无明星,吸引力下降。美网后的这个档期有较大的局限性,其他比赛肯定会压挤它的生存空间。

  孙嘉晖:今年来采访上海大师赛的记者较往年少了很多,超级星期三的票房也不好,即便有费德勒的压轴大戏,给人的印象是网球热度在消退。

  王继宏:必须指出的是,李娜的退役肯定对中国网球运动发展有影响,因为当初大多数投巨资办赛,都是冲着李娜砸的,风险极大,犯了投资的大忌。

  影响

  盲目“高消费”太浪费 办赛出“李娜第二”难

  孙嘉晖:还有一个争议话题。中国高潮迭起的办赛热情,直接导致ATP和WTA这样的国际体育组织改变了过往授权办赛的规则和惯例,比如,按照WTA总量不变、不出不入的原则,只有某城市弃办,才可能异地接办,而且档期不得调整,不得随意跨级、升级,这其中有一套严格的规范。但武汉在没有任何办国际职业巡回赛经验的情况下,直接从东京接办了总奖金高达240万美元的超五赛事。这会不会导致毫无节制的开放式办赛,最终伤害到中国网球呢?

  彭延媛: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强劲势头肯定受到国际关注,这也是很多大赛水到渠成落户中国的原因。

  王继宏:我认为,中国需要更多低级别的赛事,用来夯实群众和竞技网球的基础,而不是这么多“高消费”的大赛,这对于相对贫瘠的中国网球土壤来说,太奢侈,也太浪费。

  孙嘉晖:当然,我不反对各地的办赛热情,这或许可以加速“李娜第二”的到来,或者中国网球即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呢。

  王继宏:中国赛季客观上会刺激网球运动的快速发展,大批中国球员可以通过获得外卡的形式参赛,由于没有差旅费的压力,而且主场作战,更容易取得好成绩、获得更多积分,从而提升世界排名,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肯定是好事情。

  彭延媛:我不这么认为,我采访网球项目十多年了,中国也就出了一个李娜,球星的涌现是要天赋的,而且这是一个综合因素促成的结果,不要指望多办几场比赛就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局面,你看男单选手,多少年了还没有突破百位大关呢,大师赛无法突破第2轮,难啊!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0/n404982117.shtml report 3158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陈伟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孙嘉晖本期特邀嘉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资深网球记者彭延媛《网球天地》杂志资深记者 王继宏对于中国网球来说,201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