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痛快!这结果真没敢想 要求大家开开心心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11日发自意大利)16年前,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晋级世锦赛决赛。16年后,还是郎平,把中国女排又一次带进冠亚军决赛,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连场边观战的日本教练川北元都心悦诚服地感叹,“这就是郎平,永远的郎平(It’s Jenny,Always Jenny)”。

  当地时间10月11日晚,2014年女排世锦赛在意大利结束半决赛争夺,中国队3-1(25-21、25-20、20-25、30-28)力克东道主,成功挺进决赛,不仅报了复赛阶段的一箭之仇,也时隔16年再次晋级世锦赛决赛。赢下最后一分时,“铁榔头”郎平砸拳庆祝,赛后,她大呼这场比赛“太痛快了”,但这样的结果,她之前“确实没敢想”。

  第二阶段,中国和意大利就曾有过交手,当时重返巴里的中国姑娘舟车劳顿,加上那里“魔鬼主场”的氛围,更重要的是裁判有些偏颇的判罚,中国队1-3告负。那场比赛,全队上下极为窝火,包括一向冷静的郎平也有些不淡定了,她曾直言“裁判故意整人”。

  今天,中国和意大利在半决赛中再次遭遇,所面对的困难只多不少。比赛场地从巴里换到了米兰的阿萨果体育馆,这座可以容纳12000人的场馆比之前更加“恐怖”,全场所有的人发出山呼海啸的声浪,感觉可以在几公里外听见。不过,对于中国队来说,曾经略显惨痛的经历,这时候却变成了财富。

  “上次输给意大利对我们帮助特别大,尤其是对于意大利的主场气氛,我们比较适应了。”赛前,郎平一再给队员做工作,为了适应这种氛围,昨天她还特地带全队看了意大利和俄罗斯的较量,“不就是这种气氛嘛,最多发球的时候再嘘你一下,但他也不能拉着你的手不你打,你的心中一定要有定力,他们嘘,扣一个球也不能算两分,你要把这事儿想明白了。”郎导不断强调,要做好自己。

  事实上,这场半决赛,郎平更多地从精神上鼓励年轻队员,作为“老女排”的一员,她在赛前谈到了拼搏,谈到了集体。

  “赛前,我首先给大家提了些要求,尽管进了前四,但不能说就完成任务了,我们心中应该有大的目标,如果我明年世界杯,奥运会,我们想夺得奖牌,这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我们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么重要的场合有这个比赛,首先要敢打敢拼,不应该背上任何包袱。另外,大家心中要有定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哪怕19-24落后,还剩一分,我们也要争取这一分。”

  在郎平看来,世锦赛是绝佳的锻炼机会,尤其打到这种阶段,残酷的比赛对磨练队伍极有好处。“这种球我见多了,但他们没见过,所以我觉得对他们锻炼特别大,这是任何一个比赛比不了的。”郎平说,她希望每个人心中都装着集体。

  “我也给他们讲了一点点拼搏精神,告诉他们心态决定状态,有时候,精神能够帮助你度过很多难关,我们技术不是特别成熟,配合也存在诸多缺点,但精神能给你更多力量,所谓艺高人胆大,但胆大也艺更高,现在和意大利比,我们能力可能只有他们的70%,但没关系,我们就发挥也70%。不管怎样,大家一定要坚持到底,球可以输,但这种志气,中国女排的士气不能丢。”

  或许正是郎平的这番“动员”,让队员卸掉了包袱,和上次不同,今天的比赛中国队打得很定,即便第三局被对手扳回,第四局好几个赛点没有拿下,也没有像之前那样六神无主,手足无措。出现失误时,队员们表情轻松相互鼓励,遇到裁判的争议判罚,大家的心态也显得平和了许多,主教练郎平也没有再多更多争执,而是面露笑容。“这场比赛,我就要求大家开开心心,遇到困难不能拉着脸,落后的时候要面带笑容,互相给予支持。”最终,中国队在第四局,以30-28的高比分力克对手,从而以3-1取胜晋级决赛。

  “这样的结果确实没敢想。”郎平赛后很坦诚地说道,但她认为,比赛不是数学,不是1+1就一定等于2,关键还是看临场发挥。“今天巴西队输了,输得这么惨,我们也挺意外。当时队员们也在讨论,我跟他们说,别议论了,我们还是专心去打我们的比赛,而且只要自己打好了,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发生的。”

  时隔16年,再次率队晋级世锦赛决赛,尽管郎平不愿再提,在她看来,一切都变了,便没有可比性。但能够赢下这场胜利,她发自肺腑地感觉舒畅,“我太痛快了”这句话,想必是她最真实的感情流露。 只是,今晚的郎平,今晚的中国女排,还不能肆意痛快,他们回到宾馆后,立刻开始准备下一场比赛。明晚,中国和美国将为此次世锦赛的金牌展开角逐。

(来源:搜狐体育)

1.你想到中国赢意大利了吗?





2.决赛打美国,有戏没戏?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8885&paper.cmsUrl= report 7206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施如) 原标题:郎平直呼赢得痛快 鼓励队员不放弃心中装有集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