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单丹娜创造宁波历史 首获三大球世界赛银牌

来源:现代金报

  女排世锦赛 中国1:3美国

  时隔16年再夺世锦赛亚军,在三大球全面下滑、无缘亚洲冠军之际,女排姑娘这枚银牌可谓及时雨!赛后,有媒体称“自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04年奥运会再夺奥运金牌,再到今天再一次站在世界大赛的决赛场上,中国女排一直是中国体育最值得骄傲、中国三大球最拿得出手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郎家军首发队员中有一个宁波姑娘,她叫单丹娜。她在半决赛中国VS意大利的比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宁波健儿夺得三大球世界比赛中的首枚银牌!

  □记者 邹鑫

  宁波骄傲

  单丹娜的银牌创历史

  美国队扣下最后一个球,24:26,中国队输了,冠军的希望戛然而止。中国姑娘们一脸的不甘,沈静思流下遗憾的眼泪。经过21天漫长赛程13场苦战,最后能拼到亚军,创造了十年来世界大赛的最佳成绩,她们已经是最棒的,但一颗冠军的心此时还是抑制不住。

  第四局中国队23:20领先,如果能拿下拖入决胜局完全有机会。主教练郎平说道:“是有机会,但没有如果,亚军的成绩比我预料的要好。这个比赛太锻炼人了,时间太长,我都快顶不住了。大家一场场拼,大部分时候能打出最好水平,这么年轻的队伍,技术尚不成熟,挺为她们骄傲的,大家也不要太苛刻。”

  宁波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昨晚调好闹钟,作为分管竞训的工作人员,又是排球国际级裁判,还是中国女排的拥趸,他特别关注队里的自由人——宁波小娘单丹娜。他说,关键时刻给“自己人”加油不能缺阵。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一枚银牌也已经创造宁波三大球世界比赛中的最好成绩,王雷钧兴奋不已。

  “单丹娜从奉化溪口到宁波体校,再到省女排,一步步走上国家队,现在进入‘郎家军’首发阵容,在难度这么大的比赛中拿到银牌,是我们宁波体育人的荣耀!说实话,银牌有点可惜,但从实力来讲,美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都很强悍。小组赛0:3输给巴西,实力差距明显,后来对阵有利,避开美国,碰到有得打的意大利,我们复仇成功。”在王雷钧眼中,单丹娜在郎平手下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球队中作用逐步提高。

  顶住伤病

  这一次她不再是看客

  “膝关节伤病犯了……”看到单丹娜发的这条微信,宁波体校排球教练陈雅春坐不住了。师徒两人情同母女,三年前,就是因为伤病让爱徒差点错失世界杯,最后以看客的身份结束征程,收获了一枚队友拼搏来的铜牌。这次人都已经来到米兰,难道厄运重演?陈雅春心里急,可微信里还要做好“女儿”的思想工作:“没事儿,你别太着急,国家队医疗保障是最好的,她们肯定会为你想办法,你自己也要积极点”。

  在小组赛复赛前,陈雅春的焦虑终于可以平复,“明天基本能上场了。”单丹娜简单几个字,让当“妈”的松了一口气。

  “世界杯、奥运会,单丹娜已经有过几次大赛经历,但她都是替补队员,老队员张娴一直在队里发挥着主要作用,这次对她来说不一样,第一次国际赛场上进入首发阵容,绝对是不小的考验,尤其是心理方面。”陈雅春观看了半决赛中国女排对阵意大利,她认为单丹娜发挥得非常不错。

  “打意大利,队员目标明确,就是拼了,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全都发挥出水平。单丹娜接发球、防守和保护都做得不错。但打美国,教练没要求,她们自己也会朝着冠军想,心里就出现问题,再加上实力有差距。”对美国单丹娜第二局就被换下。陈雅春说,“单丹娜打得有点乱,接发球也不稳定,网口上还被美国队打探头,非常不应该。但总体来说,她能顶住伤病,短时间让自己达到最好的状态,已经很不错了。”

  ■观察眼

  郎平输了冠军赢得未来

  年轻的中国女排勇夺亚军,再度验证了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郎平定律”:只要有她在队中,不管是作为队员、助理教练还是主教练,中国队不是冠军就是亚军。

  迄今为止,郎平总共随中国队参加了5届世锦赛。1982年和1986年,她分别以队员和助理教练的身份夺冠。1990年,复出参赛的郎平帮助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亚军。1998年,郎平以主教练身份率队再获亚军。本届世锦赛,“郎平定律”继续显灵。

  接手中国女排以后,郎平一直在舆论的漩涡中心,从亚锦赛失利到弃用老队员,从大奖赛两负日本到总决赛让主力休战,她受到一些质疑。可贵的是,郎平一直在坚定前行,她“从未因走得远而忘记最初的目标”,坚定地培养新人、在大赛使用新人,终于在本次比赛收到了回报。世锦赛前丧父之痛,或许是她隐忍在心底最深的痛,“自古不能忠孝两全”,她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中国女排,能登上世界亚军的领奖台,成为那时的她最大的安慰。

  至于里约奥运会,郎平表示着眼于当下。“先从明年开始,明年还有世界杯,还要从长计议,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有些问题必须要从训练当中来解决。人员方面肯定不止14个人,要18-20个人,给更多人机会,还要补充精英来参加后面的比赛。我们必须要承认自己的不足,如果2年以后还这样,就是不进则退了,要加快自己的脚步。不可能从头到尾就这么几个人,现在的排球更要求体能力量快速,而且赛季这么长,6-7个人肯定不行,我们的替补要加强,不可能所有得分任务全落到朱婷一个人身上。”

  郎平不是神,但她一次又一次地为中国女排书写着奇迹。给她和年轻的中国女排以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她们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带来更多的奇迹。邹鑫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4/n405108441.shtml report 2809 女排世锦赛中国1:3美国时隔16年再夺世锦赛亚军,在三大球全面下滑、无缘亚洲冠军之际,女排姑娘这枚银牌可谓及时雨!赛后,有媒体称“自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