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摘银尚有不足:发接发需提高 攻防重在实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本场比赛所暴露出各个环节的不足之处,单凭主教练郎平的临场指挥和球员的拼搏精神进行弥补是远远不够的,未来还是需要将强化技术细节落实到实处。

  加强发球攻击性

  本届世锦赛一路走来并非坦途,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在第一、二阶段相继是以3-0闯关欧美诸强,就是得益于发球具备一定的攻击性,而复赛对垒日本意大利、六强赛交锋多米尼加场面较为被动,根源同样是发球破攻没有效果,即便是想拼发球也是失误较多,再加上自身拦网对于快攻根本抑制不住,导致多回合的相持球占不到便宜,由此比赛打得就非常地辛苦。

  目前,中国女排主要是以集体飘球为主,真正能够完成破攻效果的并不多,相对来说袁心玥、杨珺菁和曾春蕾的发球要略好一些。实战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发球落点缺乏考虑,追发自由人并非是最好的选择,日后还需要在发球弧度、平冲效果和落点变化多下功夫。其实,跳发球虽然自身失误较多,但是作为一种选择还应该坚持,至少与飘球轮换更可能出其不意。

  提高一传稳定性

  一传稳定性不足是中国女排的通病,埋怨国家队选材太高有点不切合实际,毕竟国内的大环境就是这样,1米80攻手的基本功也没见得有多扎实,还不如调一些相对均衡的高个儿,即便是一传有所起伏,至少能够自己打走调整攻不被卡轮。当然,排球运动的成功在于攻守平衡,无论是高矮胖瘦先把一传接起来再谈进攻,未来的主攻和接应都必须提高接发球的稳定性。

  主教练郎平现阶段的一传站位安排,就是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分摊接发球,每个轮次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其他位置来进行弥补,世锦赛实战就先后出现过三米线后同时四个人一字排开接发球的情况,旨在通过个人接发球面积的缩小来提高稳定性。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尝试,中国女排后续集训还是需要夯实好个人扎实的基本功。

  增加战术丰富化

  现在有一种理解上的误区,凡是在四、二号位、以及后攻的球都归属为强攻,由此将中国女排现阶段的技战术打法归结为“脱亚入欧”。其实,这种提法相对要狭隘一些,欧美强队的两翼拉开速度并不慢,虽然说不上“变”,但是至少能打出来“快”。只要是能够充分利用网长,达到撕扯开对方拦网目的就算成功,因此女排姑娘们实际上走的是“战术实用”的路子。

  当然,中国女排目前并不是在否定“快变”,而是在现有基础上达不到这一要求,二传除了魏秋月之外的技术能力也不足以支撑,试想后排连基本的一传都接不起来,还有可能组织出复杂的战术吗?现阶段,中国女排两翼拉开辅以后三的战术体系日益娴熟,在后排保障能力有长足进步的前提下,可是适当地增加副攻前后的战术球、以及时间差等,由此丰富原有的进攻套路。

  改善拦防有效性

  拦网技术环节并不是只盯着得分统计,同样重要的还包括有效撑起。换言之,即便是面对调整攻和快球不能直接拦死,至少应该在前排撑起一下,这样给后排跟进保护挤出一定的时间。当然,这种有效撑起同直接拦死一样,都需要有预判和手型作为支撑,一旦做不好就是被借打手,形成破坏性拦网往往会让后排防守没辙,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就应该在细节上多下功夫。

  前排拦网和后排防守是相辅相成的,前排封堵住部分线路,砸过来的其他线路就需要防守来硬撑,一旦前排线路乱了,后排也就跟着不好取位。中国女排目前的问题是后排奋力扑救非常积极,不过起球效果往往却很差,导致无法组织反击而只能推攻过网,这些琐碎的技术细节问题只能通过未来严格的日常训练加以解决。(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5/n405081175.shtml report 1868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本场比赛所暴露出各个环节的不足之处,单凭主教练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