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NBA中国赛 > 2014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十年一觉中国梦!姚易之后仍在苦等继承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翊冲
 2004年NBA中国赛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上海浦东,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篮网和国王的比赛进行着,姚明和迪瓦茨的聊天也一直进行着,迪瓦茨右手边的佩贾也时不时插进来说几句……他们现在都已经不属于身前的这片篮球场,而就在整整10年之前,同样是在上海,姚明和佩贾还是这个比赛的绝对主角。彼时,姚明和麦蒂的火箭让人浮想联翩,佩贾和韦伯的国王虽已进入下行通道,但凭着华丽到掉渣的打法在中国依然拥有超高的人气。

  现在,姚明虽然早已退役,但他依然是NBA在中国最好的大使以及形象代言人,佩贾-斯托亚科维奇则是以国王名宿的身份参加中国赛的活动——10年就在转眼间,NBA的总裁也从老面孔的大卫-斯特恩换成了今年的亚当-萧华,就在去年的东方体育中心,萧华还是坐在斯特恩身边的副手,不变的是NBA中国赛依然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大约30年之前,斯特恩用几盒录像带敲开了中国的大门。12年之前,姚明的状元身份唤醒了全中国对NBA的关注,继而在10年之前,中国球迷终于零距离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NBA比赛和文化。当年一票难求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带着铺盖卷儿在上海万体馆售票处的球迷让美国人大呼不解,很多火箭和国王的球员根本无法相信自己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会有如此大的号召力——当然,这样的场景让斯特恩笑逐颜开,只不过他当时的打算并不是仅仅在中国搞个中国赛这么简单,当然,后来他关于中国市场的很多想法都因为地域和文化冲突而作罢。

  正如姚明和佩贾身份的转变,NBA这10年来也在中国市场进行着各种尝试,2004年首演之后,隔了三年才在2007年再次回归,只不过他们带来了两个状元勒布朗-詹姆斯和德怀特-霍华德,尽管有两大巨星压阵,但缺少了中国元素,这样的尝试并不是特别成功。

  人们一直在讨论2004年的那次开天辟地之旅,直到这次中国赛期间,麦蒂来中国也还在谈论,贵为当年NBA数一数二的超级巨星,麦蒂也会承认,“在中国,姚明的人气要比我强太多。”

  NBA一直在中国进行着各种尝试,他们也试图改变一些颓势,比如2008年,他们搬来了雄鹿——结果事与愿违,在那个夏天,易建联被雄鹿送走,勇士也送走了大胡子戴维斯……于是成就了至今为止最冷清的一次中国赛,北京万事达中心观众席上稀稀拉拉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

  美国人会反思,NBA绝对不会放弃中国这样一个偌大的市场,而他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在不停更迭中,只是希望寻找到一个在美国本土类似的成熟发展模式,在此期间,他们甚至更换了NBA中国的老总,只不过陈永正也未能让NBA的发展更上层楼。

  说白了,中国的市场还是离不开本土球星的支持,所以当2010年到来的时候,美国人迫不及待地打出了姚明复出首秀的招牌,这也的确让中国赛的人气达到了又一次高潮,但是相比起2004年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中国球迷也逐渐成熟了,理智了……

  符合NBA标准的球馆一座座建起,但这并没有如斯特恩此前设想的那样超出北上广的范畴,上海甚至有两座符合他们要求的场馆——但除此三地,再无分店!而为了挽回中国这个大市场,NBA前两年均有惊人之举,先是在2012年祭出了总冠军球队热火和快船的热力组合,又在去年搬来了在中国拥有最多球迷的科比和他的湖人队,即便是科比瘸着一条腿,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也是一票难求,这是近年来罕有的场景;即便是科比穿着西装站在场边,他引发的山呼海啸也足以将斯台普斯中心的呐喊比下去……

  这一切正是斯特恩时代最后的喧嚣,而萧华则在繁华中接过了这一切,每一年的思路都有着决策人深深的烙印,今年主打国际牌的中国赛用冷清迎接着篮网和国王,除了凯文-加内特之外,再无球员能吸引球迷挑剔的眼光,国王头顶只不过是有着10周年见证者的光环罢了,当你看到黄牛们摇着头在地铁口迎着黄浦江的瑟瑟秋风咬牙降价的时候,最狠的黄牛愿意将手中的票价五折出手。目睹着一切,所有的一切都尽在不言中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5/n405113225.shtml report 2886  2004年NBA中国赛北京时间10月12日,上海浦东,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篮网和国王的比赛进行着,姚明和迪瓦茨的聊天也一直进行着,迪瓦茨右手边的佩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