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乒乓球世界杯 > 2014男乒世界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驯服“藏獒”OR保护个性 刘国梁面临尺度的把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张继科能够走向成功,与个性成分当中的霸气、血性密不可分,他惊人的大心脏、出色的抗压能力,在中国体坛还是不多见的。然而成也个性败也个性,当个性控制不住的时候,会给他带来很多烦恼。

  张继科从2011年成为国乒主力到现在不过才三四年的时间,然而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他已经实现了大满贯,拿到了两个世锦赛冠军,两个世界杯冠军。自2011年世乒赛以来,他5次参加世界三大赛,实现了惊人的5连冠,这种效率在国乒史上也是第一。

  张继科的成功正是得益于他的个性。张继科张扬,自我感觉非常好的性格,让他在赛场上收获颇丰。一般越是打到决赛,选手们越紧张,然而张继科不是,他越是决赛越兴奋,状态也是越好,这在中国运动员当中还是比较罕见的。

  像本届世界杯,马龙在决赛之前一路摧枯拉朽,张继科则步履维艰,险些在半决赛输给波尔。两人在一般比赛当中,也是马龙胜多负少。然而一到了关键的决赛,张继科血性爆发,展现出了“藏獒”式的性格,最终实现了世界三大赛的5连冠,拿到了双满贯的赛点。

  然而个性也是一把双刃剑。这种比赛当中的霸气、血性控制不住,很有可能演变成追求自我、缺乏体育道德的另一面,最终对自己造成伤害。

  从某种意义上说,张继科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伯乐刘国梁。2003年初张继科进入到国家队,也正是那个时候刘国梁走马上任,出任男乒主教练。不像马琳王励勤王皓,刘国梁跟他们是先做队友后做教练。张继科和马龙,是刘国梁从苗子到成才,一步步看着成长的,参与到了他们的每个成长环节当中。

  2004年张继科被开除出国家队,当时挥大棒的正是刘国梁,2009年狠批张继科的还是刘国梁。对张继科的这两次重罚尽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他的成长,但对于他性格的打造确实非常关键。倘若没有经历这两次惨痛的教训,以其桀骜的性格看,现在的张继科不敢想象。

  但随着荣誉的积累,现在的张继科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张继科。当年可以开除,可以不让他参加世乒赛单打。但现在的张继科是史上最快大满贯,手握5个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是无争议的男乒第一人。像纹身,传闻中的谈恋爱,撕裂球衣踹碎广告牌都行为,换成一些小队员,不知道已经开除多少遍了,但用在张继科身上可不行。

  刘国梁的手段也从当年的挥大棒,便成了以引导为主,从惩罚管理,变成了人性化教育。以刘国梁这些年的成绩看,他确实是一位非常善于管理的教练。不过从张继科屡次引发事端看,刘国梁的管理任重而道远。(程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9/n405552587.shtml report 1665 张继科能够走向成功,与个性成分当中的霸气、血性密不可分,他惊人的大心脏、出色的抗压能力,在中国体坛还是不多见的。然而成也个性败也个性,当个性控制不住的时候,会给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