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邹侑根:成足降级很正常 缺少支持光有钱也没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终点回到起点,成都天诚队日前惨然降级,告别中甲,也告别了职业联赛……蜀中足坛转眼间回到了20年前一无所有的状态。四川足球,症结何在?

  都说欠薪是压死成足的最后一根稻草,可一根稻草的分量又有多重呢?其实,让四川陷入目前这种惨淡局面的,显然不仅仅是钱。作为曾经感受过成都火爆球市的“老全兴”球员,邹侑根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四川足球的症结在于得到的关心和支持远远不够。

  “现在这种状况,降级才是正常的”

  在成足本赛季最后一战赛后,再度披挂上阵的姚夏最终没能忍住眼泪。作为姚夏的好兄弟,邹侑根在谈到成足降级一事时却显得很平淡:“我也经历过降级,所以很理解他们现在的那种心情。但是以成足现在的状况看,降级是很正常的事情。”

  遥想当年老全兴的辉煌,每每到了比赛必定万人空巷,邹侑根叹了口气说:“你看,那都是20年前的事情了。”然而四川足球落到今天这样的境地,无论如何都让人心寒。“你问如果没有了职业联赛,四川的球市会是什么样?我只能说,连人都不在了,哪儿还有球市可言呢?”邹侑根说,“乐观一点说,如果因为成足降级能引起政府对足球的重视和支持,那五年之后,或许还有希望。五年时间能够做到,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看看国安主场一票难求,再看看双体中心稀稀拉拉不到两千观众,曾经席卷成体中心的黄色旋风,都成了记忆里才会有的画面。“没办法,四川足球会有好几年都在低谷徘徊。”邹侑根说。

  “没有政府支持,光靠企业也没用”

  大概因为中超豪门都是烧钱的主,砸钱才能搞职业足球成了很多人的固有印象。没钱当然是万万不能的,毕竟一个职业俱乐部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可有钱就一定是万能的吗?“职业足球不是简单的光靠钱就能玩起来的,没有领导的支持,没有梯队的培养,光靠企业来赞助那绝对是不可能的。”邹侑根认为,从目前四川职业足球的现状去考虑的话,只要领导能够重视足球并号召企业来支持,那四川足球的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四川的职业足球深陷泥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川的业余足球和校园足球发展得有声有色。邹侑根现在算是四川五人制足球的新掌门人,五人制联赛也组织得颇有规模。一边是不断发展壮大的业余足球,一边是萎靡不振的职业足球,四川足球的发展已经到了严重失衡的地步。对于这一点,邹侑根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这种不平衡的发展,对于四川整个足球氛围的营造,显然是不利的。”

  那么,红红火火的业余足球能否为职业足球的发展提供助力呢?“要业余足球往职业足球转换,那肯定是不可能的,毕竟这是两块完全不同的东西。但是,业余足球的发展可以引起群众对于足球的兴趣,那么就为职业足球青少年梯队的培训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邹侑根说,“为什么现在业余足球发展得好?那是因为四川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职业足球为什么没落?那是老全兴解散后,整个足球的发展资金被缩减,领导的支持不够,于是球迷也渐渐不关心了。”

  “梯队青黄不接,人才流失很严重”

  成足降级之后,主教练李章洙曾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毫不客气地说,成足的球员年龄结构偏小,拉到韩国去可能打大学生联赛都只能是中下水平。再看看队中核心球员,四川本土球员的身影已经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四川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发展得不好?“其实不是,你看无论是成都这边还是地方上,都在培养青少年球员。”邹侑根说,“但是职业足球却出现了梯队青黄不接的情况,这也导致了成足打到现在,连自己人都看不到。”

  邹侑根提到的这个情况,和之前成足甩卖球员一事有着密切联系。2011年,当时成足的老板以“球员合同到期但不续约”为由,在二次转会市场上将当时的一部分有实力的球员挂牌出售。“好球员都被卖到了外地去,我们自己的职业队要如何发展?”邹侑根无奈道,“这就是把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拱手送出去,造成相当严重的人才流失。”

  现在,球迷最关心的还是,在职业足球空白的这段时间,四川足球该何去何从?对此,邹侑根建议:“还是那句话,要有领导来支持足球,这是一切的先决条件;其次就是有实力的企业介入,资金上不能断链;最后就是梯队的培养要跟上,自己培养起来的年轻球员千万不要再流失了。业余足球那块也要继续发展,至少业余的东西可以作为一个引子,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为职业队储备更多的人才。”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4/n405747222.shtml report 2200 终点回到起点,成都天诚队日前惨然降级,告别中甲,也告别了职业联赛……蜀中足坛转眼间回到了20年前一无所有的状态。四川足球,症结何在?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