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杭州日报:谁的足球?谁的中超?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赛季中超联赛,已于日前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外援埃尔克森打进28球,打破了本土射手李金羽2006赛季创造的单赛季进球26个的纪录。

  本土球员武磊、郜林、于汉超三人进球数才达到28,武磊12个进球最多,列射手榜第八;郜林和于汉超则是射手榜前二十中仅有的两位本土球员。

  这种进球数的比较虽然略显单薄,却也足够反映出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的差距。同时必须看到,眼下的中超赛场不仅前锋位置多为外援占据,中场和防线的外援也越来越多,中场有巴西的乌索、韩国的河大成等,后防线有澳大利亚的麦克格文、韩国的金英权等。看中超,不时令人顿生“这是谁的中国足球”的疑问。

  中超赛场外援增多,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中超逐年递增的吸引力,这些职业球员全然为了金钱而战的可能性是可以排除的,他们或多或少认可了中超。

  另外,欧洲五大联赛中外援也比比皆是,一些俱乐部中外籍球员甚至可以组成小“联合国”。职业足球联赛依靠全球范围的球员交易提升俱乐部实力和影响力,一些小俱乐部甚至以此“谋生”,皆为常态,不足为奇。

  不过问题来了:为何中超赛场外援多,而我国球员“留洋”踢球者少,也就是来的多、出去的少?实际上,这种“球员贸易逆差”折射出我国青训上的短板,“引进来”是重视了,却忽视了“打基础”和“走出去”。

  更何况,中国足球,也不仅仅只是职业联赛,各级国家队、青少年足球、草根足球,其源头活水,无不来自本土球员。

  青训是足球大国持久不衰的首要“功臣”,也让诸如巴西等足球人才输出大国从中收获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即使号称“足球王国”,巴西近期公布了庞大的青训计划,要在全国建立15个标准化基地,面向上万名14岁以下的青少年、用统一的训练方式打造青训。反观中国足球,管理部门多年来口头上对青训重视有加,但往往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以往有人提出归化一些外援来为中国足球征战,广州恒大队前外援穆里奇就曾引发这一讨论,这种建议既是无奈之举,也无异于虎狼之药,更透露出浓浓的功利思维。归根到底,前面的疑问不言而喻,中国足球的根基,依旧还在本土。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4/n405763560.shtml report 1529 本赛季中超联赛,已于日前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外援埃尔克森打进28球,打破了本土射手李金羽2006赛季创造的单赛季进球26个的纪录。本土球员武磊、郜林、于汉超三人进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