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何云波:三棋进校园有两拦路虎 需解决三大问题

来源:搜狐体育

  三棋进校园--何云波的校园围棋文化论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博士生导师何云波教授就“三棋入校园”为主题进行了一次深度洽谈

  围棋是校园一种传统文化教育

  何云波教授虽然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俄罗斯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但也一直都有进行围棋文化方面的研究,前些年,何云波教授曾在中山大学开过《围棋文化》的选修课程,在谈及“三棋入校园”这一工作时,何云波教授有自己独特的观点。首先,何云波教授就对“三棋入校园”有了两个强调:1、围棋文化研究里面,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2、在大学交际中,围棋发挥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何云波教授认为:相对于外国和台湾来说,中国教育从50年代以来就经常无视文化传统教育这一方面的培养,大学中对传统文化交流更是少之又少,传统文化交流的缺失又导致了国民文化的薄弱,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认同感的缺失。

  另外,何云波教授说到自己去厦门坐出租车的一个经历,让他觉得民族文化认同感就是爱国主义的核心。他说:“一个人,只有在认同自己国家的民族文化之后,才会真正地爱上自己的文化,才不会做对不起自己国家的事。那么围棋进校园,其实就是要起到一种情结民俗、传统文化、修身的作用。”所以他认为,“围棋文化进校园”是一种不仅能够增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的手段,围棋代表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更是能够引起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围棋文化进校园的两只“拦路虎”

  其实围棋文化进校园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近几年来都有许多高校开设《围棋文化课》,例如清华、北大、复旦大学等。但是围棋是引进来了,如何把围棋文化传授的更好,这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何云波教授认为现在有两只“拦路虎”在阻碍着围棋文化在校园发展。第一,就《围棋文化》这样一门选修课来说,高校与高校之间各自为政,缺少交流,不利于围棋文化在校园里的传播。第二,没有统一的教材,难以规范知识点。现在市面上的教材各种各样,内容很单一,要不就是那些围棋机构出版的纯技术入门的教材,或者就是一种技术为主,后面再加几个小故事的书籍,不能让学生深入了解围棋的文化。

  在考虑到教材浅显化和不规范化的前提下,何云波教授提出了他的一种特别的教材体系。在这本教材里,他会强调要把围棋的技术和围棋的文化和谐地融合起来,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基本熟悉围棋的技法,还可以充分了解到围棋的文化,从而进一步地对我国传统民族文化有所了解。何云波教授结合自己的上课经验设计了一套严谨的教材体系,在他看来,这也可以是说类似于“人的生命”的一套体系。他说:“首先,第一章讲‘围棋是什么’,先介绍一下围棋的基本历史,让学生对围棋有个大概的印象。接着第二章就是教学生怎么下围棋,下围棋就包括‘怎么吃’、‘怎么扩大围地’,就好像人的生命一样,首先要学会怎么生存,多数人会选择‘吃’,只有‘吃掉’对方,才能保护自己,生存下来。在生存下来之后,人就会想怎么才能生活得更好更舒服,那就需要更大的空间去生存,这就涉及到怎么扩大围地的问题了。扩大围地是一种技巧,这又涉及到第三章的内容:棋形。有好的布局,棋形,扩大围地自然是件容易的事情。第四章就要提到‘围棋史’,让学生了解古今中外围棋著名棋局、围棋故事,从古人的身上得到启发。再加上后面两章的‘中外围棋’、‘围棋(围棋的精神、文化、境界)’就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技术和文化结合的围棋文化教材了”。

  “三棋入校园”急需解决的三大问题

  何云波教授对“棋文化”在校园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了分析,他认为,现在“棋文化”进入校园我们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个,需要加强大学生对围棋的认识。围棋不仅仅是一个玩物,更主要的是围棋在大学文化教育,素质教育,甚至爱国主义教育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第二个,需要一个比较好的教学体系,一个好的教学体系就需要有一本好的教材。一本好的教材它不仅仅只是面对大学生而言,最好是可以作为一个让社会大众都接受的读物,达到一个全民学棋的效果,增加国民的修养;另外,它也应该要能够让外国接受,既有品味,又雅俗共赏的读物,这样就能较强国与国之间的棋文化交流,对围棋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师资方面的培养。一本好的教材,如果没有一个自身围棋文化素养高的老师,就很难把围棋的文化精髓传授给学生,老师作为学生学习的一个桥梁,是学生学习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所以提高老师的围棋文化素养是“围棋文化入校园”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

  人物简介

  何云波教授:男,生于1963年,文学博士。现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称号,并被确定为“新世纪湖南省首批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和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俄罗斯文学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获教育部和湖南省社科成果奖4项。出版有《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罗斯文化精神》、《围棋与中国文化》等专著7部,译著2部,散文集2部,主编教材3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俄罗斯文艺》、《中国比较文学》等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7/n406442553.shtml report 2564 三棋进校园--何云波的校园围棋文化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博士生导师何云波教授就“三棋入校园”为主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