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清源去世 > 吴清源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芮夫妇忆老师:大战之前吴老会默诵中国古诗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话身边人

  “吴老是一名真正伟大的棋手,这已经不需要我再重复。对我和芮乃伟来说,这一生对吴老的感情是阶梯状上升的——最早,只是崇拜,绝对崇拜,后来因为机缘巧合,乃伟成了吴老的关门弟子,我们得以和吴大师更加亲近了,对他的了解也就更深。现在他驾鹤西去,我们希望他所代表的、由中国传统文化滋养而出的棋道精神能够永久地传承下去。”昨天,江铸久九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晚年的吴清源,口齿已不太清,一般人几乎无法与之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但有几个人例外,首先是吴老的秘书牛力力五段,然后就得算江芮夫妇了。“每年我和乃伟都会去日本看望吴老,99岁大寿那年,我们给吴老准备了一个特别的礼物,就是篆刻了他名字的印章,他非常高兴。去之前,我还去上海他曾经居住过的老巷子里转了转,后来专门给他讲了讲老家的现状,吴老问得仔细,显得更加高兴了。我记得那一次,乃伟因为战绩不好,给吴老说了之后,老人家很着急,马上提出摆摆棋,结果也很神奇,或许是因为受到启发,又得了些吴老的内力,回国之后我老伴开始在各项棋赛中一路连胜,成绩好得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江铸久说。

  言及吴老的围棋技艺,江铸久昨天还讲了一个与新闻采访有关的小故事。

  采访棋手,一般记者问的,不外乎“赢了棋之后回家会做什么”“输了棋之后回家又会做什么”之类,而吴老是个语言简洁的人,回答总是“复盘”“就是复盘”,让提问者再也问不下去。不过,当年日本的文豪川端康成显然是在采访中动了脑筋的,他给吴清源的问题是——“比赛开始前,如果感觉自己斗志不够旺盛,你会怎么办?另外,如果感觉自己斗志太过旺盛,又会怎么办?”对此,吴清源回答:斗志不够时,我会在心内背诵文天祥的《正气歌》,而感觉斗志太过旺盛,需要给自己“降温”的时候,会背诵白居易的《对酒五首》,反复默念那一句——“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所以,我觉得吴老这一生中,最令人佩服的就是有一种高度专注、集中的精神力。世界上任何大棋士,都会有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波峰、波谷,就算李昌镐当年,也有过突然之间赢不了棋的困惑。而吴清源先生,纵横棋坛17年,在最残酷的十番棋擂台上打败了所有的对手……吴老当然也会有状态低迷的时候,但正如他所说,《正气歌》和《对酒五首》让他实现了心理上的自我调整,真正做到了‘平常心’,这既是他的强大之谜,也表明了一点,那就是支撑着他不断取胜的神秘力量,其实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到了今天,我在上海教小孩子们学棋,也会专门给孩子们先看一本漫画书,《擂争十番棋之镰仓凶霸》,那本书里,就有吴老在大战之前,默诵中国古诗的情景。”江铸久最后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2/n406569978.shtml report 1287 对话身边人“吴老是一名真正伟大的棋手,这已经不需要我再重复。对我和芮乃伟来说,这一生对吴老的感情是阶梯状上升的——最早,只是崇拜,绝对崇拜,后来因为机缘巧合,乃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