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清源去世 > 吴清源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神之间吴清源先生去世 围棋巨擘别钟爱的棋盘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勇

  “围棋之神”羽化归仙,恩泽后世“中的精神”。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2时11分,围棋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代巨匠”吴清源先生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所钟爱一生的棋盘,享年100岁。正如他自己所希望的那样,“为了能够再接近真理,哪怕只是一步,我希望自己能活到100岁。”

  少年心事当拏云

  “古今中外我最佩服两个人,古人是范蠡,今人是吴清源”。谈到吴清源先生时,著名作家金庸先生曾经满怀敬佩地说道。“这不但由于他的天才,更由于他将这门以争胜负为唯一目标的艺术,提升到了极高的人生境界。”

  在围棋的世界里,吴清源先生确实无愧于“千年之才”的美誉。出生于1914年的吴清源先生,7岁时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学棋,“棋谱基本上摆一遍也就全记住了”。八九岁时,吴清源就在当时北京著名的“海丰轩”棋社,和当时国内的一流棋手顾水如、汪云峰等下受五子棋,并很快赢得了“围棋神童”的盛赞。

  11岁时,吴清源不幸丧父,但凭借声动京华的围棋才华,吴清源得以出入时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段祺瑞的府邸,并“不知好歹”地“让我这样一个毛孩子赢了他。并拿到了100块大洋的学费”。虽然此后,“段祺瑞没有再与我下棋。不过,他答应过的学费还是都如期如数地给了我。”

  后来,在军阀混战的大背景下,随着段祺瑞的地位不保,吴清源每月的学费赞助也就没有了。吴清源无奈之下,只好去中央公园(现中山公园)里的“来今雨轩”下棋。因为,“这里有喜欢下棋的有钱人提供奖品。而且,当时国内好多的棋手都去那里下棋”。随着吴清源的名气越来越大,当时一位名叫山崎的日本人十分看重他的围棋才华,就给远在日本的大棋士濑越宪作写了封信,告诉他中国有这样一位天才少年。

  1928年,经过职业棋手岩本薰六段和小杉丁四段的专程考察,乱世之中实在无法安心生活和学棋的14岁少年吴清源远渡扶桑,拜濑越宪作为师,开始其职业生涯,并就此在围棋史上写就了一番震古烁今的传奇史话。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2/n406571861.shtml report 997 “围棋之神”羽化归仙,恩泽后世“中的精神”。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2时11分,围棋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代巨匠”吴清源先生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所钟爱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