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清源去世 > 吴清源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访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 于闹市中拾取一份宁静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2月5日体育专电 题:于闹市中拾取一份宁静

  ——探访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

  新华社记者王成

  一场冷空气,让榕城福州冬意渐隆。4日,在乌山南麓的吴清源围棋会馆,一场缅怀围棋大师吴清源的纪念活动,简单朴素而不失庄重。原本少人知晓的吴清源围棋会馆,也在近日被拉入人们关注的视线中。

  粉墙黛瓦、灰塑彩绘、曲线马鞍墙,吴清源围棋会馆坐落在福州乌山南麓,精致清雅的古民居,背山面水的空间格局,与围棋会馆的黑白格调有机融合,在闹市喧嚣中独享一份宁静。

  甫一入内,通道两侧是砂岩阴阳浮雕墙,上刻吴清源三三星天元新布局的前十五手,及其“21世纪围棋”核心思想——六和之棋。“鱼溢池塘秋雨过”,随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池“源头活水”,绕过之后进入一座两进穿斗式木构建筑,也就来到了会馆的主体部分,包括吴清源围棋生涯展厅、福州围棋史话展厅和漫话中国围棋史展厅。

  在正厅的吴清源先生肖像前,十束菊花一字摆开,寄托哀思。会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清源逝世后第二天,一位福州市民带着两个女儿来到会馆,恭敬地献上了这十束花,向吴清源百年传奇人生致敬。

  1914年出生于福州闽侯的吴清源,虽然童年时就离开家乡,却毕生难舍故土浓情,曾在1988年、1995年两度回到福州。据福州市围棋协会秘书长黄长辉介绍,2008年,福州市政府发函给吴清源先生,表示希望设立吴清源围棋会馆,吴清源先生当即签名同意,2010年12月,吴清源围棋会馆正式开馆。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福州市围棋文化展示、民间比赛交流、活动培训的重要基地。黄长辉说,每周末都会举办免费培训班,请专业围棋教师向小学生传授围棋知识,每年还会举办两次大型业余围棋赛事,成百上千的围棋爱好者,在这里感受围棋文化的魅力。

  历经沧桑百年,作为黑白世界的化外高手,吴清源对棋道真谛纯粹执着的追求,早已超越胜负、名利和世俗,对人生跌宕起伏的品咂,也已超脱生死之围,近乎潇洒和释然。

  以吴清源名字命名的这座围棋会馆,也像极了吴清源的品性,虽栖身于闹市之中,韵动在都市紧凑快速的前行节奏里,却自觉与之隔离。伫立在会馆之内,门外汽笛隆隆、车水马龙,都成为浮光掠影,而只剩一份淡定和从容。(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5/n406698896.shtml report 1161 新华社福州12月5日体育专电题:于闹市中拾取一份宁静——探访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新华社记者王成一场冷空气,让榕城福州冬意渐隆。4日,在乌山南麓的吴清源围棋会馆,一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