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4年体坛退役明星盘点:李娜感人 王皓很传奇

来源:西安日报

  我最不忍看你 背向我转面

  要走的一刻不必诸多眷恋

  浮沉浪似人潮 那会没有思念

  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

  ——谭咏麟《讲不出再见》

  让我们再看你们一眼!当青春不再、伤病缠身、天赋耗尽、远离梦想的时候,这些曾经带给过我们无数回忆、感动和激情的体坛偶像终于决定挥手告别,尽管你们无法创造“不老神话”、无法抵御岁月侵蚀、无法永远在属于他们的竞技舞台上绽放光彩,但你们带走了我们的祝福、关爱和掌声,你们这些国际体坛上的“老兵”注定将在一段崭新的人生旅途中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李娜—璀璨金花 独自退场

  退役时间:2014年9月19日

  退役感言:网球是一项个人运动,作为网球运动员,工作就是花很多时间关注自己的状态,但是没有人比自己更清楚,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成为冠军。感谢那些无论高潮还是低谷都陪伴着自己的人,是这些人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尤其是感谢始终支持我的球迷们,你们为我做的比我能为你们做的多得多,谢谢你们!

  新的岗位:筹备网球学校

  告别传奇:十多年来一直“独自上场”的李娜,在全球亿万球迷惜别的掌声中“独自退场”,一段传奇就此落幕,一段新生活就此开启。而她留给中国网球,中国体育的那些辉煌时刻、争议话题仍将被人们永久记忆。

  作为中国体坛最具国际魅力,同时也或许是最具争议性的一代巨星,李娜在赛场内外留下了太多令人难忘的时刻,两座大满贯奖杯,一个世界排名第二的传奇,15年职业生涯超过4.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那段“三拜九叩”的话语。精湛的球技和不俗的成绩造就了李娜空前的关注度,率真的个性更是让千千万万网球迷记住了她。

  李娜是幸运的,因为她终于走出“围城”,迈向世界。李娜也是不幸的,因为她特殊的背景加上火爆的话语,往往容易被杜撰、放大,甚至成为令人啼笑皆非的“反体制斗士”。但正如WTA主席兼CEO阿拉斯特女士所言,“在拥有14亿人民的国家中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并不容易,但这就是李娜。她的贡献将在今后至少10年继续影响着中国、亚洲以及整个世界网坛,对此我一点都没有怀疑。”

  艾弗森—挑战一切 斗志永存

  退役时间:2014年3月2日

  退役感言:我以为这天到来的时候,会是悲剧的一天,我从来没想象过这天的到来,但是我知道,这天终将来临,我对我的决定感到开心。我一直是费城球员,到死都是,人们提起费城篮球就会想起我,这是我打拼得来的!

  新的岗位:无业

  告别传奇:尽管阿伦·艾弗森在去年10月就已经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但直到今年3月2日这一天,他的传奇篮球生涯才算正式告一段落,因为他曾誓死效忠的费城76人队在这一天(新赛季NBA揭幕战)在主场为他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当那件象征着荣誉、奋斗、勇敢和坚强的76人队3号球衣缓缓升上球馆供无数后来者顶礼膜拜的一刻,“答案”艾弗森的眼角湿润了。从贫民窟的穷小子到NBA赛场上的篮球偶像,艾弗森的经历似乎与大多数非洲裔美国球员有着相似之处,但艾弗森就是艾弗森,他真的如此与众不同!作为力压科比纳什等人成为NBA“96黄金一代”选秀状元的他没有让人失望,凭借只有1米83的身高,在长人如林的NBA赛场上他硬是凭借娴熟的胯下运球过人、勇猛果敢的突破、精准无比的投篮和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令所有人刮目相看,尽管距离总冠军仅仅一步之遥,但他赢得了对手的尊敬。球场之外,艾弗森也用自己敢做敢言、勇于展现自我的精神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艾弗森带着骄傲的神情晃倒乔丹投篮命中的画面,将永远铭刻在篮球迷的心中,因为那象征着敢于向权威挑战的勇士精神!

  金妍儿—传奇谢幕 美丽绽放

  退役时间:2014年5月4日

  退役感言:一想到退役的时刻到了,就百感交集,我在索契冬奥会上流眼 泪是因为那些一直忍受着的苦瞬间涌上了心头……

  新的岗位:出任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形象宣传大使

  告别传奇:“花滑女王” 金妍儿是花样滑冰历史上第一位集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世青赛冠军于一身的女单大满贯得主,第一位职业生涯所有比赛未下领奖台的女单选手。作为罕有的能成功驾驭不同音乐类型的全面型选手,她凭借冰场上首屈一指的技术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书写了一段花样滑冰的“美丽传奇”。 在很多人看来,金妍儿仍然有继续驰骋冰坛的空间,可她却在24岁的时候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退役,韩国媒体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她无论是在比赛成绩上还是在推动韩国乃至整个世界滑冰事业发展方面,其实都已经没有什么可去赢取和证明的了。”而金妍儿自己的解释更为人性化、更令她的粉丝们动容:“这些年来,除了滑冰,我没有学过其他运动,甚至到现在我都不会骑自行车。温哥华冬奥会后,我曾经去多伦多郊区游玩了一番,而从那之后直到索契冬奥会,我一直没有出去旅行过。我其实早已对滑冰心生厌倦了,很多时候连看都不想去看,我觉得自己滑得够多了。”毫无疑问,离开了那片曾经带给她无数荣誉和成就的冰场,美丽依旧的金妍儿将以崭新的姿态拥抱人生,她的笑容将在更为宽广、自由的舞台上重新绽放。

  王皓—我不悲情 还挺传奇

  退役时间:2014年12月20日

  退役感言:在即将离开国家队时,我心里有很多不舍,也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自己对这个团队的深厚感情。未能摘得奥运会单打金牌并不是人生遗憾,已经充分享受这项运动带给我的快乐。在中国乒乓球队我得到了很多,现在是要退下来的时候了,我有些不舍,但年轻人上来了。

  新的岗位:八一乒乓球队总教练

  告别传奇:带着国乒历史上仅次于王楠张怡宁的18个世界冠军,带着三届奥运会与男单金牌失之交臂的遗憾,31岁的“老兵”王皓正式宣布退役,就此结束了他14年的国手生涯。

  “从多哈世乒赛上一鸣惊人,到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上兢兢业业。作为直拍横打技术的引领者,王皓的退役,意味着国际乒坛从此将失去一位直拍横打的代言人”。在自己的微博中,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这样写道。而刘国梁则饱含深情地表示,“国乒历史上最传奇的队员,把直板横打技术带到巅峰,最伟大的亚军!”

  最伟大的亚军,“老兵”王皓当之无愧。正如他自己所言,“我不悲情,还挺传奇”。在王皓所获得的18个世界冠军中,团体冠军多达12个,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团体赛中,从不“掉链子”的他,从来都是中国男队的“定海神针”。而作为国乒中“承前启后”的一代标志性人物,近十年来,王皓不但与王励勤马琳开创“二王一马”时代。更在马琳、王励勤退役后,勇敢地承担起了“传帮带”的重任,带领张继科马龙等后辈延续了国乒的荣耀。

  亨利—留下铜像 不留遗憾

  退役时间:2014年12月16日

  退役感言:经历了20年的职业足球后,我决定退役。我真心感谢所有的球迷、队友以及摩纳哥、尤文图斯阿森纳巴塞罗那和纽约红牛队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当然,还有法国国家队,是这段经历让我的职业生涯如此特别。

  新的岗位:英国天空体育台评球嘉宾

  告别传奇:当得知法国足球明星蒂埃里·亨利宣布退役的那一刻,很多中国球迷喊出了这样的话语——再见,海布里国王!再见,青春!没错,这位以疾风般的速度、优雅的盘带和美轮美奂的进球征服过无数中国球迷的法国球星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海布里、献给了阿森纳,为此,阿森纳俱乐部在2011年12月9日这一天(俱乐部成立125周年纪念日)在球队的新球场酋长球场外竖立起了亨利进球后欢呼庆祝的铜像,即便三年之后,亨利正式挂靴,可这座铜像却将长久地矗立在那里。回顾亨利的职业生涯,他帮助阿森纳队赢得过英超、足总杯冠军,随巴塞罗那队夺得过国王杯、西甲、欧冠、西班牙超级杯、世俱杯、欧洲超级杯等冠军,而代表法国出征国际赛场的亨利也将世界杯、欧洲杯、联合会杯先后揽入过怀中。

  王治郅—身不由己 告别不易

  退役时间:国家队(2014年1月12日)

  八一队(待定)

  退役感言:这些年来我们没怎么进步,别人的进步反而很快。中国篮球改革也十多年了,现在打亚洲球队还如此费劲,让人揪心。至于何时从八一队退役,呵呵。

  新的岗位:八一队队员兼教练

  告别传奇:谈到自己何时从八一队退役的话题时,37岁的大郅略带苦涩地“呵呵”一笑。上赛季CBA最后一轮,“老男孩”就曾向广大球迷告别,“谢谢大家陪我到最后,向每一个拥有篮球梦想的人致敬”。但如今,大郅究竟何时能退役,却还是一个待解的谜题。

  “我实在不理解八一队的做法。既然这赛季决定培养新人,前面的比赛新人的表现也不错,那就用到底,打到底啊。这种阵容输球没人会责备你。但是连败之后,压力之下,又把已经退役的王治郅重新派上赛场,我觉得这实在是缺乏魄力的表现”。CBA新赛季第8轮,当大郅重新披挂上阵,出现在八一与四川之战的赛场上,赛后却因身体不适被迫去医院治疗时,央视篮球专项记者刘佳愤怒地评论道。

  上赛季结束后,大郅实际上就已经处于休假、调整状态,整个夏天也没有跟随球队进行系统的体能和技战术训练。但八一队却始终没有答应他的退役申请。对此,多位圈内权威人士均表示,“大郅其实很为难。球队连败,派他上场,不出力说不过去,一旦出力,打出彩了,球队赢了,证明你还能打。这一复出,说不定就又退役不了”。

  滕海滨—英雄无奈 最是伤情

  退役时间:2014年9月7日

  退役感言:体操生涯冠军我全都拿过了,经历了高潮也经历了低谷,酸甜苦辣都尝过了。体操让我学会了很多。不管面对多大的挫折困难,我知道我都能站起来。

  新的岗位:国家体操队少年班教练

  告别传奇:他曾是中国体操公认的“天才” ,他曾是雅典男团失利的“罪人”,他曾是拯救中国体操的“大兵” ,他也是“英雄无奈最伤情”的悲剧人物,他就是雅典奥运会男子鞍马冠军滕海滨。

  2003年,18岁的滕海滨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勇夺男子团体、鞍马两个冠军。他被公认为中国体操的下一代领军人物。但雅典奥运会男团比赛中,19岁的滕海滨却在自由体操、双杠、单杠3个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直接导致中国男队“名落孙山”。“当然,自己的感觉就像犯了罪一样,脑子里始终是自己失误时的场景,挥之不去”。后来,滕海滨曾充满苦涩地回忆道。6天之后,在杨威、李小鹏等队友纷纷折戟的危难时刻,滕海滨却给了所有人一个天大的惊喜,勇夺鞍马金牌。这也成为中国体操男队本届奥运会唯一的亮点与收获。但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前,由于状态下滑,滕海滨却未能入选国家队奥运阵容。苦等4年之后,滕海滨顺利进入伦敦奥运会五人主力阵容名单。但就在伦敦奥运会开战前几天,他却在北爱尔兰的训练中小臂不慎拉伤,就此彻底告别了奥运会赛场。

  本版稿件

  记者 张勇 靳鹏/文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6/n407313476.shtml report 7005 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转面要走的一刻不必诸多眷恋浮沉浪似人潮那会没有思念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谭咏麟《讲不出再见》让我们再看你们一眼!当青春不再、伤病缠身、天赋耗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