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约筹备2016年奥运会:知“耻”后勇 问题犹存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29日体育专电 题:知“耻”后勇 问题犹存——里约奥运筹备这一年

  新华社记者姬烨

  在巴西世界杯的耀眼光环下,两年后才开幕的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原本可以在低调中度过2014年,但这波澜不惊却在今年4月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一番“史上最糟筹备”的言论打破。

  好在挨批的里约知“耻”后勇,他们的市长在年底总结时说,现在一切筹备都已按部就班。不过,帆船海域里的“超级细菌”、官司风波下的高尔夫球场等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这一将首次在南美大陆举办的奥运会。

  今年4月,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直言,里约筹备“是我经历过最糟的”,指出里约奥运场馆建设进度缓慢;负责协调里约奥运会筹备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费利也发话称,里约筹备比计划延迟两年;近20个夏季奥运项目的国际体育联合会也一同表达了对里约奥运会筹备缓慢的担忧。当时,马上就要开幕的巴西世界杯的筹备已饱受诟病,而对奥运会的质疑也让世界陷入沉思:巴西办赛能力到底靠不靠谱?

  最终,奔放热情、但又不慌不忙的巴西人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举办了一届成功的世界杯,而在世界杯结束后,里约奥运会的筹备进度也明显加快。

  首先,里约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指派的督查小组紧密合作,积极面对和解决场馆建设延误、成本飞涨等问题。10月,国际奥委会里约奥运会协调委员会表示,在过去6个月里约的筹备取得很多进展。不久前,里约市市长帕埃斯也称,在将举办16个奥运项目、9个残奥项目的奥林匹克公园,几乎所有场馆都在按部就班地建设,只有室内自行车馆的建设“有3周的延迟”。

  的确,与年初的一片平地相比,如今的奥林匹克公园已初具雏形,在7月基本完成了地基建设。此外,里约奥运会预算也在今年全部公布,最新的预算调整到了142亿美元,里约强调了其中的“遗产预算”,称只有27亿美元是用于奥运会和残奥会运行的,其余则是用于建设奥运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改进巴西的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建设。不过,由于巴西货币雷亚尔在过去一年贬值近12%,因此未来预算所需金额有可能上涨。

  其次,里约奥运会在经历上半年的相对沉寂后,在下半年通过志愿者招募、吉祥物发布、举办首项测试赛、公布门票价格等活动,为奥运会造势。12月,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招募截止,全球共有24万多人参与其中,竞争总共7万个志愿者岗位,其中来自中国的报名人数位居第四位;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也正式亮相,代表巴西动物和植物的两个吉祥物在全球青少年中引发广泛关注。

  帕埃斯说:“在我们的脑海里,奥运会明年就开始了。”在他看来,随着明年近40项奥运测试赛的展开,里约的筹备也正式从规划进入了实施阶段。尽管市长对于目前的筹备进展表示十分乐观,但摆在里约面前依然有不少难题。

  虽然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进展喜人,但在第二大赛区的蒂奥多罗区,施工进度依旧令人担心。这个将承办11个奥运项目和4个残奥项目的场馆区,直到今年7月才开始动工。虽然该区域曾举办过2007年泛美运动会和2011年世界军事运动会,有约60%的场馆建设完成、只需要翻新,但另外的4座新建场馆和两座临时场馆,则停留在地基搭建甚至图纸阶段。

  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瓜纳巴拉湾的水质污染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由于附近工厂、市区废水废物不断向该海域排放,海湾内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8月在瓜纳巴拉湾举行的里约奥运会首项测试赛——2014里约国际帆船赛中,该海域的水质问题就引发全球关注,有媒体还曾报道,前来参加测试赛的一条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坏。不久前,在该海域中又发现了一种耐药的“超级细菌”,一旦感染很难被治愈,这无疑又给里约出了一道难题。

  里约奥运会的一大看点就是高尔夫球在112年之后重返奥运舞台,然而奥运高尔夫球场之前却被指破坏了当地环境,需要重新评估。虽然里约法官上月底驳回了关于这一球场应暂停建设的诉讼请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奥运高尔夫球场可以高枕无忧,因为如果公诉人提出新的证据来指控球场破坏环境,那么法院依然可以暂停球场建设。好在一直处于官司中的这一球场施工进度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据悉,该球场的草坪铺设已完成95%。(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9/n407373503.shtml report 1972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29日体育专电题:知“耻”后勇问题犹存——里约奥运筹备这一年新华社记者姬烨在巴西世界杯的耀眼光环下,两年后才开幕的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原本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