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手记:世界杯尴尬一幕 亲历三大球全面溃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报道) 2014年即将成为历史,回首这一年唏嘘不已,巴西世界杯中国再次成为看客,中国军团独占鳌头的亚运会三大球却全线溃败,曾是中国足球遮羞布的广州恒大亚洲战场也颗粒无收,功勋教头里皮黯然收山。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文字去怀念这个难忘的年度,对于德国而言无疑是一个丰收年,可惜中国足球乃至三大球仍然出头无望,但愿这一年的凄凉能够成为来年的希望所在。

  巴西世界杯遭遇尴尬一幕

  这显然是一届令人难以忘怀的世界杯,南美大陆的桑巴风情带来一股清新空气。足球在这里回归快乐,只要你身处巴西,快乐就会扑面而来。不管你是身在富人区,还是置身贫民窟,世界杯带给所有人简单的快乐,2014年的世界杯无关富贵贫穷,只要你喜欢,欢乐就随时降临。

  中国足球没能登陆南美,但是这不意味着中国元素与世界杯无缘,中国企业、中国媒体、中国球迷……甚至中国球童都踏上了世界杯的舞台。整个世界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荷兰横扫西班牙,也不是德国狂虐巴西,更不是格策决赛当中的那一记天外飞仙。那是我到达巴西的第一天,从飞机上下来满怀期待,过海关的时候巴西人也很友好,他问我:“你从哪里来?”我回答说:“我来自中国。”对方立刻瞪大了眼睛,“中国!我很喜欢中国!请问中国队分在哪个小组?”面对这样的问题,我瞬间石化,对方并无恶意的提问刺痛了我的心灵,我只能报以尴尬一笑说:“不好意思,中国队没能参加世界杯……”

  中国无缘世界杯并不妨碍一届伟大世界杯的诞生,巴西号称足球王国,在这个国家里足球压倒一切,半决赛球队耻辱性的1-7输给德国,以至于决赛当中总统罗塞尔现身的时候,现场7万多名观众竟然发出巨大的嘘声,据说1950年世界杯巴西决赛不敌乌拉圭,时任总统因此下课。不过现在不是1950年,巴西人虽然依旧痴迷足球,但是在他们的生活里,输一场比赛已不必再上升到某种高度。足球仍然是无处不在,贫民窟,富人区,海滩上,随处可见踢球的人,一场7-1不是巴西足球的末日,也许就在7-1后的某个时刻,一个新的巨星正在巴西孕育。

  来巴西采访之前,几乎所有中国记者内心都有忐忑,有关这个国家的种种传闻令人不寒而栗:毒品泛滥,枪支管理混乱,社会治安极差……在巴西的40多天,尽管也有同行遭遇打劫,也有人失窃,但是很多人临行前居然依依不舍,留恋这里的蓝天、白云、碧海,留恋这里最纯粹的足球,留恋这里的桑巴风情。

  我的一位媒体同行说,南美人的快乐很简单。的确如此,不管身处何处,只要觉得开心,他们就会放怀歌唱,地铁站、海滩上、商铺里、球场外都可以看到南美人载歌载舞的身影。即便不能亲临现场观战,他们一样可以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氛围,一个人放歌,立刻一传十十传百,歌声直冲云霄,这是只有南美人才能创造出来的氛围。此时,按照中国人的想法,阿根廷人应该躲在角落里哭泣,但是窗外传来的确实阿根廷人豪气冲霄的歌声,不管胜负他们都可以感到快乐。

  巴西乃至南美人对足球挚爱令人由衷佩服,决赛前夜很多阿根廷人驾车赶赴巴西,他们中的大多数住不起酒店,或者住在车里,或者在海滩上搭个帐篷,更有甚者直接住在公交车站(巴西的公交车站有免费淋雨,可以洗澡)。有的球迷身无长物,一路走一路唱,累了倒头就睡,醒来继续高歌前行。马拉卡纳体育场只能容纳7万名球迷,但是赶赴巴西的阿根廷何止十几万,绝大部分无缘亲临现场,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快乐,即使远远眺望一下马拉卡纳,即使只能在科帕卡巴纳的大屏幕前,他们也丝毫不改奔放本色。

  贫民、富翁在这个国家里唯一的共同利益就是足球,足球在这里简单而纯粹,足球在这里超越了种族、社会等级,足球带给人欢乐,也带来眼泪。从巴西归来我不止一次的想过,也许我们给中国足球强加了太多东西,足球其实是简单的,没有必要承载那么多,我爱中国足球不是因为他经常赢球,而是因为我是中国人。

  亚运会亲历三大球溃败

  世界杯之后,中国体育的一大盛事就是仁川亚运会,中国军团继续摧枯拉朽的狂收金牌。然而说起三大球,中国队却抬不起头,东道主韩国虽然金牌不敌中国,但是他们收获了男篮、女篮、男足、女排这4块分量最终的金牌,中国队纵然在金牌榜上独孤求败,内心也难免有些凄凉。

  说起来有点遗憾,亚运会上中国队风卷残云一般拿下151块金牌,我却没能在现场见证一次五星红旗的升旗,这成为同行们揶揄我的一个重要典故。国奥队在亚运会上的惨败是可以想见的,原本就先天不足的球队,出征前又因为鲁能违规调走球员而自废武功,面对平均年龄高出2岁的朝鲜、泰国,中国队心有压力不足,仅有的一场1-0击败巴基斯坦也没能缓解这支球队身上的压力,亚运会之后史上最弱国奥的帽子就重重的扣在了这支球队头上。

  我现在还记得输给泰国的那个晚上,为中国队攻入唯一入球的常飞亚说:“我们在中超联赛都是扮演配角,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球抢下来,交给外援去处理。我们从来没有当过主角,亚运会这种大型赛事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我们不知道该怎样演好这出戏。”常飞亚的话道出了表面红火内里虚弱的中超联赛的本质,单凭天价外援带来的红火,并不能改变中国足球孱弱的事实。

  女足曾经被寄予厚望,郝伟也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可惜“梦想如此美丽,现实确实那样骨干”,面对强悍的朝鲜,中国队止步于8强。铿锵玫瑰已经成为遥远的现实,尽管女足挺进了加拿大世界杯,但是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我们却不敢报以太高的期望,无源之水怎能成就大事业呢?

  蔡振华分管足球,他在男女足双线溃败之后大骂教练组无能,说足球项目需要向中国优秀项目的教练学习。所有人都明白蔡局所说的优势项目是乒乓球,但是足球的复杂远非乒乓球这样的个人项目可比,否则蔡振华入主足协两年有余,为何不调刘国梁来担任中国男足的主教练呢?

  足球不争气意料之中,中国男篮原本是最有把握的一枚金牌,谁知道他们也来添乱,意外输给日本历史性的无缘四强。那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宫鲁鸣说了足足40多分钟,这是我职业生涯经历的最长的一次发布会,说轻敌也好,说意外也好,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也在进入一个衰败的轨道,看了亚运会之后谁也不敢保证明天的中国男篮不会成为今天的中国男足。

  以二线队伍出征的中国女排、中国女篮虽然勉强打进了决赛,但是面对精英尽出的韩国队,中国惨遭双杀。亚运会开始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经表示,三大球项目要奋力一搏,争取拿到好成绩。”没想到所谓奋力一搏最终却变成了颗粒无收,看看金牌榜再看看三大球,只能是一声叹息。

  里皮的不完美谢幕

  话题再次回到中国足球。中超联赛的最后一轮,恒大客场挑战山东鲁能,只有逼平对手他们才能历史性的实现中超四连冠,最终他们得偿所愿。赛后我在混合采访区等待采访球员,有恒大的工作人员过来喊我,赶快去发布会有大事儿!果然,里皮在发布会宣布不再继续执教,下赛季将由卡纳瓦罗担任执行主教练,具体负责恒大训练比赛。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年龄是任何人无法逃脱的魔咒,即便功成名就如里皮,他也无法摆脱这样的自然规律。65岁高龄率领恒大夺得亚冠冠军之后,里皮选择跟恒大续约3年,推动他完成续约的也许只有一个动力,那就是率领恒大卫冕亚冠,这将是中国球队一个空前的纪录,也只有这样的纪录才能跟他世界级名帅的地位匹配,只可惜……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2013赛季是广州恒大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赛季,联赛三连冠,亚冠捧杯,这是属于里皮的高光时刻,他提前实现了许家印制定的5年夺取亚冠的目标。然而这样的成就还不足以令人高山仰止,20年前的辽宁东药队也曾达到同样的高度,他们甚至不可思议的拿下10个冠军。许家印耗资十几个亿打造的球队,当然不会满足于追平辽足的纪录,里皮需要证明他的球队是空前的,他唯一的选择就是卫冕亚冠。

  为了达成卫冕亚冠的目的,里皮对球队做出了巨大的手术,换句话说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改造球队。放弃续约孔卡,引进迪亚曼蒂,卖掉穆里奇,买来吉拉迪诺,许家印满足了里皮对球队改造的一切要求,完全按照里皮思维打造的球队却并未取得意料中的成功。面对全年投入不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西悉尼流浪者队,里皮的球队束手无策,眼睁睁的看着对手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不可思议夺得亚冠冠军。

  作为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表现得好像一只好斗的公鸡,他好像丧失了往日绅士一般的风度。亚冠在韩国他无故缺席赛前发布会,即便是广州媒体都认为这是一次失礼行为。联赛输给北京国安,他面对记者提问竟然大爆粗口,此事被曝光之后,里皮没有任何公开道歉。即便是在球队的内部,里皮也比过去几个赛季更加容易发怒,尤其是最后一个礼拜,几乎每次训练他都要大骂球员,这几乎让球队无所适从。里皮情绪上的变化折射出他已经失去了昔日无所不能的控制力,以他意志打造的球队未能达到应有的高度,作为团队的领导者,里皮无疑该为此负责。无缘亚冠、无缘足协杯,如果再无缘联赛冠军,那么里皮头上的光环将会彻底被打碎,这是里皮无法接受的。最后一轮联赛惊心动魄,好在埃尔克森保住了里皮的晚节,他至少可以捧着一座冠军奖杯去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涯。

  见证德国青训崛起秘密武器

  德国世界杯捧杯,过去10年他们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这是他们深植青训的必然结果,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德国人的经验或许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一点启示。世界杯结束之后,我有幸受到德甲联盟的邀请前往多特蒙德采访,在那里见证了他们青训崛起的秘密武器之一——球笼。

  作为德甲联赛两大豪门之一,多特蒙德并不像拜仁慕尼黑那样财大气粗,这些年来数不清的多特球员被对方挖角,但是多特蒙德的实力丝毫不减,频频威胁拜仁的统治地位,这跟他们强大的青训体系是分不开的。在德国职业足球联盟的安排之下,搜狐体育记者有幸走进多特蒙德青训营,零距离接近他们的高效青训营。

  多特蒙德俱乐部青年队的教练是前多特球星里肯,1997年欧冠决赛他有着神奇的发挥,退役后他就留在俱乐部任教。不过当年青涩的小伙子如今已经略略发福,但是风采不减当年,他直言多特蒙德这么多年能够在跟拜仁的对抗当中不落下风,正是因为他们完备的青训体系,即便有当家球星被挖走,他们也会迅速有新人填补空白。

  里肯首先带领记者参观了他们最高规格的青训武器——球笼,他告诉记者一个球笼的造价就高达200万欧元。这完全是一个高科技产物,在一个400平米左右的四方形球笼里面,四侧有上下两层一米见方的格子,格子上装有传感器。球笼训练可以由手机操控,四个方向会由机器发射足球,发射是随机的,场地里的球员无法预知球从哪个方向射来,他接球后要把球停好,然后把球射进同样是随机亮灯的格子里面。

  里肯说,球笼的训练每周要进行一到两次,球员在里面触球要达到4000次,年满14岁的球员就可以接受这样的训练,经过球笼的训练球员的技术能力将会得到飞速提升。里肯在现场还邀请几名记者进行了体验,两名自认为身手不错的记者出场感受,结果手忙脚乱,不是停不到球,就是无法按规定把球打进格子里。里肯笑着说,“这是最简单的训练。”随后他亲自进行了示范,其脚法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

  球员宿舍就在球笼的对面,推开窗就可以看到训练场,为了保证球员的营养,多特蒙德还特意聘请了两名厨师打理球员们的饮食。为了保证球员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中,俱乐部还把球员的家长接到了训练基地附近,以保证他们随时见到家人。多特蒙德青年队的教练组构成也与众不同,里肯说他的球队除了专业足球教练之外,还配备了一名心理教练,他是一名心理学博士,也许这是德国球员为何拥有过硬心理素质的一个重要因素。

  德甲联赛的青训体系在欧洲独树一帜,多特蒙德青训只是德甲青训系统的一角而已,据德国职业足球联盟相关人士接受,总2002年至今德甲在青训方面的投入就达到了惊人的9亿3千万欧元,2013-2014赛季更是创纪录的达到了1亿1千万,在这样持续高投入的情况下,德国足球才能够第四次登上世界杯之巅,青年才俊更是层出不穷。

  2014年主要报道的大赛:

  1、巴西 / 世界杯 / 6月10日-7月16日;

  2、韩国仁川 / 亚运会 / 9月18日-10月5日;

  3、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 / 亚冠 / 3月-9月;

  4、德国多特蒙德 /德国超级杯 /8月10日-8月14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31/n407374857.shtml report 6862 (搜狐体育张亮报道)2014年即将成为历史,回首这一年唏嘘不已,巴西世界杯中国再次成为看客,中国军团独占鳌头的亚运会三大球却全线溃败,曾是中国足球遮羞布的广州恒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