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热身赛不败仍待检验 沙特豪言亚洲杯要夺冠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奔跑吧,国足!昨日中午,国足从悉尼移师前两场小组赛比赛地布里斯班,这也意味着佩家军进入冲刺亚洲杯倒计时。

  大战已然临近,箭在弦上,刀在手中,冲锋的号角即将吹响。对于众多已经习惯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失败的中国球迷而言,对于已经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赛折戟沉沙的国足来说,“出线”两个字早已成为不能承受之重。只是这一次,法国主帅佩兰似乎胸有成竹:要带领中国队以小组头名出线。国足能撕掉乌兹别克斯坦、沙特、朝鲜的“名牌”成功晋级吗?我们拭目以待。

  撕名牌大战·主角

  国足热身不败仍待检验

  俗话说,打铁得靠自身硬。客观来说,经历了皇马教头卡马乔、临时主帅傅博之后的国足,在佩兰低调、务实主义的改造下,战斗力有了稳步提高。

  佩兰走马上任后,国足在亚洲杯前一共踢了13场比赛,7胜5平1负,打入23球,丢掉8球,高达54%的胜率不得不说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成绩。更难得的是,自从去年1∶3负于马里队之后,佩兰的这支国家队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连续10场不败的骄人战绩。但热身赛的数据不能说明一切,国足要想摘掉“热身赛之王,大赛掉链子”的形象,还有待于通过亚洲杯的检阅。

  国足的最大隐患在于年龄。佩兰最后选定的国足23人,平均年龄只有24.4岁,堪称“亚洲杯史上最嫩国足”。但最嫩国足在努力展现着几年来从不曾有过的新气象:高调出征,敢于喊出小组争第一的勇气。

  不过佩兰日前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坦言,乌兹别克斯坦很有可能获得小组第一,中国队与沙特争夺第二名,而韩国日本伊朗将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撕名牌大战·对手

  沙特豪言亚洲杯夺冠

  不是冤家不聚首。1月10日,国足将在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中迎战老冤家沙特队。在过去的亚洲杯历史中,沙特曾三次夺冠,不过上届亚洲杯,沙特队未能小组出线。本届亚洲杯前,沙特队虽然遭遇热身赛三连败,但他们早早就放出了“夺冠”的豪言。

  沙特球员大部分都来自阿尔希拉尔、纳赛尔、沙巴布和伊蒂哈德四家国内豪门,队中头号球星是沙姆拉尼,这位新科亚洲足球先生在沙特联赛近7个赛季中5夺最佳射手,其能力之强可见一斑。此外,伊蒂哈德头号射手哈扎兹是国足的“老冤家”,他在2012年亚冠两次头球攻破恒大球门,最终率队淘汰了恒大;亚洲杯预选赛上,哈扎兹又用一记绝杀,帮助沙特主场2∶1击败卡马乔领军的中国队。

  当然沙特队也有自身软肋—该队现任主帅科斯明是临时从阿联酋阿赫利俱乐部搬来的“救火队员”。科斯明仓促上任,只有半个月来备战亚洲杯,目前尚处于和球队的磨合期,这对于中国队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中亚狼”最难对付

  1月14日小组赛第二轮过后,国足小组出线的前景大概就可一目了然。偏偏,本轮对手乌兹别克斯坦是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上的“苦主”,面对这个老对手,国足从来就没有胜绩。最近两届亚洲杯,“中亚狼”都和国足分在同一小组,算上这次在澳大利亚就是连续三届了。

  近年来在亚洲赛场上,乌兹别克斯坦队不断崛起,从2004年起连续两届亚洲杯杀入八强,上届亚洲杯更是闯入四强。乌兹别克斯坦队今年要想延续此前的抢眼发挥,关键要看杰帕罗夫和阿赫梅多夫两名核心球员能否有所发挥。前者虽然年龄偏大,但其在前场穿针引线的能力仍属亚洲一流;后者虽身为后防大将,但其插上助攻的能力不容小觑,在球队打不开局面时,他的前插必然会对对手造成威胁。此前国脚赵旭日曾认为,对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这种有技术有身体的对手,国足不是很好对付,乌兹别克斯坦把握机会的能力会更好一点,双方的差距也就在一个球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亚洲杯名单之中还有多名和中超有关的球员。长春亚泰的中卫伊斯梅洛夫是现役的中超外援,克里梅茨和沙夫卡特分别在北京国安和辽足效力过,他们对中国球员的了解,将给乌兹别克斯坦的备战带来更强的针对性。

  朝鲜队扮“神秘之师”

  1月18日,小组赛收官战,国足将与“神秘之师”朝鲜队过招。此次出征亚洲杯,朝鲜队最低目标是跻身八强,也就是从小组出线,他们很有可能在小组中扮演“搅局者”。

  朝鲜队几乎是最后时刻才公布亚洲杯参赛名单,令人意外的是,这份名单竟然比规定报名的23人少了1人,仅仅报名22人,其中包括4名效力于其他国家联赛的球员。效力于瑞士巴塞尔俱乐部的朴光龙,参加过上届2010年世界杯的车正赫,以及门将李明周是目前这支朝鲜队的代表人物,而世界足坛熟知的朝鲜昔日当家球星郑大世落选。

  展望亚洲杯前景时,朝鲜足球协会外事部负责人李江兴坦言:“朝鲜队所在小组的对手实力都非常强,但也没有什么可让人担心的。乌兹别克斯坦队球员体能非常好,但我认为朝鲜队在实力上不处于下风;小组最难对付的应该是沙特队,我们会与沙特队有一场恶战;中国队队员个头很高,身体条件很好,但我想朝鲜队会拿出最佳水平来战胜对手。”

  撕名牌大战·赛程

  第一轮

  10日16:00

  中国VS沙特阿拉伯

  10日15:00

  朝鲜VS乌兹别克斯坦

  第二轮

  14日16:00

  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

  14日15:00

  朝鲜VS沙特阿拉伯

  第三轮

  18日17:00

  中国VS朝鲜

  18日17:00

  乌兹别克斯坦VS沙特阿拉伯

sport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5-01/07/content_215382.htm?div=-1 report 4833 东方今报记者吴情异奔跑吧,国足!昨日中午,国足从悉尼移师前两场小组赛比赛地布里斯班,这也意味着佩家军进入冲刺亚洲杯倒计时。大战已然临近,箭在弦上,刀在手中,冲锋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