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三战全胜破三大魔咒 两大隐忧恐难再进一步

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下午,国足在本届亚洲杯的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2比1击败朝鲜队,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次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出线。本届亚洲杯,国足的表现与以往有着很大的差别,给了球迷很大的惊喜,甚至觉得幸福来得太过突然。不过,在庆祝的同时也不能掉以轻心。国足下半场发挥失常让佩兰发火了。年轻的国足发挥存在不稳定性,小组三连胜的开端不错,但在对阵老到的东道主澳大利亚时,恐怕令人担忧!

  现场火热 孙可闪电进球点燃球场

  开场第45秒,孙可就接梅方后场长传球助攻,帮助国足领先。这粒进球,也成为本届亚洲杯第二快的进球。第一快的进球是,阿联酋的阿里在1月16日对阵巴林队时,14秒破门。不过这粒进球打破了由中国球员谢育新所保持的亚洲杯最快进球——32秒。谈及与前辈闪电进球只差13秒,孙可坦言,进球是次要的,关键是球队能够赢得比赛胜利才是重要的。

  孙可的进球点燃了现场15000多中国球迷的心。现场球迷玩起了人浪,人浪中不仅仅只有中国球迷还有澳洲当地人,甚至连外国同行也加入其中。在堪培拉的这个夜晚,球迷是幸福的。要知道,此前在布里斯班,现场球迷时刻为国足担心,唯有终场哨声那刻才能放松。如今在堪培拉,所有球迷可以怀着一颗平常心去欣赏比赛,而不用像以往那样被“国足打平就出线”所折磨。开局闪电进球后,孙可又在第42分钟,头球梅开二度,基本帮助国足锁定胜局。

  就在大家都在想象下半场国足将怎么狂屠对手时,下半场国足似乎又回到了熟悉的节奏,发挥得惨不忍睹。第56分钟,郜林将张琳芃的门线解围挡进大门。随后朝鲜的远射又打在横梁上。比赛最后时刻,朝鲜狂攻,多亏王大雷发挥出色,将2比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释疑发怒 佩兰不满上下半场反差

  自从执掌国足教鞭后,法国人佩兰给外界的印象是“儒雅”、“干实事”。国足亚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佩兰功不可没。不过昨日对朝鲜的下半场,佩兰却少见地发火了。

  电视转播中,佩兰怒不可遏,在场边不停地咆哮,肢体语言丰富,与以往的儒帅形象形成巨大反差。翻译哥赵旭东连忙跑过去,尽可能地将教练的意图平和地转达给场上球员。

  赛后国足助教李铁在接受范志毅采访时透露:“主教练下半场发了很大火,他非常生气,在更衣室就发了脾气。”原来,上半时,中国队对朝鲜队完全压制,控球率67%,共有410脚传球,成功率高达91.2%。而下半场,中国队换下郑智后,朝鲜队逐渐缓了过来,他们屡次威胁中国队的球门。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朝鲜队依然能够持续给中国队的球门施压。虽然最终中国队守住了胜果,但是从下半时的局面来看,中国队只能算是险胜。

  难怪佩兰有点不高兴,对此他解释道:“这三场比赛,我觉得我们打的前两场非常好,最后一场下半场不好,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不过好在拿到了三连胜,佩兰也长出一口气,最后打圆场说道:“首次三连胜我也很开心,小组赛总体打得不错,但我们还需要不断保持活力。”

  破咒 三场比赛破仨魔咒

  这是国足参加亚洲杯历史上首次获得小组赛三连胜,1988年亚洲杯前两战曾获得过连胜,但第3场与科威特战成2比2平。2004年在本土获得亚洲杯亚军时,小组赛也只是两胜一平。

  国足和朝鲜在亚洲杯上只有一次交手,1980年亚洲杯小组赛以1比2落败。至此,国足也结束了亚洲杯对朝鲜的不胜纪录。连续三场小组赛,国足三次破咒——结束亚洲杯对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不胜历史,终结此前两届小组赛被淘汰的尴尬历史。

  隐忧 后防不稳 过于依赖郑智

  拿下朝鲜队并非国足目标,如何在八强淘汰赛中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才应该是佩兰和他的弟子们最该考虑的问题。不过,中国队虽表现抢眼,却也在小组赛中暴露出两大隐忧:后防线不够稳健,过于依赖老将郑智。

  中国队虽然昨晚赢球,但最让人担心的问题也得到了集中体现。朝鲜队的攻击实力并不算强,即便这样,他们还是能够在中国队的禁区内多次制造威胁,搅得后卫们手忙脚乱。实际上,如果不是首场沙特队不走运地罚丢了点球,中国队3场小组赛场场都会丢球。佩兰选择的这条全新的后防线严重缺乏大赛经验,尤其几名中卫,无论张琳芃、任航还是梅方,在俱乐部基本都是边后卫,如何顺畅地转换角色一直不是特别令人放心。好在小组赛对手不算很强,但他们能扛得住澳大利亚人的进攻吗?

  作为2013年的亚洲足球先生,郑智已经是一名年满35岁的老将,但即便如此,中国队却还是少不了他。外界普遍猜测已经有一张黄牌在身的郑智昨晚将会被雪藏,但佩兰还是安排他首发。对朝鲜下半场第53分钟于汉超将其换下后,中国队立即陷入被动,场上险象环生。进攻组织顿时瘫痪,无人能承担重任。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中场有郑智在是多么重要。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郑智因伤缺阵或停赛,国足中场谁能顶替?如果对手派人重点盯防郑智,国足又如何应对?郑智依赖症,值得佩兰警惕。接下来,中国队将在八强淘汰赛中面对澳大利亚,“澳洲袋鼠”拥有多名个人能力出众的海外球员,这对国足的后防将是严峻挑战。而昨晚对阵朝鲜队的下半场,已经为国足敲响了警钟。

  展望 战澳大利亚,难!

  结束了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国队将返回布里斯班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谈到对阵澳大利亚,不少国脚都提到难这个字。

  队长郑智表示,“这是很美妙的一个时刻,我们要享受这个时刻。后面的淘汰赛来了,我们要争取走的更远。对阵澳大利亚一定是艰难的,对阵东道主总是很艰难。至于我们没输给过对手,那是以前的事情。下场比赛很重要,我们要回到布里斯班,好好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两场打进三球的孙可堪称国足取胜的最大功臣和福星,在展望接下来的淘汰赛时,孙可说到要站着离开这片球场,“澳大利亚是东道主,也是亚洲劲旅,比赛会非常困难,但是我们要众志成城,只要过程努力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站着离开这片球场。”

  温馨 郑智牵手儿子登场

  国足与朝鲜小组之战,对于队长郑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场比赛,他牵着儿子乐乐的手一起登场,这在国足的亚洲杯历史上也是首次。同时登场的还有前国脚肇俊哲的爱子晨晨,他在王大雷的引领下进场。

  乐乐和晨晨都是本届亚洲杯中国企业赞助商选拔的球童。赛前球员通道内,郑智和儿子不断互动着,大手牵小手,很是温馨。郑智还时不时俯下身子亲吻自己的儿子,父爱浓浓。入场后,郑智也是温情的亲吻儿子。肇俊哲的儿子晨晨本场比赛也担任出场球童,他与王大雷一起牵手入场。就在球员通道内,肇俊哲的儿子晨晨还帮着王大雷一起整理手套。这也是中国足球的一种传承。

  网友酷评

  ●小组三场,阻击战,阵地战,闪电战……佩兰你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吗?

  ●进球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没想到我活着也能看到国足这么牛逼的一天!

  ●我跟家里老爷子解释了半天,红衣服的真的不是中国队。

  ●中国貌似一下子步入强队行列,看那控球率,还有那踢球的气质。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9/n407891235.shtml report 3811 昨日下午,国足在本届亚洲杯的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2比1击败朝鲜队,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次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出线。本届亚洲杯,国足的表现与以往有着很大的差别,给了球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