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诸强动态 > 伊拉克队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伊拉克足球战火中求生 留洋球员挑大梁一人榜样

来源:新京报

  昨日,亚洲杯赛场上演“两伊战争”,这一次伊拉克人笑到了最后。10人作战的伊朗队在90分钟内与伊拉克1比1战平,加时赛跌宕起伏,双方各入两球。在激动人心的点球大战中,伊拉克队以7比6(总比分10比9)淘汰伊朗队挺进半决赛。对于一个饱经战乱的国家,这场胜利意义非凡。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堪培拉报道

  【很艰难】

  足球瘫痪 战争持续

  这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度,但足球运动在这里迟迟不能正常开展。

  “不稳定的局势是制约足球发展的最主要原因。”赛义德说。赛义德是前伊拉克国家队的成员,在2007年,他帮助祖国拿到了亚洲杯冠军。

  “那时候的局势真的很差,很特别是在2007年和2009年之间。”7年前,他不得不远赴利比亚踢球,3年后又去了卡塔尔。现在,赛义德的儿子也正在接受足球训练,但他希望儿子有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所以坚决不会回到国内。

  在伊拉克,许多踢球的人每天都面临着生命危险。去年1月,巴格达空军俱乐部青年训练营正常训练时,一名球员遭炸弹袭击不幸身亡。现在,上街踢球的孩子少了,因为伊拉克建了不少封闭球场,吸引了很多小孩。

  除安全问题外,缺乏资金支持也是伊拉克足球运动开展不起来的重要因素。目前,国际足联仍然禁止伊拉克所有省份举办足球比赛。伊拉克足球从业者十分焦急,保持团队正常训练、运转对他们来说日渐困难。

  不过,中东足球专家詹姆斯·多西认为,伊拉克足协很可能试图在秋季联赛开始前恢复伊拉克联赛。因为伊拉克主要的俱乐部都集中在巴格达、库尔德地区以及伊拉克的东南部。

  【很强大】

  留洋球员 挑起大梁

  本届亚洲杯,伊拉克队有7名球员来自海外俱乐部,其中包括来自瑞典、荷兰、土耳其、英格兰美国等国联赛的球员,这些海外球员成了这支伊拉克队的骨架。

  伊拉克昔日的黄金一代仅存尤尼斯,夺得过2007年亚洲杯冠军的也只有尤尼斯一人。近一年多来,尤尼斯一直没有和俱乐部签约,而是仅仅出战国家队比赛。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伊拉克队现在的5号卡西姆出生在巴格达。在他7岁的时候,全家因为国内战乱迁往伦敦。在那里,他很快展现出了足球上的天赋,进入了托特纳姆青训营。

  2007年,他在电视上看到尤尼斯在亚洲杯上的进球,“我还记得当时特别疯狂的庆祝,第二天我就出去踢了场球。”卡西姆用流利的英语说道,足球的胜利让我们感到骄傲,“足球将伊拉克人团结在一起,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伊拉克人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

  从那时起,卡西姆决心代表伊拉克踢球。作为伊拉克新生代球员,卡西姆把自己的目标设定为尤尼斯,他希望早日能赶超这位前辈。目前卡西姆效力于英甲斯文顿俱乐部,而且还是斯文顿俱乐部的队长,这也是伊拉克球员第一个在欧洲俱乐部担任队长的球员。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伊拉克队小胜约旦队一役,卡西姆打进了制胜的一球,其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很狂热】

  海外球迷 摇旗呐喊

  在亚洲杯小组赛首轮伊拉克战胜约旦之后,大约有200名球迷聚集在伊拉克所住的酒店旁手舞足蹈、击鼓高歌。一辆汽车从酒店门口飞驰而过,3名伊拉克球迷挥舞着伊拉克国旗大声喊着口号。

  赛义夫是一名伊拉克裔澳大利亚公民,这天晚上,他们全家来到了酒店门口,为的就是庆祝祖国的球队取得胜利。

  赛义夫出生在伊拉克,后来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常居悉尼。在这里,像他这样的伊拉克裔有许多。这次亚洲杯,他们也全程跟随伊拉克队,从悉尼来到布里斯班,再到堪培拉。

  “我爱足球。伊拉克是我出生的地方,所以我必须支持伊拉克。但我也支持澳大利亚,因为这里是我现在的家。”赛义夫说,“在澳大利亚举办亚洲杯,对我来说机会难得,我可不想错过。”

  能在澳大利亚,现场为祖国加油的伊拉克球迷是幸运的。在伊拉克本土,想要看一场球就可能要冒着生命危险了。

  近日,据外媒报道,上周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13名男孩因为观看亚洲杯伊拉克和约旦之间的比赛而被ISIS武装分子处决。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惧怕ISIS的打击报复,这些男孩的家人甚至不敢为他们举行葬礼。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24/n408036286.shtml report 3198 伊拉克鏖战胜伊朗尤尼斯疯狂庆祝昨日,亚洲杯赛场上演“两伊战争”,这一次伊拉克人笑到了最后。10人作战的伊朗队在90分钟内与伊拉克1比1战平,加时赛跌宕起伏,双方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