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学体能考试最怕引体向上 7个及格卡住8成男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怎么是4号! ”“引体向上! ”“天哪!5年里最难的项目! ”昨天,2015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选考项目摇号确定仪式在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举行。当学生代表摇出了4号球所代表的引体向上,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一片叹息。从2010年中考体育改革后,这个绝大多数男生都惧怕的引体向上第一次被抽到。第一类选考项目确定为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第二类选考项目为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任选一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初定4月下旬开考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选测项目由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测试前两个月确定并公布”的要求,选考项目分别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进行摇号,教育社会监督员代表、纪委监察部门代表现场监察确认。 “全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初步定在4月下旬举行,根据提前两个月的规定,正好赶上寒假,所以今年提早进行抽签,也好让学生们有时间强化锻炼。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介绍,因为青岛市即将成为全国校园足球实验区,足球项目获得重视,抽签时编排为篮球、足球或者排球、足球,足球是组合必选项。 “也就是说不管抽中哪一项,如果你的足球水平高,都可以靠足球拿高分。 ”

  今年的体育中考成绩首次以等级制呈现,2015年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最后以等级制形式计入升学总成绩。过程管理考核和目标效果测试均达到合格等级,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成绩方为合格等级。按照评分标准,每个测试项目5分,总分9分达到合格等级同时公布分数和等级,9分以下(不含9分)为不合格,不再公布分数。 “有的家长认为体育不重要了,其实体育中考没有变化,结果会用等级制和分数同时呈现,等级制不是削弱了体育在中考中的地位,只是让大家不要分分计较,但体育锻炼不能放松。 ”

  家长坦言“实在难”

  抽签现场,实验初中初三年级的胡恩泽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摇号。在按照要求逆时针摇动三圈之后,胡恩泽顺时针开始摇号,一声清脆的球落到托盘的声音后,胡恩泽捡起球展示给现场的人员查看,4号,代表的是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 “你肯定没用香水洗手。 ”当胡恩泽走回座位,旁边的同学们开玩笑,还有的同学笑着做出打人的姿势,现场大都是男生的叹息。作为实验初中上届的学生会主席,胡恩泽被选中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抽签,他告诉记者,这几个项目平时同学们都在练习,“我觉得引体向上自己能做10个吧! ”

  实验初中家委会主任刘青是一名初三男生的母亲,她抽签选出了球类选考项目。 “我最怕引体向上和坐位体前屈,男生做这两项实在很难,比方说我儿子,1.8米,体重60公斤,体型还算标准,可引体向上也就能拉两三个。

  建议假期临阵磨枪

  实验初中体育老师韩翔拿着国家学生体质监测的评分表回答一大堆家长的问题,“做1个引体向上能得几分? ”“几个及格? ”韩翔说,学生经过锻炼之后成绩会有明显提高,但就现在的水平看,80%的男生在引体向上项目里得不到分。 “按照评分标准,做7个是及格,做22个是满分,我们学校的学生一般能做5个左右,一个班也就一两个学生能做10个以上的。 ”韩翔表示,相对男生的引体向上,女生的仰卧起坐容易拿分。

  “现在女生的水平在35到40个左右,及格线是25个,满分是50个,女生努力练练能达到满分。 ”韩翔说,男生的上肢力量差是全国都存在的问题,所以假期里,学生可以多去小区的健身器材上练练,比如拉横梯,练单杠,屈臂悬垂。超银中学鞍山路校区的苏同学告诉记者,体育老师已经研究了锻炼的方法和评分办法,通知了每个学生,“老师说不要以为拉不起来就放弃,只要拉一个就能得0.5分。 ”

  足球和篮球选哪个更容易拿分?实验初中体育老师邹立艳说,篮球拿到优秀分数比较容易,但满分难。足球去年已经考过一次,有满分出现。 “这两个都不像排球,排球垫球只要动作正确就能得满分,这两项只能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做选择了。 ”

  政策解读

  中考体育不及格难报考优质高中

  按照中考政策,第一、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考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及格等级。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优先录取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达到及格等级的考生。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考,第一、二志愿就录满的学校包括2中、58中、1中、2中分校、9中、15中、17中、19中、39中,也就是说如果体育不及格,学生就没法报考优质高中。

  体育中考测试标准

  单项得分1000米(分/秒)引体向上(次)篮球运球(秒)足球运球(秒)

  男生

  5 3′30〞 22 9.4 7.54.5 3′50〞 17 12.8 9.44 4′04〞 13 14.7 10.83.5 4′18〞 10 16.9 12.13 4′35〞 7 20.8 14.12.5 4′45〞 5 21.6 14.52 4′55〞 4 22.9 151.5 5′05〞 3 24.1 15.51 5′15〞 2 25.8 16.20.5 5′25〞 1 27.4 16.9

  单项得分800米(分/秒)仰卧起坐(次)篮球运球(秒)足球运球(秒)

  女生

  5 3′24〞 50 12 8.14.5 3′38〞 44 14.8 12.34 3′51〞 39 18 14.23.5 4′06〞 34 22.3 17.13 4′23〞 25 27.1 21.62.5 4′30〞 24 27.8 222 4′37〞 23 28.8 22.71.5 4′44〞 21 29.9 23.31 4′51〞 20 31.2 24.20.5 5′00〞 18 32.6 25.1

  制表张圣龙

  历年体育中考项目

  ●2014年

  男生1000米跑、握力体重指数、排球垫球或足球运球女生800米跑、握力体重指数、排球垫球或足球运球

  ●2013年

  男生1000米跑、掷实心球、排球垫球女生考试项目为800米跑、跳绳、排球垫球

  ●2012年

  男生1000米跑、50米跑、足球运球女生800米跑、立定跳远、足球运球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11/n408927676.shtml report 3100 “怎么是4号!”“引体向上!”“天哪!5年里最难的项目!”昨天,2015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选考项目摇号确定仪式在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举行。当学生代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