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4轮 > 上海申鑫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险胜难掩两硬伤 防线摇摇欲坠被爆只差一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最终凭借乌索的阿洛伊西奥的进球,山东鲁能在客场2比1逆转战胜上海申鑫,在取得联赛两连胜的同时也赐予了对手开季四连败。而对于鲁能而言,尽管成功从客场带走三分,但球队在防守端所表现出的硬伤依旧非常明显,连续的中场丢球和两肋空当已经成为鲁能难以掩饰的弱点,申鑫便多次利用极有成效的反击机会制造了非常多的威胁。显然对于下周即将到来的亚冠生死战,库卡和他的鲁能需要在防守层面总结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

  本场比赛库卡为山东鲁能排出的还是一个类似于4231的基本阵型,上轮联赛在进攻端表现出色的蒙蒂略、蒿俊闵、阿洛伊西奥等人继续构成球队的中场组合。而随着乌索的伤愈复出,此役他和蒿俊闵组成球队的双后腰,这其中显然蒿俊闵要承担起更多梳理调度的任务,而所谓的防守重担就几乎都压在了乌索一人身上。而由于首发阵容中并没有一名纯粹的边锋,所以以阿洛伊西奥为代表的所谓边路球员更多时候是进行内收,而把侧翼留给了后排插上的边后卫。

  其实从上半场的情况来看,山东鲁能在某些时段内还是有急于求成的心态,试图通过节奏的加快起到进攻压迫的效果,但随着而来的却是中前场传接球失误的增多,由此被上海申鑫多次断球后展开反击,主要打的就是鲁能在由攻转守之后的立足未稳。比赛进行到第8分钟,申鑫便获得一次极有威胁的反击机会,只不过最后一传出现拖沓结果延缓了这次进攻。而第37分钟,上海申鑫取得领先的那粒进球同样来自于以多打少的反击机会,当时在前场申鑫形成4打2的反击局面,随后埃弗顿的传球准确找到杨家威,而后者杀入禁区后射门,结果赵明剑倒地封堵造成皮球变向,发生折射后弹入球门,对此门将王大雷也是无能无力。

  进入到下半场,进球功臣乌索被刘彬彬换下,球员们的场上站位也进行了微调,蒿俊闵和张弛进行了换位,前者去到了边后卫位置上,而张弛则出现在了单后腰的位置。当然随着蒿俊闵的进一步回撤其实是对于申鑫边路球员的有效压制,但是在后腰位置的防守硬度其实在乌索下场后也有了进一步的削弱,结果下半场不过10分钟的时间里,就被申鑫打出两次快速反击。第49分钟,申鑫断球后再次形成在前场局部3打3的局面,好在郑铮抢先将球解围。而第55分钟,爱德华多接到队友长传球后的劲射又被王大雷神勇扑出。

  除此之外,由于边后卫在进攻时压上幅度非常大,所以鲁能两个肋部是有着非常明显的空当的。而本场比赛申鑫的战术也非常坚决就是通过快速传导展开反击,并试图抓住对方两个肋部的空当区域。开场不到5分钟,申鑫便在左路进攻打穿了鲁能的防线,随后的下底传中准确找到禁区内的埃弗顿,只可惜他随后的头球攻门没有顶正部位。第24分钟,申鑫又从右侧发难,于涛向肋部送出斜传,而杨家威前插后接 球杀入禁区,随后选择倒三角回传,好在禁区内的来球被鲁能防守球员抢先抢先解围。

  很显然,戴琳的停赛也让山东鲁能那并不稳固的防守雪上加霜,本场比赛赵明剑也不得不再次代打中后卫,或许受限于位置习惯感,其实在相应中路的防守也难免出现问题。除了上半场的那次失球之外,上半场第35分钟,爱德华多便和埃弗顿在中路做出了精彩的撞墙式配合 ,而埃弗顿杀入禁区之后则形成了和对方门将王大雷的一对一局面。进入到下半场中段,随着比分被反超,上海申鑫无疑进一步加大了自己的进攻投入,而鲁能的后卫线也多次遭受考验。第71分钟,埃弗顿的头球攻门擦着立柱弹出。4分钟之后,王大雷的奋勇扑救又化解了对 方的一脚远射。第82分钟,埃弗顿的抢点射门也极具威胁。

  毫无疑问,以目前山东鲁能的人员储备和球员状态,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显然无法令球迷放心。一旦无法在进攻中形成足够而有效的压制,防守层面的隐患或许将成为阻碍球队成绩提升的最大症结。特别是接下来即将到来的亚冠比赛,鲁能那并不稳固的中后场的防守或许会进一步被对方加以利用。而下轮与柏太阳神的背靠背比赛也堪称一场事关出线的关键战役,目前排名小组第三名的鲁能距离身前的对手还 有着4分的差距,此番回到主场必然不容有失,所以在充分发挥其进攻特长的前提下如何尽可能布置好自己的防线,也将成为这场比赛的重中之重。(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3/n410792075.shtml report 4936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