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哈登PK库里MVP如何选择 2因素将成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第2页 :二、历史上的选择

  二、历史上的选择

  从过去十几年的MVP评选的情况看,战绩方面的最低要求是2005-06赛季太阳的54胜(2011-12赛季热火46胜20负,相当于57胜的胜率),分区排名都在前2位,联盟排名都在前4位,而PER、WS等数据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通常被列为MVP候选的,这些数据都不会差)。那么,在MVP竞争最激烈的那几年,最终决定MVP归属的又是哪些因素呢?

  1、新鲜感

  在这个推陈出新的联盟里,保持新鲜感永远是最重要的。在伯德之后,没有任何球员能够连续三年获得MVP。魔术师、乔丹邓肯詹姆斯都没能做到这一点。视觉疲劳,是MVP评审的最大敌人。

  2004-05赛季的MVP评选中,纳什最终以1066分险胜大鲨鱼奥尼尔的1032分,当选MVP。其中很多一部分原因是太阳打出了新鲜的跑轰篮球,而纳什又是球队的绝对领袖。而奥尼尔在1999-00赛季已经获得过MVP,因此从新鲜感上看,纳什更占优势。

  库里哈登在联盟都打了6年球,本赛季也是他们第一次成为MVP候选人。而两人所在的球队,勇士的阵容相对比较稳定,而火箭在去年夏天出现过比较大的变化,但也很难说两人在这方面谁更有优势。

  2、个人改变

  球员个人的突然改变,会给评委带来较好的印象分。2014年夺得MVP的杜兰特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个赛季,杜兰特重点加强了自己组织进攻的能力,赛季场均助攻达到了生涯最高的5.5次,并且,场均失误也没有因此增加。在继续保持得分能力的情况下,杜兰特终于击败了詹姆斯,拿到MVP。

  2008年科比问鼎MVP也同样可以归因于他的个人改变。论数据,当季科比场均28.3分并没有前两个赛季场均35.4分和31.6分更高,但2007-08赛季湖人拿下57胜25负的战绩,科比第一次实现了个人与球队的巅峰重合,因此,拿下了生涯唯一的MVP。

  这一点上,哈登防守态度的改变会令他受益不少。数据上看,哈登本赛季场均可以贡献1.92抢断和0.75封盖,其中场均封盖排在所有控卫球员的第4位。DBPM(防守端场上正负值)为1.1,在所有出战1500分钟以上的后卫球员中,排名并列第5。排在哈登之前的是哪些球员呢?托尼-阿伦、威斯布鲁克、丹尼-格林以及伊戈达拉。

  3、遭遇困难

  今年哈登遇到的状况,与纳什2006年MVP连庄那年非常相似。2005-06赛季,小斯因伤只打了3场,乔-约翰逊离队,但纳什仍率队打出54胜的战绩,也因此,在数据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蝉联了MVP。从那年MVP的投票中,纳什得到924分,詹姆斯得到688分(场均31.4分7.0篮板6.6助攻,骑士50胜),诺维茨基544分(场均26.6分9.0篮板2.8助攻),但大众最终认可了纳什遭遇的困难。

  而本赛季,火箭遭遇了极大的伤病困扰:霍华德缺阵40场,琼斯缺阵49场,贝弗利缺阵20场(赛季报销),但火箭的胜率优于同期,哈登的作用至关重要。反观勇士,汤普森、巴恩斯、格林都已经出战了70场,首发中只有博古特缺阵15场,大卫-李缺阵了30场,但李已经变成了替补。相比火箭,勇士阵容更加完整。这样的情况可能让哈登多得到一些选票。

  可以肯定的是,还有最后几场比赛的情况下,哈登和库里的MVP之争将更加白热化,究竟鹿死谁手,只能等待常规赛结束后的投票结果。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9/n410897172.shtml report 4890 一、哈登PK库里,难以选择的MVP这对国家队的队友,成为MVP的最大竞争者2014-15赛季NBA常规赛即将落幕,各个奖项的评选也将随即展开。MVP无疑是最惹人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