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琳芃吓退国米有据可循 中国球员留洋难有高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搜狐体育讯 近日关于意甲豪门国际米兰求购国脚张琳芃的消息有多个版本,不过作为广州恒大队的当家后卫,恒大显然不会轻易放走这位在上升期的当红国脚,意大利媒体报道银狐里皮向意大利的俱乐部推荐了张琳芃,并且多次表态有“中国拉莫斯”之称的张可以立足五大联赛,而经济并不景气的意大利球队,选择实用一点的亚洲非洲球员也在情理之中,可不凑巧的是,恒大为张琳芃标上了天价。

  恒大底气足要价吓退豪门

  张琳芃作为恒大支柱型球员,球队不想放人可想而知,而且恒大当年从上海东亚买入张琳芃也花费了巨资,2010年引进时1200万创纪录的转会费也是国内足坛的轰动之举,要知道那时候国内球员的身价还没有现在这么虚高,当年曲波、赵旭日等当红国脚的身价也没有上千万的。不过据媒体报道,这一次恒大给张琳芃的标价为800万欧元,这一数字吓退了诸多豪门球队。

  在国际米兰打到了副队长位置的日本国脚长友佑都也压根没有这么高的身价,当年只有400万欧元。还有媒体报道,恒大最初的定价是500万欧元,后来爆出800万欧元,而近期恒大方面更是表态没有一千万欧元是不会谈的,千万欧元已经算是国际足坛高水平球员的升价了。那么恒大缘何开出如此天价?回顾历史上中国球员的留洋转会费,显然不可能这么高。

  杨晨开启中国球员职业化转会

  中国球员最早留洋发生在1987年,谢育森与古广明分别有机会在荷兰与德国踢球,当时谢育森因为全运会的原因没有踢上正式比赛就回国了,而古广明则在德乙赛场登场并取得进球,并且一直效力到93年。那个年代还有贾秀全、柳海光、宫磊在海外踢球,不过当时国内足球尚未开始或者刚刚开始职业化,球员出国踢球很难是俱乐部运作,所以转会费也就谈不上了。

  随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中国球员留洋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时候国内职业足球已经运转起来球员也有了明确的身价。1998年7月1日,杨晨以75万马克的转会费加盟德甲法兰克福队,中国球员开始登陆欧洲五大联赛,杨晨的转会费虽然不起眼,但却是国内留洋球员第一次有明确的身价,杨晨在德国赛场的表现也证明了自己对得起球队出价。

  孙继海开启身价与表现新高度

  98年开始范志毅也进入留洋生涯,先后在水晶宫、邓迪联等英国俱乐部效力,加盟水晶宫时范大将军身价达到100万英镑,其从英甲联赛转到苏超当时的身价是75万英镑。2002年中国队历史性杀入世界杯,中国球员开始大范围被国际足坛关注,02年在大连队打的风生水起的孙继海被曼城队相中,孙继海以200万英镑转会英甲曼城俱乐部,创造了当时中国球员国际转会的最高身价,随后与球队升入英超,站稳脚跟成为绝对主力与副队长,效力到08赛季,取得了目前为止国内球员留洋的最好成绩。

  当年孙继海的情况与现在张琳芃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迅速蹿红然后处在职业生涯上升期的边后卫球员,速度快、爆发力强,身体素质出色,这一点来讲张琳芃站稳欧洲赛场的可能性很大,身价方面来讲,当年孙继海200万英镑也算是亚洲球员的顶级水平,要知道当年世界足坛的转会费用也没有现在这么虚高,这一点来讲,恒大要高价有一定道理。

  2006到07赛季,有多大13名中国球员在海外踢球,五大联赛就有6人,英超更是有4人,孙继海以外,被寄予厚望的前锋董方卓350万英镑加盟了英超豪门曼联,国王董创纪录的超高身价说明了曼联对他的期待,可惜唯一一个效力顶级豪门的中国球员没有任何闪光点。当年郑智效力于查尔顿,在英超与英冠赛场都有进球,一度成为球队进攻核心,而李铁先后转战了埃弗顿与谢菲尔德联队。郑智的身价达到了200万英镑,李铁则是100万英镑。

  多数球员零身价张稀哲有赞助

  随后周海滨、于海、邵佳一、于大宝、石俊、张呈栋等球员先后在荷兰、德国、葡萄牙等赛场效力过,其中周海滨、邵佳一比较成功,而于大宝、张呈栋在葡萄牙时间比较久,其中于大宝转会费80万欧元,邵佳一50万欧元,邵佳一在慕尼黑1860与科特布斯的表现应该是成功的。石俊加盟瑞士青年人也有50欧元的身价。

  近期的留洋球员只有张稀哲算得上比较有代表性,从国安加盟沃尔夫斯堡转会费是150万欧元,张稀哲的身价并不算高,但是还是有一定商业赞助的成分在里面。纵观中国球员留洋的转会费,多数情况下是租借、自由加盟或者是较低的转会费,只有孙继海、郑智、董方卓的转会费相对比较高,也都是在两三百万英镑的层面,显然张琳芃的要价要高得多。(张志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8/n411952330.shtml report 2160 搜狐体育讯近日关于意甲豪门国际米兰求购国脚张琳芃的消息有多个版本,不过作为广州恒大队的当家后卫,恒大显然不会轻易放走这位在上升期的当红国脚,意大利媒体报道银狐里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