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女篮马赫强调细节第一 打快+模糊位置成法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祖德

  备战8月份武汉女篮亚锦赛的首轮热身赛,新一届中国女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第一阶段的备战,胜负对于女篮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检验成果和发现问题,主教练马赫提出的整体打快和模糊球员位置的思想已经初见端倪,剩下的还是细节方面的打磨,就像马赫接受采访时所说,球队现在还是个半成品。

  针对亚锦赛上亚洲对手的特点,马赫向队员提出了模糊位置的概念,每个队员都要成为场上的多面手,这样会大大增加对手在防守端的压力。训练中全队的17名球员无论后卫还是中锋,所参与的训练内容都一样,即使是中锋也要参与三分球和快攻的训练,中锋孙梦然就在第三场比赛中投中了两记三分。比赛中也多次出现中锋在前场做压迫式的全场紧逼防守,追着对方小后卫返回自己半场的场面。

  要求全队打快是马赫对球队的第二个要求,训练中奔跑是不变的主题,中锋也要有奔跑能力,对球员的体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锋孙梦然赛后就曾表示这对于自己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必须在速度上做提高,才能跟得上球队的脚步。“我们队员的能力和天赋不如别人那么好,所以要求队员打快,这也是现在主要训练的课题,不论中锋还是后卫都要求要参与快攻。”马赫说。

  训练中女篮练习了诸多的基本技术,传球、挡拆、快下、紧逼防守、假动作投篮等等等等,被问到为何国家队还要练习这些基本技术是,马赫称只有注重细节才能出效果,现在队员在细节方面做的还不够,所以在训练当中会强调这些基本的东西。训练中马赫还多次强调要全力以赴,因为队员没有打固定所以可以不用太发力对抗,但必须要用百分百的速度去完成。

  比赛中马赫同样注重细节,几乎所叫的暂停都是和队员强调技术上的细节。第三战邵婷出现了上空篮不进的情况,虽然她最终得到全队最高分,但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仍然受到了马赫的批评。球权拼抢的积极性是球队强调的另外一个重点,所以我们看到了高颂在罚丢一球后自己冲抢篮板,遭犯规再次博得两次罚球,看到了邵婷在对手发底线球时紧逼防守抢断上篮得分,还有高颂为救球不惜冲向场边广告板。

  三场热身赛虽然中国队都取得了胜利,但每场比赛对于女篮来说都有不同的收获,马赫的严格要求也贯穿始终。首场比赛中国队全场都处在领先地位,但第四节古巴队突然全场紧逼让中国队十分不适应,分差从十几分缩小到10分,如果不是靠纪妍妍的连续命中三球,很可能有被翻盘的危险。马赫对于末节队员在退防时的放松导致对手追分也很不满,暂停时主要就是强调这个问题,打进球后队员迅速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正是马赫在训练中非常强调的内容。

  第二场比赛古巴女篮似乎是受时差的影响状态低迷,女篮最终以41分的巨大分差取胜,但是马赫依旧没有放松要求,赛后马赫称虽然比赛赢了很多分数,还是要重新评估整个体系、进攻、防守还有球员是否有激情。邵婷也表示大胜的比赛同样考验队员,考验的是领先时如何保持自己一贯的打法,不被对手消极的态度所影响。

  根据过去几年与古巴热身的战绩,第三场比赛往往是双方最胶着的,今年事实同样如此,古巴队的开局十分强势,只要中国队球员拿球迎来的都是双人夹击,最终古巴以领先结束首节争夺。这与马赫制定的“赌博”式开局计划有关,首发球员中拿掉了主力后卫陈晓佳和主力中锋黄红玭,确实给球队带来了一些影响,不过最终取得了胜利,年轻球员也得到了锻炼。

  本次女篮集训名单共有17人,既有杨衡瑜、金维娜这样的90后甚至95后小将,也有陈晓佳、张帆这样多次入选国家队的老人。马赫对此表示国家队的选人没有他的个人情感,不会因为自己喜欢哪位球员就征召谁,而是她们在联赛中的表现征服了自己,自己的努力得以让她们出现在国家队。

  结束了本次中古女篮热身赛,中国女篮将回到北京再进行三周的常规集训。之后将赴欧洲进行拉练,期间将与拉脱维亚、塞尔维亚、立陶宛的队伍进行8-9场的热身赛。相信在马赫追求细节的精神下,亚锦赛时的女篮将展现出最完美的状态。(祖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30/n412130497.shtml report 1676 备战8月份武汉女篮亚锦赛的首轮热身赛,新一届中国女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第一阶段的备战,胜负对于女篮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检验成果和发现问题,主教练马赫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