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5围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东输比赛却赢小棋手 少年观战被赞棋心诚可贵

来源:搜狐体育
陈天慈在范廷钰旁边远远观望
陈天慈在范廷钰旁边静静观望

  5月16日,2015“金立智能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贵都大酒店专场”比赛结束了。在德州主场作战的山东景芝酒业队虽然暂时失利,让人惋惜,但当天在赛场上出现的几位围棋少年却让人记忆深刻。我们还有这么可爱的小棋迷,还有这么优秀的小棋手,着实令人感动。

  他没有上场却比棋手更紧张

  上午的比赛刚刚开始,赛场的角落里就多了一个小小的身影。他上身穿着深蓝色小西装,就像职业棋手在大赛中的正式出场装扮一样。应该是怕打扰棋手比赛,他站得远远的,眼睛却盯着范廷钰和杨楷文的四台一眨不眨,一脸严肃的样子,看得十分认真。一会儿进来一位中年大叔,许是觉得这样的距离还是可能打扰棋手,又将小朋友往后拉了一下,而他就以同样的姿势一动不动地继续观战。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前那位大叔就把他拉了出去。

  出了赛场,小朋友似乎松了一口气的感觉,脸上终于有了不一样的表情,但是却略显难受。记者了解到,这位小朋友叫陈天慈,今年8岁,学棋2年多,是山东队的铁杆棋迷,对于棋队的三大世界冠军非常熟悉。他今天是跟着父亲(也就是把他拉出会场的那位大叔)来看比赛的。此时,他正坐在休息区的椅子上,一句话也不说,不时地做着深呼吸,甚至双手捂住肚子弯下了腰。工作人员以为他身体不适,送来了热水,他父亲解释说:“孩子这是太紧张了!他对范廷钰、周睿羊和江维杰都很了解,很喜欢他们,一直把他们当做榜样,今天终于见到了本人,才会这么紧张。平时很活泼的孩子今天都不会说话了。”

  即使那么喜欢景芝队的冠军们,他也只是站在离门口最近的范廷钰的四台旁边,没有向里走一步,唯恐打扰别人。虽然小朋友一句话也没说,但从他的穿着、表情、对待比赛中的棋手们小心翼翼的态度,也能看出他对于围棋的认真与热爱,这份真诚十分可爱。见他还是不能平静,工作人员建议父子俩可以先回家休息,下午再过来,等比赛结束可以与他喜欢的棋手们交流、合影。

  他们让江维杰“反败为胜”

  考虑到德州学棋的孩子们不少,为了让他们感受一下大赛的氛围,本场比赛特意安排了三位围棋少年参与到棋谱的记录工作中,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三个小家伙却干了一件“大事”。

  下午,本场比赛的所有结果已经确定之后,有看直播的网友却在网上提出了对江维杰与胡跃峰这盘棋胜负判定的疑问:“不是说胡跃峰中盘获胜,但从棋谱上看却是江维杰黑棋赢3/4子的局面啊!”

  原来,趁着工作人员忙着确定结果来收尾的时候,这三个本就一直关注江维杰比赛的小粉丝居然偷偷地又下了40多手!而他们的“神补招”竟然也确实让黑棋有胜利的希望,之后在忽略白棋的基础上造就了黑棋反败为胜的结果。

  这三位记录员年龄虽小,却也都是业余五段的水平,甚至有些大人都下不过他们,对于围甲比赛的记录规则也是清楚的,按说不该出现这样的失误。巧就巧在今天的网络直播过程中出现了技术故障,本场比赛相当大一部分的直播都是工作人员通过另一个记谱软件发送回去的,让孩子们以为原来的直播通道还是不能使用的,没成想却真的发送了出去。一个美丽的误会就这样产生了,并非孩子们有意为之。山东队主教练曹大元得知消息后笑着说:“真是‘天才’啊!”

  世界冠军曾经也是围棋少年

  世界冠军江维杰7岁开始学棋,12岁开始离开上海去北京向职业之路发起挑战。而在这之前,他并没有奢望冠军的头衔会戴在他头上。回忆起童年时光,江维杰不无感慨:“在下定决心之前也是纠结过的,毕竟要放弃学业,要离开家乡。要走职业道路风险是挺大的,但就是喜欢,几年下来发现也达到了水平,就没想太多,一直到今天。”

  开始学棋是处于兴趣,而为了这份喜欢,7岁开始每天一半的时间用来下棋,另一半的时间就像所有同龄孩子一样在校园里度过。如今世界冠军的一天中大部分时间用来下棋,剩下的时间在网上玩围棋游戏或者还是跟人下棋。沉浸在围棋的世界里对于江维杰来说是快乐的,要说为了下棋有什么遗憾的话,“大概就是没有校园生活吧,我还挺向往的。”江维杰说。

  然而围棋相较于其他活动还是比较枯燥的,并不是谁都能乐在其中。一天至少要保证10个小时以上的下棋时间,学棋两、三年之后才能看得出有没有继续发展的可能。除了大量时间成本的投入,为了做职业棋手而学棋的费用也不在少数。据教练员阚颖老师介绍,要想往职业方向发展,在北京学棋一年需要20万元的花费,而这种种投入却并不能保证前途是一路光明的。学习围棋诚然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却也不能强求一定要进入职业。山东队主教练曹大元说:“职业道路是非常残酷的,我不建议让孩子奔着这个目标去,还是以兴趣为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7/n413216307.shtml report 2420 陈天慈在范廷钰旁边静静观望5月16日,2015“金立智能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贵都大酒店专场”比赛结束了。在德州主场作战的山东景芝酒业队虽然暂时失利,让人惋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