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纳达尔或遭遇史上最尴尬法网 总奖金提升12.39%

来源: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毫无疑问,在法国巴黎罗兰·加洛斯红土场,纳达尔是无往不胜的“神”!

  2014年6月8日,在罗兰·加洛斯,纳达尔10年内第9次捧起火枪手杯,将自己在这片红土地上的战绩刷新为66胜1负;唯一的失利来自2009年第4轮,纳达尔败在了瑞典人索德林拍下,并最终成就了瑞士天王费德勒的“全满贯”。

  是“神”,就终归有走下“神坛”的那一天。从技术、体能、状态等指标来分析,纳达尔此番出战法网,是2005年以来最疲软的一次:没有一项红土热身赛冠军头衔,种子排名跌出4强之列,身体和信心遭遇双重挑战,对手实力和冲击欲望空前高涨……

  “诛神”之战已经悄然打响,纳达尔能否渡过此劫?

  纳达尔遭遇最尴尬法网

  回到巴黎,在熟悉的罗兰·加洛斯,纳达尔面对记者依旧面带笑容;但此刻与往年不同,从现场气氛到提问内容都让人尴尬,因为纳达尔这次是“无冕之王”,红土赛季一项冠军也没得到,又如何将话题带离个人法网第10冠呢?

  4570分,世界排名第7——这是纳达尔10年来的最差排名,以这样的姿态回归,法网9冠王有何感想?

  “我知道我能在巴黎打得很好,罗兰·加洛斯是更大的舞台,球速反弹也更高,是我喜欢的那种,我确信我能获胜,当然如果打得不好就没有机会。至于是不是夺冠大热门,我不关心,我从未在法网开始前有如此低的排名,这对我是全新的挑战,我只知道自己会充满动力和自信出战法网。”纳达尔表示。

  这个红土赛季犹如一场噩梦:蒙特卡洛大师赛半决赛不敌小德,巴塞罗那赛1/8决赛负于世界排名30位的弗格尼尼,马德里大师赛决赛第一次在红土场上输给穆雷,罗马大师赛1/4决赛脆败于瓦林卡……关键是,4场比赛全部是0比2,昔日斗志昂扬的红土之神突然疲软得像只绵羊。

  “生活仍将继续,我从未想过连续赢得15个法网冠军,输球是比赛的一部分,你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纳达尔说道,隐含着示弱的味道,但这与他不服输的性格格格不入。

  对于纳达尔来说,只有打起精神重振旗鼓才能找回昔日霸主的气势。如果说3盘比赛对于他来说“无解”的话,那么大满贯的5盘大战或许可以激发他的斗志。问题是,世界排名跌至第7位的纳达尔将首次以非TOP4种子的身份出战法网,势必要在1/4决赛就要展开“准决赛”,不管对手是谁,对双方来说都有点不走运。

  “也许纳达尔本赛季的成绩不如之前,但在我看来他毫无疑问仍然是法网夺冠热门。最终,他会用行动告诉我们答案。”费德勒是少有的力撑纳达尔的人。有趣的是,2009年法网将纳达尔挡在8强外的索德林日前发声:“只有纳达尔在法网再输一次,人们就不会问我关于战胜纳达尔的问题了。”

  小德迎来史上最佳机遇

  小德今年的表现可谓气势如虹,从年初加冕澳网开始,到法网前将所参加的4项大师赛冠军全部收入囊中,势不可挡。特别是罗马大师赛,小德力克费德勒夺冠,几乎让瑞士天王集齐所有大师赛冠军的美梦破碎。

  过去5个月,小德取得了35胜2负的战绩,其中20场胜利都是在排名前10的球员身上取得的。2月28日之后,小德还从未输过球。此外,在最高级别的赛事中,他已经取得了37场连胜。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来到巴黎之前,小德有着同样的梦幻开局,连赢37场是公开赛时代以来最长的连胜纪录,同时他还手握7个冠军。无缘法网决赛后,他的连胜纪录最终被费德勒定格在了43场。

  以史为鉴,伦德尔在1985年捧起法网冠军奖杯时,在开赛前同样是35胜2负的战绩。而数据统计显示,戈麦斯、阿加西和费德勒都是在第11次参加法网时完成冲顶的,而今年小德也刚好是第11次战法网。

  如果小德如愿夺冠,他将成为继佩里、巴什、拉沃尔、埃莫森、阿加西、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后历史上的第8位“全满贯”(囊括四大满贯冠军)。

  当然,穆雷赢得马德里大师赛冠军,也被认为走出“新婚疲惫期”,有希望和费德勒一道组成冲冠阵容。

  小威莎娃终在同一起跑线

  16场连胜——这是小威最近与莎拉波娃的交手战绩,简直惨不忍睹。如果非要把两人拉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可能只有法网公开赛堪当此重任了。

  因为只有在这里,莎拉波娃才能找到自信,找到击败小威的感觉。在罗兰·加洛斯,小威2002年和2013年两度闯进决赛全部夺冠,横跨12年两度抵达巅峰,小威的统治地位可见一斑;而莎娃也不示弱,她在2012年~2014年三度闯进决赛,并在首尾年份加冕,毫不夸张地说,莎娃是“红土专家”。莎娃职业生涯总共有5项大满贯头衔,唯有法网两度折桂,可见她与罗兰·加洛斯还是颇有渊源。

  小威有19个大满贯冠军(总冠军66个),而莎娃有5个大满贯冠军(总冠军35个),两个人的差距客观存在。但红土赛就不一样了,凭借上周在罗马赛夺冠,莎娃在泥地场的冠军数提升到了11个,与小威旗鼓相当,这也映衬出小威的力量优势在红土场被削弱了。

  不过,两人在泥地场有过4次交锋,小威保持全胜战绩。但看看最近6年的泥地场战绩,小威有8个冠军入账,而莎娃则高达10个。小威今年没有红土冠军入账,这一数据莎娃略胜一筹。

  法网总奖金提升12.39%

  作为竞技体育职业化、商业化的一个重要指标,奖金高下直接决定了大赛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反之亦然,网球四大满贯就是良性循环的典范。

  不管全球经济景气与否,四大满贯总奖金几乎年年在涨,而且是比着涨,看谁开出的价码更高。今年法网总奖金高达2692.86万欧元,较去年的2396万欧元提升了12.39%,达到了赛会历史新高。其中,男、女单打冠军将有180万欧元入账,较去年增长了15万欧元,升幅达到9.09%;亚军也有90万欧元,即便是正赛“一轮游”也有2.7万欧元入袋,抵回差旅费完全没问题。

  反观今年澳网公开赛的奖金分配情况,总奖金达到创纪录的4000万澳元,单打冠军有310万澳元,止步第一轮也有34500澳元。相比之下,法网没有澳网实惠。史上最“昂贵”的大满贯当数今年温网,据组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温网总奖金上升7%,达到2675万英镑(约合4060万美元),当仁不让成为四大满贯之首。

  法网公开赛资格赛

  中国小将全军覆没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孙嘉晖) 昨天,法网公开赛资格赛展开了第2轮的争夺,昨天从首轮突围的张恺琳和王雅繁分别迎战11号种子加斯帕利安和扎内夫斯卡,结果张恺琳以1比6和0比6告负,无缘第3轮;而王雅繁苦战3盘以6比0、4比6和7比9不敌扎内夫斯卡。至此,中国队6名小将全军覆没。

  法网公开赛资格赛共设男女各96个签位,连闯三关跻身12强可获得正赛席位。根据世界排名,中国队共有6名女选手参加资格赛,其中,朱琳被列为4号种子,段莹莹被列为12号种子,不过,她们首轮和徐一璠、刘方舟一道出局,无缘第2轮。男选手方面,中国队排名最高的张择已跌落至200位开外,无缘资格赛。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2/n413527597.shtml report 3103 本专题撰文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毫无疑问,在法国巴黎罗兰·加洛斯红土场,纳达尔是无往不胜的“神”!2014年6月8日,在罗兰·加洛斯,纳达尔10年内第9次捧起火枪手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