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残酷环境主帅难当 高危职业5年42位教练下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最篮点-NBA最高危职业

  杰夫-范-甘迪曾略带讽刺的表示:NBA主帅难当!而他的哥哥斯坦-范-甘迪甚至是魔术队史连续任期最长的教练,也只有5年,大范当时直言“魔术没有长期主帅这回事”。在过去的5个赛季中,42名NBA教练被辞退下课,其中有9名当年还带领球队进入季后赛,如果锡伯杜被辞退,那么就剩下马刺,热火,小牛从2010-11赛季以来还没有换过主教练。公牛也将成联盟过去两年第22个更换教练的球队。

  NBA主帅作为北美甚至全世界薪水最高的教练行业之一,风光无限如波波维奇或者菲尔-杰克逊这般幸运的凤毛麟角,执教一帮荷尔蒙过剩的百万富翁也许比“钢筋工人”、特技演员或者排雷工兵这种高危职业更“危险”,因为他们可能随时下岗待业甚至承受媒体和球迷无端的践踏。NBA主帅也许是北美最可怕的“工作”之一,这不仅仅是因为对战绩要求、球迷市场、球市票房需求的战略考量让主帅倍感压力,更重要的是球星对主帅的压力以及NBA幕后权力游戏的规则性,将主帅规矩到了看不见的条条框框里面,如同被关在镀金的牢笼里,坐在随时随地能爆炸的金马桶上一样,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全美十大高薪职业里,外科医生以年平均工资233150美元居首,在前十名的排行中7个都是医疗保健行业,当然这只是以职业平均来分布。但实际上在全美职业体育的行当中,且不说职棒联盟这种头号种子,就说NBA的“近亲”NCAA,在那里当主教练除了曝光率不高之外,却在几乎同等收入甚至平均收入更高的情况下,避免了NBA这种商业体育联盟带来的巨大压力。这也是为什么老K教练作为NCAA历史最伟大的主帅从未涉足NBA的原因之一。当然NBA的荣耀游戏做得非常漂亮,而且即便工资再低还是要比正常美国的高薪职业高出不止一个等级,仅仅就挑战性和荣耀感来说,NBA的帅位即便是烫手的山芋也依然有人趋之若鹜。

  当然你真正做到了这个位子就知道主帅有多难了。在一支球队当主帅,基本上就是又当爹又当妈甚至就是个超级奶爸,像迈阿密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那种,1995年还是作为球队录像协调员工作在幕后,结果十几年才算是媳妇熬成婆婆,看起来是励志无比,可实际上这条路上沉下去的,没人知晓的故事便只成了传说。更不用说在NBA还有很多“球霸”的存在,仅仅就詹姆斯和科比来说,作为艾弗森退役之后球队最大的球霸人物,两个人的路线虽然不一样,一个是以“亲民路线”的形象闻名于世,但是背地里操控主帅的事儿干了不少(詹姆斯),一个则是桀骜不驯,以“原谅我这一生放纵不羁爱球权”为终极使命,让各路名帅都鸡飞狗跳(科比),路数不一样,但其实也算是殊途同归罢了。球霸的存在对于主帅不但是一种不尊重,更是一种“威胁”,在NBA因为球星内斗主帅逼迫辞职以及让主帅变成傀儡的事例屡见不鲜。

  即便是在联盟也存在“球星杀手”那种强硬派的主帅,但是时代不同教练也越来越年轻,如同波波维奇那种场上指着鼻子骂、场下搂脖子抱腰的人格魅力级主帅,在NBA已经相当罕见。而且在NBA的营生更是人际关系学的顶级课堂,远的不说拿金州勇士来说,马克-杰克逊在勇士的成功源自个人能力,但是他的衰败和被清除完全不是因为战绩,而是因为他和球员之间以及高层之间的关系。人际关系几乎决定了NBA90%左右主帅的命运前途,毕竟NBA帅位的竞争率比公务员还要残酷的多的多。而科尔在勇士的成功一半来自于自己的能力,而另一半则是因为他深谙NBA主帅的人际哲学,毕竟和乔丹搭档过和波波维奇做过师徒,科尔作为菜鸟主帅在勇士获得的巨大成功映射的是NBA最顶级的人际关系学问。 就目前而言NBA的主帅没有几个帅位是“铁饭碗”,除非你熬到了波波维奇的级别,又或者是老鹰这种没有巨星闹事儿的球队,又或者你有费舍尔和菲尔-杰克逊那样的裙带关系,否则在NBA当主帅可能前几天你还风光无限,明天你就收到辞退信卷铺盖滚蛋了。更讽刺的是,球队在获得巨大成功的背后我们只看见了超级巨星,却不见超级教练,而有了祸事主帅顶雷则是司空见惯。在NBA做主帅可能是北美体育最艰难的职业。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5/n413656384.shtml report 2551 最篮点-NBA最高危职业-->杰夫-范-甘迪曾略带讽刺的表示:NBA主帅难当!而他的哥哥斯坦-范-甘迪甚至是魔术队史连续任期最长的教练,也只有5年,大范当时直言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