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气炎热跑步水不能喝太多 否则易导致手脚抽筋

来源:东方早报

  健身课堂

  Q:不知道是不是夏天到了体液流失得快,我跑步出现了小腿抽筋,手臂什么的也有时会出现抽筋现象。那么遇到不同部位抽筋,有什么处理办法吗?

  A:现在天热了,我们在运动时都会注意饮水,但大量喝水也许就是您抽筋的原因之一。那么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抽筋。

  突然剧烈运动:肌肉组织在静止下,会在某种状态下保持着,突然变成运动状态,肌肉的形态也会改变,当肌肉收缩运动跟不上大脑的动作指令时,就会产生抽筋现象。

  肌肉疲劳:在长时间的反复剧烈运动下,反复运动时使用的肌肉超负荷的折磨,再加上夏季过度出汗,导致肌肉的盐量缺失。

  大量饮水:短时间内大量水分的摄入稀释了血液中钠的浓度,从而导致肌肉抽筋。所以,应该根据出汗量来决定饮水量,不可一时贪快多饮。

  遭遇冷刺激:在寒冷的环境中进行体育活动时,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活动,肌肉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常引起肌肉痉挛。这点在夏季主要是空调的影响。

  通常来说,抽筋发生后,如果10分钟后依然还是没有恢复肌肉在静止状态下的原状,很有可能有其他更严重的潜在病症,需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抽筋紧急处理方法:

  手指抽筋:抽筋的手先握拳,然后用力伸张打开,反复此动作,直到复原。

  手掌抽筋:两掌相合,未抽筋的手掌用力压抽筋的手掌向后弯,再放开,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上臂抽筋:抽筋的手先握拳,再将小臂屈肩,然后伸臂伸掌,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足趾抽筋:用手握住抽筋的脚趾,向后拉,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小腿抽筋:这是跑友最容易出现的抽筋现象,一旦发生这样的抽筋,我们可以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后拉,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大腿抽筋:将大腿和膝盖弯曲至腹部前,双手环抱,再放开并将腿伸直,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本期专家:国家高级健身教练 陈曦)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8/n413963838.shtml report 917 健身课堂Q:不知道是不是夏天到了体液流失得快,我跑步出现了小腿抽筋,手臂什么的也有时会出现抽筋现象。那么遇到不同部位抽筋,有什么处理办法吗?A:现在天热了,我们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