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理性看待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与失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黄亚玲

  作者:北京体育大学 黄亚玲

  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将揭晓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花落谁家,这也标志着2022年冬奥会申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北京和张家口似乎离这一国际体育盛会仅一步之遥。

  回顾此次申办冬奥会的过程,我国选择了一种理性和低调的申办方式。而在申办过程中的低调也彰显了一个伟大民族在成功申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后所获得的自信和成熟。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面对2022年冬奥会的遴选结果时,中国的表现会再次让世界刮目相看。

  一、出乎预料:多数竞争对手中途而退

  2012年10月3日,国际奥委会发布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后,作为备受瞩目的顶级赛事,各国竞相争取冬奥会的举办权。最初,德国的慕尼黑、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乌克兰的利沃夫和波兰的克拉科夫等众多城市都表示出极大的申办兴趣。不过,出于部分国家政治形势动荡和民众对于冬奥申办热情不高等原因,在国际奥委会申办截止时间前,慕尼黑、斯德哥尔摩等城市放弃提出申请,而利沃夫和克拉科夫虽然提交了申请,但却在国际奥委会确认候选城市前,迫于国内民众反对的压力放弃了申办。因此,在2014年7月7日国际奥组委对申奥城市进行初选的时候,仅有北京、奥斯陆和阿拉木图三个城市进入候选城市的行列。而随后,由于挪威政府拒绝提供财政支持,奥斯陆也放弃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北京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两个国家的竞争,使国人增添了获胜的信心。

  未来十年,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承办权都已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冬奥会作为国际性重大赛事,受到了我国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中国正处于提升软实力、推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关键时期,必须抓住对外展示国家新形象的机遇。尤其是在竞争对手纷纷退出的情况下,北京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可谓是优势明显。

  二、申奥惯例:一次成功是例外

  从经济实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看,北京和张家口的经济实力远非阿拉木图可比。北京和张家口两地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是22730.8亿元,而阿拉木图仅为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2480亿,二者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水平。而与经济实力相关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阿拉木图较之北京更加逊色,无论是城市交通建设还是机场运力,阿拉木图都无法和北京相比。以机场运力为例,北京首都机场2014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612.83万人次,再加上未来建成新机场的设计运力7200万人次,到2022年整个北京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近1.6亿人次,而阿拉木图机场目前虽然负担着整个哈萨克斯坦半个国家的运力,但是其吞吐旅客的能力仅有每年600万人次左右,届时即便有机场扩建,运力也远远无法和北京相提并论。

  在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方面,中国国家影响力是哈萨克斯坦无法比拟的。经济方面,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经济以石油、天燃气、煤炭以及农业为主,加工制造业基础薄弱,大部分日用品需要从国外进口,经济对外依存度大。政治方面,哈萨克斯坦是独联体国家,受到俄罗斯的影响与制约较大,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目前仍然归俄罗斯使用,国家在很多问题上并没有实现完全的独立。哈萨克斯坦虽然是一个国土面积大国,但是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都不能和中国相提并论。

  从申办冬奥会的硬件基础看,北京冬奥会的硬件基础强于阿拉木图。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北京留下了一系列宝贵的体育场馆资源。北京、张家口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场馆需要新建,其余场馆改扩建后可以满足赛事需要。其中,北京市区仅需要新建1座速滑场馆。阿拉木图方面将会使用14个场馆作为比赛之用,目前8座为已有场馆并在使用中,其于6个场馆都需要新建。相比较而言,北京需要新建的场馆更少,北京“节俭办奥运”的理念更加符合国际奥委会目前改革的趋势。

  从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来看,北京的经验比阿拉木图丰富得多。从2001年开始,北京几乎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的赛事中心,举办过羽毛球苏迪曼杯、田径世青赛、射击世界杯、射箭世锦赛等,最大型的赛事无疑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这些使得北京积累了大量的举办与运营经验,也证明了北京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反观阿拉木图,自从哈萨克斯坦独立,2011年的亚冬会是其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综合赛事,之后就没有举办过的大型体育赛事。

  从申办热情和意愿看,北京申办冬奥会得到了举国上下的一致支持。目前从高层到群众都高度重视此次冬奥会的申办,习近平、李克强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申办北京冬奥会,2015年1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更是亲自递交《申请报告》。民众方面,近年来中国人民收入大幅提高,居民对于体育消费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冰上项目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申办冬奥会得到广大民众的热情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民众支持率已经达到95%以上。

  三、申办经验:一次失败是常态

  然而,中国获得冬奥会的主办权真的已经胜券在握、十拿九稳?从历次申冬奥可以发现,争夺主办权不仅仅只是经济实力和民众意愿的较量。尽管中国在多方面有着绝对优势,但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首先,按照国际惯例中国胜算具有不确定性。2018年冬奥会在韩国平昌举办,而国际惯例是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由各大洲轮流举办,很少会由一个大洲甚至同一地区连续两次举办。以夏季奥运会和世界杯为例,2012年由伦敦举办,2016年和2020年的奥运会则分别在里约热内卢和东京举办;再以世界杯为例,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而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也符合这个惯例。北京和平昌同属亚洲,而且都属于东亚地区。而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更加接近欧洲和西亚,就此,哈萨克斯坦具有一定优势。

  从申办次数来看,阿拉木图较之北京更加“执着”。与北京首次申报冬奥会相比,阿拉木图已经是第三次申办冬奥会,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这或许成为打动他们的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纵观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尤其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很少有哪个城市一次申办就成功,韩国平昌申办过2010、2014和2018三届冬奥会,前两次都落败,直到第三次才最终胜出,而即便是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也是在经历了申办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的失败后才申办成功的。

  另外,宗教因素也不容忽视。国际奥委会102名投票委员中有不少是穆斯林委员,哈萨克斯坦也是伊斯兰国家,出于宗教信仰的共同归属感,投票委员会中的穆斯林成员可能更倾向于把票投给阿拉木图。而中国方面,在国际奥委会影响力颇大的何振梁先生已经去世,何振梁先生曾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顾问、执委,他的去世无疑使得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话语权大打折扣。

  在举办冬奥会最为重要的气候条件上,阿拉木图也比北京更有优势。阿拉木图地处中亚,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它从11月至来年3月份总共5个月的平均气温都在零度以下,而北京只有在12月至来年2月共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阿拉木图冬季持续期更长;再对比两个地区的降水情况,阿拉木图冬季降水量可达到200mm以上,而北京冬季降水量不到10mm,阿拉木图冬季降水量显著高于北京,这无疑更有利于冬季奥运会的举行。

  上述列举诸多“潜规则”似给国人浇了一盆冷水。盲目的自信乐观要不得,滋生悲观失望的情绪也大可不必,因为无论申办成功与否,民众都将是最大赢家:首先规划中的体育场馆建设不受申奥结果影响,2022年冬奥会计划沿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一线使用12个竞赛场馆,建设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第一个场馆群位于北京市区北部的奥林匹克中心区,以及位于城西部的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第二个场馆群位于北京市西北部的延庆县山区,将依托山体地形修建临时场地设施,用作雪车、雪橇大项和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比赛场地。第三个场馆群位于有数十年滑雪运动历史的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崇礼县太子城区域。

  其次,申奥过程本身已经推动了城际交通建设。航空方面,现有机场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南苑机场、宁远机场,在建机场包括北京新国际机场;公路方面,现有G6、G7两条高速公路用于三个场馆群之间的交通,计划新建京北路使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之间的交通更加流畅;铁路方面,京张高铁将于今年内正式开工,预计时速将达到300 千米,届时,从北京市区到张家口时间将在1 小时以内。此外,大气污染的治理以及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都将惠及亿万民众。

  综上,北京申奥优势明显,国人高涨的热情和信心并非没有道理,然而一锤定音之日尚未来临,我们也应意识到国际奥委会考察的条件并不仅是综合国力、基础设施建设等“硬实力”,实现地区平衡、促进共同发展、宗教文化因素等也是国际奥委会考量的重要内容。我们在一腔热情期待申办成功的同时仍需保持客观理性,冷静看待申办结果,秉承大国国民的风范,这既是自信成熟的申办态度,也是奥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毕竟,所有的努力和投入都不会白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正是在应对一次次挑战的过程中日益发展强大起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9/n415818704.shtml report 3987 作者:北京体育大学黄亚玲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将揭晓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花落谁家,这也标志着2022年冬奥会申办进入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