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7轮 > 广州恒大VS重庆力帆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递交挂牌申请 有望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来源:现代快报

  前晚,恒大足球俱乐部突然官方宣布,恒大地产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并拿到了受理函。从足球资本运作的角度看,恒大此举或是中国足球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事件,它将开创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先河。亚洲范围内,此前还没有哪家俱乐部单独上市,恒大有望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打造亚洲足坛第一股

  一周之前恒大宣布增资扩股,恒大股权从50%增至60%,成为俱乐部控股股东,阿里巴巴从50%减少至40%,变成第二大股东。当时很多人不知道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性质已经悄然变成了股份有限公司,当时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恒大俱乐部在为上市做准备。

  早在一年前,恒大和阿里巴巴宣布合作的发布会上,许家印就提出增加股东的计划,一年之后恒大果然将上市,股东很快将不只有恒大和阿里巴巴两家。

  在世界足坛,足球俱乐部上市的情况也不算多,有百年历史的顶级豪门才拥有上市的资本。英超老牌劲旅热刺1983年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球第一个上市的足球俱乐部。1991年曼联在伦敦证交所挂牌;2012年8月曼联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30亿美元。

  多特蒙德2000年10月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法甲豪门里昂2007年在巴黎证交所上市,成为法国首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尤文图斯、罗马和拉齐奥是仅有的3家在米兰证交所上市的意大利俱乐部。皇马和巴萨在全球有无数支持者,但这两家俱乐部是会员制俱乐部,没有上市。

  单独上市有运营目的

  “新三板”是中小企业出售现有股份或定向增发股份的股权交易平台,现有超过2600家挂牌公司。恒大俱乐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新三板对挂牌企业主营业务、经营能力、治理架构等方面的规定,也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基本要求,为未来转板提供无缝对接。”有消息称恒大此次拟发行股票36500万股,每股面值1元。

  有意思的是,很多球迷表示,自己要在恒大俱乐部成功上市后购买股份,然而现阶段,对于绝大部分球迷来说,成为恒大俱乐部的股东恐怕只是一个奢望。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的门槛为500万资产,对于绝大部分普通球迷来说,这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

  对于恒大足球俱乐部为什么要选择独立上市,恒大方面一位管理人士承认是有运营目的的。“恒大足球从恒大地产分拆上市,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恒大兑现新产业逐一分拆上市的承诺,降低负债水平,加快轻资化进程。”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3/n416087589.shtml report 1120 前晚,恒大足球俱乐部突然官方宣布,恒大地产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并拿到了受理函。从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