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计算机之父的跑步故事 长跑最放松因伤错过奥运

来源:澎湃新闻
 

  在全球累计超过2亿美元票房的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电影《模仿游戏》,在这个夏天走进了中国影院。尽管票房惨淡,但“卷福”的精湛演技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了阿兰·图灵。

  图灵的头衔有很多,传奇性的数学家、逻辑学家、现代计算机之父;但很少人知道他也是一位出色的跑者,甚至差点站上了奥运会的舞台。

  图灵从中学就开始跑步,但直到30多岁才正式进行长跑训练。

  跑道上的图灵“大器晚成”,出色的运动天赋丝毫不逊色于他的头脑。

  19岁就经常跑50公里长跑

  图灵从高中时就展现出了惊人的运动天赋和充沛的体力。

  14岁那年,他在谢伯恩寄宿高中就读的第一日,由于大罢工,当地的公共交通设施全部停运。图灵没有等到交通恢复,就从南安普敦一口气骑行96公里到达位于多塞特郡西北的学校上学,引发全校轰动。

  1931年,当他进入剑桥国王学院学习时,他曾多次在学校和伊利镇之间进行折返跑,一个来回就差不多50公里。

  由于进行科学研究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跑步也就成了图灵的放松方式。每当天气不好时,学校的足球队停止训练,图灵却会在操场上不停地奔跑。

  他从剑桥毕业后,即便工作忙碌,他还会想方设法去跑步。“当他跑到科研会议的现场时,他的同事们都惊呆了!”图灵的传记作家安德烈·霍奇这样说道,“最关键的是,他跑得比一些交通工具还要快。”

  二战爆发后,图灵为协助军方破解德军的密码系统,曾和一支非战斗部队在一起生活。当时在军队里举办了一场一英里障碍越野赛(1600米),图灵也报名参加并第一个跑过终点。

  他的跑友J·F·哈丁曾经问图灵,他是为了谁在跑步,图灵答道:“谁也不为。我的工作压力巨大,能让我放松的唯一方式就是不停地跑,拼命地跑,这样才感觉释放了自我。”

  姿势诡异,喘息吓人

  直到1946年的8月,34岁的图灵才参加了他正式训练后的第一个比赛。

  那是在他加入的沃尔顿田径俱乐部后参加的3英里(4.8公里)比赛,图灵以15分37秒的成绩夺得第一。这一成绩当年在英国排名第20位。

  对于一位34岁的跑者而言,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俗。当地的一份运动周刊《Athletics》报道了他的比赛。那时,图灵在科学界已小有名气,而当人们发现这个跑赢比赛的人原来是一位大科学家时都感到意外。

  图灵在英国跑圈出名,不仅是因为他“大器晚成”,也因为那别扭的跑步姿势和奇怪的喘息声。

  在跑道上,图灵总是握紧双拳,高抬手臂,而他的脚也会不自然地外拐,这让俱乐部里的其他成员都感到很奇怪。

  不仅如此,他在跑步时总是会发出比一般人大很多的喘息声。

  作为沃尔顿田径俱乐部秘书,J·F·哈丁也是图灵的跑友,他的一段描述也在多年后广为流传。

  “我们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他跑步时,发出一种吓人的喘气声。”哈丁回忆,“但我们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上话,他就像一颗出膛的子弹那样从我们身边掠过。”

  因伤错过奥运会

  在图灵正式开始进行跑步训练后,他的状态一直非常好。

  从1946年开始,图灵就在各种比赛上斩获了不少奖牌。曾经在一场比赛上,他仅以6秒之差屈居第二,战胜他的是入选1948年伦敦奥运会5000米项目的英国选手。

  1947年,在莱斯特郡拉夫堡(Loughborough)大学体育场举行的英国业余田径协会马拉松锦标赛上,图灵跑出了他在马拉松赛中的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46分03秒,在那场比赛中名列第五。

  在1948年伦敦的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上,当时冠军的成绩是2小时34分52秒。图灵仅比金牌得主慢了11分钟。而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图灵的最好成绩在当年(1947年)足以排名世界前三。

  图灵原本很有希望跑上奥运赛道,但因持续训练和略显僵硬的跑步姿势,他遭遇了腿部和髋部的伤病。1948年6月19日,业余田协举办伦敦奥运马拉松选拔赛,图灵没有参加,只是在看台上观看了比赛。

  之后,他渐渐淡出了跑坛,不仅因为忙于工作,也因为被发现是同性恋者,被迫接受化学阉割(注射雌激素)。药物产生了包括乳房不断发育的副作用,这使得原本热爱体育运动的图灵身心受到了极大伤害。

  俱乐部跑友眼中的“直男”

  在图灵短暂而辉煌的人生中,除了家人和同事,估计俱乐部跑友就是他接触最多的人。当他们得知图灵是个同性恋者时,都很惊讶。

  “他是个古怪的人物,那种很含蓄的类型,但和每个人都相处融洽。他甚至是我们委员会的成员。”哈丁回忆说,“我们根本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甚至不知道他在哪里工作,直到他问我们:沃尔顿要不要和国家物理实验室来场比赛?”

  “我们根本感觉不出他是同性恋者。在更衣室里,有二三十个年轻小伙光着身子跑来跑去,在淋浴间冲进冲出,他从未勾搭过任何一个。”哈丁回忆。

  不过,图灵对俱乐部里的跑友都很关心。一次俱乐部准备外出参赛时,图灵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参加,但是他还是主动出钱为跑友们提供补给。”他当时给了我5英镑,在那时这是一大笔钱,然后他说’替我给男孩们买杯喝的’。”哈丁说。

  1954年6月7日,年仅42岁的图灵被发现死于家中的床上,床头放着一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根据警方的调查,图灵死于氰化物中毒。

  苹果公司的商标一度被误认为是源于图灵自杀时咬下的苹果,但该图案的设计师和苹果公司都否认这一说法。乔布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QI》时被主持人史蒂芬·弗莱问到此事时说:“这(LOGO向图灵致敬)不是真的,但是上帝啊,我们希望它是真的。”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3/n418035179.shtml report 2962  在全球累计超过2亿美元票房的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电影《模仿游戏》,在这个夏天走进了中国影院。尽管票房惨淡,但“卷福”的精湛演技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了阿兰
(责任编辑:李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