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欲学中韩增大竞技体育投入 争奥运奖牌前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ngo

  北京时间8月3日消息 日本的奥运担当相远藤利明日前做客朝日电视台的节目,首次透露日本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得包括30枚金牌在内的一共80枚金牌。他还表示,与美国、中国等奥运会金牌大户相比,日本对竞技体育的资金投入过少:“应向中国等国家学习,今后面向东京奥运的奖牌战略,日本政府将逐步加大对体育的投入力度。”

  回顾日本以往的奥运会战绩,获得最多金牌数的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2004年雅典奥运会(分别夺得了16枚金牌)。如果按奖牌总数计算的话,则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一共夺得了38枚奖牌(金7银14铜17)。远藤利明指出,“与过去日本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夺得的奖牌数相比,获得80枚奖牌确实是个非常高的目标,但按照往届的奥运会奖牌榜走势,如果达不到这个数量的话就很难实现排在奖牌榜第3的目标。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之前提出的目标也是要夺得26-30枚金牌。我们认为目标定得高一点比较好。”该节目的嘉宾之一——著名体育评论家玉木正之也表示:“的确目标要定得高一点,毕竟日本是东京奥运的主办国,希望借这个机会振兴日本的竞技体育。”

  据该节目统计的资料显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名列金牌榜第1的中国,国家平均每年对竞技体育的投入达120亿日元(约6亿人民币),排在第2的美国的投入有165亿(约8.2亿人民币),排在第5的德国在体育方面的投入达274亿日元(约13.7亿人民币)。相比之下,排在第8的日本每年对体育的投入仅有25亿日元(约1.2亿人民币)。远藤利明表示,与世界诸多体育强国相比,日本政府每年拨给发展竞技体育的资金严重不足:“今年日本加大了投入力度,国家拨给体育的费用提升至了70-80亿日元(约3.5-4亿人民币)。但与其它体育强国比较,还是较少。”他指出日本应该向中国、韩国等邻国学习,面向东京奥运的奖牌战略,国家应逐步在财力、人力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加大对竞技体育的投入。

  远藤利明指出,“像韩国的奥运奖牌战略就非常明确。包括足球和射击这样的个人项目。射击是韩国的强项,所以他们把大部分的资源都投入到了那里。”他同时强调提高足球、篮球等拥有悠久历史的团体项目的竞技水准亦很重要,“毕竟夺得团体项目的奖牌的话,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远藤利明的发言引起日本网络的热议。很多日本网友提出了异议:“比起奖牌数量,日本更应该努力去营造一个能让各国运动员安心、公平竞赛的环境,这才是作为奥运主办国最重要的使命”,“竞技体育的价值不应仅用奖牌多少去衡量,体育能给人梦想,即便是非人气的项目也有价值。希望政府的资金也能支援一些瞩目度较小的项目。”有的人认为比起竞技体育,更应重视如何提高全民体育的水准:“借主办奥运会的契机,让更多民众参与到运动中。”

  不少人指出日本现在才加大政府对体育的经费投入已经太晚:“这样的策略太急功近利了,并且不现实——仅五年时间就可以培养出大批有实力夺牌的选手不太现实。”一些人吐槽:“日本太吝啬了,多年来对奥运项目的投入过少。现在才想快马加鞭地赶上中、美等国,希望渺茫”,“比起奖牌战略,还是先解决主会场的建设纠纷、会徽抄袭事件等难题。”(Mang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3/n418063986.shtml report 1354 北京时间8月3日消息日本的奥运担当相远藤利明日前做客朝日电视台的节目,首次透露日本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得包括30枚金牌在内的一共80枚金牌。他还表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