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男神宁泽涛的社会意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第1页 :中国男神级运动员的演进史

  8月6日,宁泽涛在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以47秒84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金牌,创造100米自由泳的亚洲新纪录。这位一年前的小鲜肉级运动员,变为男神,成为社交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当体育人和媒体人讨论亚洲人杀入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并夺得金牌的意义时,社交媒体上的年轻人讨论的话题更有趣,“宁泽涛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但不论是社交媒体,还是体育媒体人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宁泽涛是目前中国少有的能力出众,且形象健康的体育明星,他是一位活生生的、真实的、非创造高大上的体育偶像。这样的体育偶像,在中国的体育史上并不多见。

  中国男神级运动员的演进史

  中国并不缺少男性运动员偶像,上世五十年代,第一位成为偶像的是中国乒乓球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1959年,22岁的容国团获得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两年后,他率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容国团1957年从香港返大陆,一年后入共青团,又过一年夺得世界冠军。当时给予容国团的评价很多,包括他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视集体荣誉高于个人荣誉。但被宣传两年后,容国团就把自己的位置让给庄则栋。容国团尽管拥有坎坷的经历(从港返大陆,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得单打冠军),但身上有太多当时被视为“资本主义”的特征,包括爱看书、游泳和跳舞。

  随后成为偶像级的男运动员也出现在乒乓球手身上,1961年,庄则栋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他与李富荣搭档获得双打冠军,李富荣相对低调,庄则栋则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乒乓球手和男子运动员偶像。庄则栋上过国家级媒体,同时也是“深刻领会毛主席思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与美帝斗争”的标兵,夺得世界冠军三年后,他在1964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时年仅24岁。庄则栋不仅是运动偶像,还是一位政治新星。文革初期,他不仅未受到任何波及,反而因为“他的乒乓之道起步于新中国的困难岁月”而成为又红又专的典型,1971年,他又在世乒赛上与美国乒乓球手科恩主动交流,拉开了中美“乒乓外交”的序幕。随后,庄则栋在1974年当选中央委员,他受到了毛主席的表扬,“不但球打得好,还会办外交,此人有点政治头脑”。也就在1974年,庄则栋成国家体委最年轻的主任(时年34)。不过好景不长,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后,庄则栋被审查整整四年,从国家偶像到审查对象,也就两年的时间。

  进入八十年代后,第一位偶像级的男子运动员其实是跳高运动员朱建华,他在1983年9月的全运会上,跳过了2.37米,打破世界纪录。当时朱建华状态奇佳,一年前的亚运会上就打破亚洲纪录。朱建华在1984年入选了建国三十五年最佳运动员,不过,他的偶像热潮熄的很快,在一年后的奥运会上,他获得跳高银牌,跳过了2.31米,比他的最好成绩差了七厘米。

  中国体育在1984年奥运会上获得15枚金牌,当时获得冠军的男子运动员有八人。其中四人为举重运动员,两人为射击运动员,两人为体操运动员。这其中,为中国夺得奥运首金的许海峰是当时媒体宣传的榜样,但最受欢迎的还是三枚体操金牌得主李宁。李宁成为男神级运动员偶像,他也入选了建国三十五年最佳运动员,更获得体操王子的称号。李宁的成绩早在1982年就开始爆发,而体操又是世界级的项目,因此李宁成为偶像的主要原因还有国外媒体的高评价,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以往中国的男子体育偶像主要来自本国国家媒体的宣传和推广。

  至此,中国男子体育运动员偶像化和多极化变化已定。在1984年奥运会之前,国家级偶像具有如此特征:世界冠军、打破世界纪录者,拥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被视做能唤醒中国人的尊严的代表。1984年后,偶像开始与人们的生活贴近。不仅世界冠军可以做偶像,足篮排球员也可以成为偶像。

  2004年,刘翔夺得奥运会110米栏的冠军。他是最后一位拥有世界冠军身份和被国家媒体强推的体育偶像。今天,国家级男子运动员偶像呈多极化发展已定,从邹市明到孙杨、林丹、姚明,不屈的斗志、优异的成绩、张扬且争议的个性,都能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也都可以成为被崇拜的原因。但宁泽涛以一种新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他低调、乐于奋斗且懂得点滴感恩,这是以往不多见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453163.shtml report 6181 中国男神级运动员的演进史宁泽涛100自夺冠创造历史泳池霸气庆祝8月6日,宁泽涛在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以47秒84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金牌,创造100米自由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